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财经 > 正文

统计局:8月出口增长7.9% 中美经贸摩擦影响有限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14日表示,8月份进出口总体保持较快增长,特别是出口增长7.9%。8月份或者当前主要经济数据包括增长指标、就业指标、价格指标、出口指标比较平稳,中美经贸摩擦对经济的影响不明显,或者即使是有影响,也比较有限。

资料图: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 <a target=

资料图: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中新社记者 张勤 摄

国家统计局14日公布8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有记者问,关于进出口的数据,8月份比上个月的进口增速回落,想知道原因是什么,是不是因为产品的类型或者进出口来源地的原因呢?贸易摩擦这方面的数据在8月份有没有反映出来?

毛盛勇表示,8月份进出口总体来讲包括进口、出口都保持比较快的增长,特别是出口表现不错,出口增长7.9%,比上月加快1.9个百分点。原因有几个方面:一是中国企业通过长期在国际市场摸爬滚打,自身实力和适应市场竞争、适应外部环境变化的能力在逐步增强。二是因为中美经贸摩擦的下一步走势有不确定性,部分地区的企业提前出口。8月份或者当前主要经济数据包括增长指标、就业指标、价格指标、出口指标比较平稳,中美经贸摩擦对经济的影响不明显,或者即使是有影响,也比较有限。

毛盛勇指出,从另外一个角度讲,中美经贸摩擦对两国经贸肯定是有影响的,而且对复苏比较脆弱的世界经济,包括国际贸易都有影响。目前国际贸易、世界经济仍在复苏,但是8月份部分指标表现不是很好,比如像通常衡量国际贸易水平的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指数),8月末比月初下降了10.3%,WTO(世界贸易组织)公布的世界贸易景气指数三季度是100.3,与一季度和二季度相比分别回落了2.0和1.5个百分点,这说明贸易保护给世界经济复苏包括国际贸易扩张蒙上了阴影。

毛盛勇透露,下一阶段,要继续观察中美经贸摩擦和国际贸易保护情况对经济的影响,同时有关部门也会采取相应的应对举措。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