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财经 > 正文

中国中车在全球最大轨道交通展发布新一代碳纤维地铁

在德国举行的柏林国际轨道交通技术展(InnoTrans 2018)上,中车四方股份公司正式发布新一代碳纤维地铁车辆“CETROVO”。

两年一度的InnoTrans被认为是目前全球最重要、最全面的铁路、轨道交通工业成就展。当天举行的实车发布会上,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中国中车总裁孙永才、德国技术专家胡芬巴赫、中国中车副总裁王军、中车四方股份公司总经理马云双等共同为新车揭幕。

中国中车科学家、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副总工程师丁叁叁向记者表示,新一代地铁车辆采用先进的碳纤维技术,车体、转向架构架、司机室、设备舱及设备机体等均使用碳纤维复合材料制造,是大规模应用碳纤维复合材料的地铁车辆,“特别是成功突破碳纤维大型复杂件结构设计、制造成型等关键技术,实现了碳纤维复合材料在车体、转向架构架、司机室等车辆主承载结构上的全面应用”。

中德嘉宾共同为新车揭幕 。中国中车供图

中德嘉宾共同为新车揭幕 。中国中车供图

据介绍,与采用钢、铝合金等传统金属材料相比,新一代碳纤维地铁车辆的车体、司机室、设备舱分别减重30%以上,转向架构架减重40%,整车减重13%。为降低能耗,除了碳纤维轻量化技术,新一代地铁车辆还配备新型高效节能的牵引系统;由传统地铁的异步电机升级到永磁同步电机直驱技术,并采用碳化硅变流装置,大幅提升车辆的牵引效率。据测算,新一代地铁车辆可综合节能15%以上。

据悉,除采用新型材料外,新一代地铁车辆还拥有更强的适用性、舒适性和智能化体验。下一步,新一代碳纤维地铁车辆将进行型式试验,并开展线路试运行。

中国中车当天表示,今后还会在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悬浮列车、高速动车组、地铁等产品上进一步深化碳纤维材料的研究验证和工程化应用。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