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财经 > 正文

兰州高新区推系列诱人政策 谋“东西合作”盼引凤来

兰州高新区建设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政策发布暨产业研究院成立大会在兰州举行,并向社会各界公开发布“1+4+7”政策,探路实施以“东西合作”为主题的开放链接工程,冀深入开展与“一带一路”沿线节点城市、地区与国家的合作,盼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来此集聚发展。

兰州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兰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张国一介绍说,兰州高新区作为兰白国家自创区的核心区,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兰州高新技术产业底子薄弱,科技创新能力不足,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可谓任重而道远。2018年2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兰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白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兰白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由此成为西北首个获批建设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也是国务院批准建设的第19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张国一说,为了破解制约高新区科技创新发展的障碍和瓶颈,激发创新主体的活力和潜力,以国务院批复的“五区”(科技体制改革试验区、产业品质跃升区、人才资源集聚区、东西合作发展先行区、生态文明建设引领区)建设为目标,坚持优于本区域同类政策、优于其他自创区同类政策的原则,制定了“1+4+7”自创区建设政策体系。

“1”就是《兰州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实施方案》;“4”就是搭建科技成果转化、协同创新、科技孵化和科技金融“四大平台”;“7”就是建立人才培养与引进、促进产业发展、瞪羚企业认定及培育、招商引资、生态建设等扶持政策以及优化政务服务和项目落地的实施办法。

东西合作、聚集人才是该政策体系的核心内容之一。兰州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郑宁亮解读称,该政策将实施以“陇原英才”计划为依托的人才聚集工程,就是把人才资源作为自创区建设的第一资源,不断强化吸附人才的磁场效应,多管齐下引才、育才、用才,确保各类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

同时,实施以“东西合作”为主题的开放链接工程,就是发挥甘肃、兰州的区位优势、通道优势,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与先进地区加强产业对接与科技合作,支持区内企业借助“一带一路”开展国际合作、开拓国际市场,提升开放发展水平。

对于“1+4+7”政策体系发布后将如何落实,郑宁亮表示,首先将进一步明确各类奖励扶持政策的申报流程、评审程序、认定办法等,确保每一条政策顺利落地实施。二是优化政策兑现服务机制,推动建立企业奖励申报“一口受理”机制。三是针对企业的发展需求,不断修订完善政策体系,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效能,提高项目落地效率,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