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财经 > 正文

专家:“创新经济”引领长三角、粤港澳未来发展

由中国科技部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8浦江创新论坛于10月29日至11月1日举行。本届论坛的主宾省为广东省,论坛上,长三角区域、粤港澳大湾区这两块经济热土的科技创新发展备受关注。

中国工程院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指出,而今,创新不再是一个城市的事情,而是一个群落的事情,群落的创新已经成为世界的潮流。中国的“区域力量”资源丰富,是决定中国未来的发展力量。他指出,长三角要在创新上更进一步,关键不在扩“量”,而在提“质”,在于提高每寸土地的产值,提升人均产值,这才是区域联合发展的真正意义。上海社会科学院院长张道根在区域(城市)分论坛上表示,中国迈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最重要的是产业结构的转型升级,也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需要强大的科技创新中心。中国地方大,各地要依托已有基础,建设各具特色的科技创新中心。

同济大学中国科技管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霍佳震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和长三角区域,这两个区域的科技创新、经济发展,对中国建设成为创新型国家的作用举足轻重。

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陈广汉指出,创新发展是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新的使命。他表示,在这方面,粤港澳大湾区也有一定优势,比如深圳的成果转化能力很强,香港则集聚国际创新要素等,而发展的关键在于:怎样构建协同创新体系,把制度环境、创新平台和产业基础有机地结合起来。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