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财经 > 正文

对中美90天内达成经贸协定,中国商务部说了这四个字

中国商务部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透露关于中美经贸磋商走向三大关键词。

\

“充满信心”

上周两国首脑会晤后,中美同意停止升级关税等贸易限制措施,并朝着取消所有加征关税的方向加紧磋商。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称,中美两国元首会晤“很成功”,双方在经贸问题上利益高度重合,具有天然互补的结构性需求。中美双方经贸团队目前“沟通顺畅、合作良好”,中方对未来90天内达成协议“充满信心”。

一天前,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中美经贸磋商答记者问时称,中方对落实“有信心”。

农产品、能源、汽车先落实

高峰透露,今后将从农产品、能源、汽车等做起,立即落实中美双方已达成共识的具体事项。

分析人士认为,这是中美经贸合作相对比较容易落实的领域。双方在此前几轮磋商中,曾就农产品、能源等领域的贸易问题达成初步共识。

平等互利

高峰表示,未来90天将按照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在符合双方利益、有共同需求的知识产权保护、技术合作、市场准入以及贸易平衡等议题上开展磋商。

针对外界对中国向美国做出重大让步的质疑,高峰强调,“这不是‘你取我予、你多我少’的问题,更不是‘你进我退’的问题”,在保护知识产权、促进公平竞争、放宽市场准入等领域,中美双方以及两国企业都有共同诉求,这也与中国一以贯之的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前进方向高度一致。

实际上,“符合双方利益、有共同需求”这两个定语,已经表明了中方这一态度。

高峰表示,未来90天中美经贸磋商将秉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照顾彼此关切”的原则,努力达成共识。

来源:国是直通车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