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财经 > 正文

小米设立中国区,提振中国市场的责任落到了王川肩上

关注并标星36氪

每天3次,打卡阅读

更快更深刻洞察互联网商业

━━━━━━

\

王川挂帅中国区,要做的就是在糟糕的市场环境中稳住局面,让小米手机出货量不再下滑,并努力重回增长。

文 |梁风

小米9月宣布了大规模组织调整,重点聚焦在干部年轻化和加强互联网业务。时隔三个月后,小米又宣布了新的架构调整,新成立了中国区。

小米在内部信中称,将加强中国市场投入,将销售与服务部改组为中国区,此前带领小米电视业务成绩出色的小米集团高级副总裁王川,将兼任中国区总裁。

这是小米首次从组织架构上为单一市场设区管理。目前,小米尚未为印度、东南亚、欧洲等市场单独设立“XX 区”,海外市场的业务归国际部管理。

这次调整传达出两个信号。第一,应对中国市场的激烈竞争,要强化中国区业务;其次,强化小米国际化公司的形象,三季度财报中,小米的海外营收已经贡献超过四成。从小米的业绩表现来看,前者可能是此次调整的动因,后者是随之带来的副产品。

三季度报告显示,小米在海外市场高歌猛进,营收增长112.7%,国内市场虽然营收也在增长,但是其核心业务手机正在面临挑战。

2015年至今,小米手机中国出货量增速经历了一个过山车式的变化。今年以来,小米手机的表现进入下行通道:IDC数据显示,一季度,小米手机中国出货量增速达到40%以上,二季度降低到2%,三季度同比下滑11%,在华米OV四家当中表现最弱。

中国是小米手机业务最大的单一市场,也是其互联网服务最主要的营收来源。与此同时,中国已经成为竞争最激烈的市场,一方面,华米OV+苹果在中国占据了90%以上的份额,头部厂商的正面交锋将越发激烈,对于全球六大头部厂商的四家(华米OV),中国都是他们最主要的市场。另一方面,市场环境的恶化也加剧了竞争的形势,在单季度盘子3000万台以上的三大市场(中国、印度和美国)当中,中国市场的下滑速度最快。IDC数据显示,中国三季度出货量同比下滑10%。

当下的中国手机市场,头部厂商已经进入了全面战争阶段。凭借产品、技术、渠道、性价比、营销、优势价格区间当中的任何单一因素,都不足以取胜或保持市场份额,四大头部厂商在各个方面都已经进行了充分的布局,并且都在对方的舒适区内横插一脚。在印度、东南亚等地,华米OV还有复制过去成功经验的余地,但中国市场已经很难有“轻松取胜”的机会。

现在,王川挂帅中国区,要做的就是在糟糕的市场环境中稳住局面,让小米手机出货量不再下滑,并努力重回增长。王川此前带领小米电视取得了出色的业绩,现在小米电视已经稳居中国互联网电视第一。

值得注意的是,小米此次调整的公告中提到,此次任命经过“集团组织部考察”。组织部是在9月公布的架构调整中新设立的部门,负责中高层管理干部的聘用、升迁、培训和考核激励等,以及各个部门的组织结构设计和编制审批,高级副总裁刘德担任组织部部长。

小米内部信如下:

各位小米的同学:

经过管理层研究决定,集团组织部考察,CEO批准,现做如下任命:

1. 为了加强在中国市场投入,将销售与服务部改组为中国区,任命集团高级副总裁王川兼任中国区总裁,向CEO汇报;

2. 任命张剑慧为中国区副总裁,负责线下销售业务,向王川汇报;

3. 任命李名进为中国区副总裁,负责线上销售业务,向王川汇报;

4. 原销售运营部分成销售运营一部、销售运营二部。销售运营一部,负责中国区手机销售运营工作,任命耿帅为总经理,向王川汇报;销售运营二部,负责电视,生态链等产品的中国区销售运营工作,任命蒋聪为总经理,向王川汇报。

5. 集团副总裁、销售与服务部总经理汪凌鸣调任国际部副总裁,向王翔汇报。

此任命即日生效,特此通知。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