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财经 > 正文

董小姐再次陷入危机:泄漏未公开重大信息 或将迎来双重处罚

\

严正声明:“商业人物”所有原创文章,转载均须获得“商业人物”授权。一切形式的非法转载,包括但不限于盗转、未获“商业人物”授权通过第三方转载行为,均属侵权行为,“商业人物”将公布“黑名单”并追究法律责任。“商业人物”只愿与尊重知识产权的机构进行合作。

作者:安美宣

来源:商业人物(ID:biz-leaders)

5天前,董明珠风光无两,在格力电器新一届董事召开董事会上,董明珠以9票全票通过,再一次当选为格力电器董事长、总裁。

5天后,董明珠又被狠狠打了一巴掌,据投资网今天上午发布的《董明珠或遭双重处罚:涉嫌泄漏未公开重大信息》一文中指出,董明珠“被监管层盯上了:泄漏未公开重大信息。而违规泄露消息的下一步是,董明珠或将迎来证监会于深交所的双重处罚。”

\

按照深交所的规定,上市公司及相关信息披露义务人在指定媒体上公告之前不得以新闻发布或答记者问等任何其他方式透露、泄漏未公开重大信息。

就在5天前的格力电器股东大会上,董明珠表示,“其担任两届,实现销售收入9209.8亿元。”此后有股东问到2018年实现多少净利润时,董明珠表示,“2018年格力电器税后净利润260亿以上”。

这件事的前车之鉴要追溯到2007年的“泄露内幕信息”第一案。

杭萧钢构(国内首家钢结构上市公司)曾因一个300亿天价合同,创造了A股内幕交易案的历史。最终因内部交易罪,丽水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处内部交易主角罗高峰(浙江杭萧钢构股份有限公司证券办副主任、证券事务代表)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

上海汉联律师事务所律师宋一欣认为,董明珠的言论属于明显违规。“如果比照杭萧钢构的话,证监会很有可能会处罚董明珠,包括罚款与处罚决定,而同时深交所也可能会给出纪律处分。”

但与“泄露内部第一案”的本质不同在于,“董明珠透露公司2018年业绩消息时,股市已经休市,所以不构成信披违规。” 格力电器董秘望靖东向多家媒体解释。

而宋一欣又对此进行了反驳,“如果辩解说不在交易时间这样披露,那也是很荒谬的,因为披露信息方式是错误的。上市公司可以在盘前、盘中或盘后披露,都没有问题,关键是要用正规的公告形式,在规定的场合进行披露。”

毫无疑问,这是最近两个月内,65岁的“董小姐”再一次陷入危机。

两个月前,董明珠遇到的最大危机就是自己的“心头肉”爆出丑闻——原董事长魏银仓、原总裁孙国华涉嫌通过不法手段侵占公司利益,金额超过7.8亿元。

而在两年前,在格力电器的股东大会上,董明珠还竭力说服格里电器股东以130亿全资收购珠海银隆,但遭到了中小股东的集体反对。对此董明珠怒目圆睁,还拍了桌子。

后来董明珠拉着王健林,以个人名义投资珠海银隆10个亿,占股17.46%,成为公司的第二大股东。但最终董明珠的“造车梦破碎”,她自己也在公开场合说过,“进入银隆才知道窟窿有多大,但不后悔‘造车’。”

一位长期持有格力电器的股东说,“对于董明珠是个教训,她一直坚持自己的决策不会有错,打脸一次对她以后管理格力未尝不是件好事。”但一向刚强的董明珠依然相信,银隆将问题解决后,会发展得越来越好,2018年银隆收入突破102亿元。

\

毋庸置疑,格力电器如今是中国制造业最具影响力的企业之一,年营业额和公司市值均高达2000亿元人民币。也是空调行业当之无愧的老大。董明珠挂在嘴边的词是“让世界爱上中国造”。董明珠倾注了自己的全部青春的格力电器,正是她的底气和资本。

在中国女性企业家,甚至中国企业家当中,董明珠无非是“最耀眼的那颗星“。董明珠是少有的从基层业务员打拼到权利巅峰的个体。

“没有董明珠就没有格力”“董小姐走过的路寸草不生”,有多少人喜欢她,就有多少人厌恶她。

最近5年里,董明珠常常因与雷军的10亿赌局一不小心上头条。

2013年,CCTV第十届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星光熠熠,雷军操着他的黄冈口音说到,“请全国人民作证,如果我们的营业额击败格力的话,董明珠董总输我一块钱就行。”董明珠当仁不让,表示“要赌就要赌10个亿”。

2018年董明珠与雷军的5年赌期已到,董明珠单方面表示已经胜出,并表示该赌约“并无意义”。媒体也识趣地认同,也并没有把同样的问题抛给雷军。

\

2012年董明珠正式任职格力电器董事长,而后格力开始进入发展快车道。而自1991年以来,格力电器累计营收12957.9亿,而2012年至今就创造了9209.8亿元;自1991年以来累计净利润1284.8亿元,其中2012年至今累计1094.9亿元;1996年上市以来累计分红454.96亿元,其中2012年以来累计分红400.06亿元;自1991年至今累计纳税1119.2亿元,其中自2012年累计纳税897.5亿元。

董明珠每次出手也都是大手笔, 2016年以后,格力电器三次宣布为员工加薪,还要给格力电器“8万员工一人一套两居室”。最近一次,发生在2019年开年,格力电器又为8万员工派发10亿大礼包。

公开场合,董明珠无时无刻都在展示她的咄咄逼人,只有谈到儿子的时候流露出一位女性的温情。按照国际规定,65周岁以上的人确定为老年。在国内的社会环境下,一个普通的65岁老人本该是带孙子享受天伦之乐的年纪,但65岁的董明珠却紧紧攥着格力的权力不愿撒手,并立下誓言要带领格力转型。但世事确实难料,“商业人物”也不希望这件事是董小姐的人生终局,但却想将《狮子座》里的歌词献给狮子座的“董小姐”:死性不改偏偏不该用力地爱,短发女人也可以性感和可爱。

注:

《董明珠或遭双重处罚:涉嫌泄漏未公开重大信息》,作者:李宁,投资者网。

《斗士董明珠》,作者:李华清,《经济观察报》。

*图片购自视觉中国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