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财经 > 正文

一文读懂发改委发布会:将研究推出居民增收三年行动方案

划重点:

3月6日(星期三)上午10时,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副主任宁吉喆、连维良就“大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相关问题召开记者会,并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经济走势

何立峰:当前总体趋势还是稳中有进的

新华社记者提问:“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6%到6.5%的增速目标。这是否意味着和去年相比今年的经济下行压力更大?应该如何预判今年的经济走势呢?”

何立峰表示,我的理解,对于形势的看法就是总体平稳、稳中有变、变中有忧,但是总体趋势还是稳中有进的。全年主要经济指标都运行在合理区间,GDP总量达到90.03万亿元。按照年平均汇率计算,大体上相当于13.6万亿美元,增长率达到6.6%,增量约为1.4万亿美元,增长幅度在世界前五大经济体中位居首位。

产业政策

连维良:今后3-5年将大幅增加养老床位 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达80%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表示,今后3-5年,将大幅度增加养老床位,普惠性养老床位将增加100万张。实现普惠性幼儿园全覆盖,普惠性幼儿园占比要达80%以上,加快建设一批托幼机构。

何立峰:正在草拟旧汽车、旧家电的回收政策

发改委主任何立峰表示,现在,不完全统计有超过2亿部的小轿车,还有几亿台的冰箱、电视机、洗衣机等,按照正常的更新,那就是庞大的市场。目前,正在草拟包括旧汽车、旧家电的回收政策,推动循环经济进一步发展。

营商环境

何立峰:中国营商环境全球排名提升32位 今年可能会有更大进步

发改委主任何立峰在新闻发布会表示,通过大规模减税降费、放管服改革的深入推进等,世界银行的营商环境排名,中国从78位上升到46位,一年增长了32位。这从侧面说明我们营商环境不断在优化,今年可能会有更大的进步。

宁吉喆:中国将允许更多领域实现外资独资经营

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表示,2019年,我国将坚持开放发展理念,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为外资构建更好的营商环境。今年将发布新的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将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允许更多领域实现外资独资经营。

宁吉喆:将推出第三批重大外资项目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表示:

一是缩减负面清单。将在农业、采矿业、制造业、服务业领域推出更加开放的措施,允许更多领域实行外资独资经营。

二是扩大正面鼓励。对于鼓励类项目将继续享受进口设备免征关税、工业用地优惠政策,西部地区鼓励类项目继续减按15%征收企业所得税。

三是准入前后都实行国民待遇。我们正会同有关部门和各地方,全面清理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之外领域的对外资单独设置的准入限制,确保市场准入内外资标准一致,这就是对外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

四是促进外商投资便利化。我们正在会同相关部门和地方简化备案等管理程序,开展重大外资项目服务和推进工作。目前,已推出沈阳华晨宝马、上海特斯拉、惠州巴斯夫、惠州中海壳牌、西安三星闪存芯片、嘉善沃克斯锂电池等两批重大外资项目,当然还会有第三批。主要在新能源、先进制造及石化、电子信息等领域,给予用地、用海、用能、规划等支持,加快环评审批进度,以此发挥示范作用,引导各地优化服务,进一步提高投资便利化程度。

宁吉喆:《外商投资法》立法通过后 将狠抓遵照执行

宁吉喆表示,要依法保护外资权益。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即将审议的《外商投资法》草案,确立了外商投资促进和保护制度,明确规定国家依法保护外国投资者和外商投资企业的知识产权,不得利用行政手段强制转让技术,这必将为外商投资权益提供更全面、更有力的法治保障。立法通过后,我们将狠抓遵照执行。

国企改革

连维良:社会资本可控股完全竞争领域国企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表示,将在完全竞争领域推行混改,并允许社会资本控股。

连维良强调,改革是最强大的发展动力,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任务,将围绕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四个方面展开。巩固投融资主体和价格改革,推进市场主体退出和国企产权制度改革。在加大国企混改方面,今年将推出第四批100家以上的混改试点。

促进消费

宁吉喆:四方面促进消费的平稳增长 将研究推出居民增收三年行动方案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表示,今年继续促进消费增长,从四个方面做起,一是落实消费增长政策,二是增强城乡居民消费能力,增加居民可支配收入,三是扩大重点领域消费,扩大服务业消费空间,四是改善消费环境。

宁吉喆表示,为促进消费平稳增长,将增强居民消费能力,多措并举强化居民增收,推动稳增长、保就业、促增收,保障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同步,将研究推出居民增收三年行动方案。

粤港澳大湾区

何立峰:正抓紧粤港澳大湾区“1+N”的政策体系设计 科技创新方面有重大举措

国家发改委主任何立峰表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公布后,目前正在抓紧粤港澳大湾区“1+N”的政策体系设计,其中科技创新有多项重大举措。

何立峰表示,最近正在抓紧细化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政策落实,推进有利于港澳居民进出内地和到内地发展的便利措施,要成熟一项公布一项,如跨境车辆进出、人员通关便利等。港澳青年到大湾区广东区域就业创业提供便利,对创业人才在个人所得税收方面提供优惠措施,提升粤港澳大湾区整体创新水平。

信用体系

连维良:今年重点完善让守信者处处受益的体制机制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在2019年全国两会的记者会上表示,党中央国务院推动出台了一系列加强信用体系建设的政策规划。下一步将着力加大失信联合惩戒力度,目前已有一套管用的措施和办法,及时对严重失信行为“亮剑”。让相关市场主体不敢失信、不能失信。着力拓展守信联合激励,今年重点完善让守信者处处受益的体制机制。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