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财经 > 正文

捞财宝在提醒出借人注意防范风险方面的展示

在提醒出借人注意防范风险上,真正的网贷平台不是无条件的让你来出借而是让你清醒的出借,甚至“设置门槛阻拦你出借”,以捞财宝为例,5招教你如何甄选真正的网贷平台?

1、信息披露是否透明?

要看下平台是否依据《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银监会发布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信息披露指引》、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的《互联网金融信息披露个体网络借贷》(T/NIFA1-2017)等相关监管要求,设置信披专员,建立相应的信披制度,对平台信息及时进行披露。在具体项目信息的披露方面,是否能让出借用户在购买前,就能够比较清楚地了解平台的底层资产信息。

2、出借前,是否对出借人进行风险评估,并设置动态可调整的出借限制?

早在2016年8月,《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里就规定:“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应当对出借人的年龄、财务状况、投资经验、风险偏好、风险承受能力等进行尽职评估,不得向未进行风险评估的出借人提供交易服务。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应当根据风险评估结果对出借人实行分级管理,设置可动态调整的出借限额和出借标的限制。”因此,平台必须主动设置风险能力测评、出借额度和标的的相关限制。捞财宝建议,对于没有设定任何门槛和限制,出借人就可以“轻松”出借的平台,要保持谨慎。

3、存管银行是否通过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测评?

《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合规检查问题清单》(108”条)66条则明确指出,网贷机构合作的存管银行需通过测评。以捞财宝为例,2017年4月20日,平台就已上线上海华瑞银行存管系统V1.01,并于2018年12月13日全量迁移至通过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测评的最新存管系统F。

 

4、是否依据监管要求进行数据报送?

由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发布的《关于做好网贷机构分类处置和风险防范工作的意见》(即175号文”)相关要求表明:网贷机构的监管已经进入“名单制”管理时代。只有录入网安中心数据报送管理系统并且按照相关要求正常报送数据的网贷机构方能继续纳入正常监管范围。此外,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员单位还要接入统计监测一期系统、统计监测二期系统、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全国互联网金融登记披露服务平台的披露系统、登记系统;同时,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地方行业协会也一直有要求平台按月报送运营状况和数据。按要求报送数据,主动接受监督,也能体现平台愿意合规可持续经营的决心和底气。

5、背景如何?

出借用户在选择平台时,平台背景与资历也是不能忽视的重要因素。平台股东的专业性、经营时间和积累也是商业信誉和运营能力的体现。

 

 

编辑:Array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