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财经 > 正文

平顶山警方打掉特大跨省电信网络诈骗团伙

\

 

  本报平顶山讯(河南法制报记者陈亚洲通讯员李山林)6月3日,河南法制报记者从平顶山市公安局青石山派出所了解到,日前,该所经过近20天的缜密侦查,辗转千里,奔赴浙江、广东等地,打掉以期货投资为名、构建虚假平台实施网络诈骗的犯罪团伙,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32人,查获作案用的电脑65台、手机118部、银行卡50余张,捣毁诈骗窝点2处,扣押涉案资金100余万元。

  据该所案件侦办大队大队长马俊峰介绍,2019年4月2日16时许,平顶山市民卢某报警称,自己从2019年1月起,经朋友介绍,在网上被人以炒股投资等形式骗走人民币6万元。接警后,该所立即组织相关人员进行综合研判。经查证,这个虚假期货指数平台以高额回报诱骗受害人加入,有重大诈骗嫌疑。该所党委书记朱平生组织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全力开展侦办工作。

  专案组民警围绕该期货指数平台资金流向开展侦查工作,发现各类线索均指向浙江省杭州市,随即指派侦查工作组赶赴杭州等地调查。在浙江警方的大力配合下,民警通过线上线下交叉核查,最终查明该案背后隐藏着一个公司化运营的电信网络诈骗团伙。该团伙总部位于杭州市西湖区的一栋写字楼内,该公司负责人陈某冒用他人名义,首先通过微信以推荐股票为由拉人入群,团伙成员分工明确,在所谓“工作微信群”散播赚取巨额利润的图片,吸引受害人上钩,然后再游说受害人投入更大资金到陈某的所谓“炒期货平台”进行层层诈骗,而钱款则进入陈某掌控的个人银行账户及其代理商的个人银行账户内,并未进入真正的期货市场。目前,该团伙有两个公司在运营,分别在杭州市西湖区和广东省揭阳市两个窝点。

  经过近20天的细致摸排、乔装跟踪,侦查员初步查清了整个诈骗团伙的组织架构、人员层级,集中收网时机成熟。2019年5月17日,该所组成16人抓捕工作组,兵分两路挥师南下浙江、广东等地。在当地警方的大力配合下,5月17日10时许,两省同时实施抓捕行动,并收缴作案用的电脑65台、手机118部、银行卡50余张。5月18日下午,民警将涉案犯罪嫌疑人安全押解回平顶山。

  返回平顶山后,专案组迅速组织精干力量对案件集中攻坚。在平顶山市公安局犯罪侦查支队反诈中心的指导帮助下,该所最终掌握了该诈骗团伙的组织结构、诈骗手段和作案流程。经审讯,陈某等32人对其利用网络投资平台诈骗他人钱款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5月19日,32名犯罪嫌疑人因涉嫌诈骗罪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初步查明,该公司直接联系的受害人有30余人,诈骗金额600余万元。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编辑:Array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