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财经 > 正文

“机器人生产机器人”的工厂亮相,投资大几千万元,只有50名员工

10月15日,智能机器人公司极智嘉(Geek+)位于南京的智慧工厂首度对外开放。该工厂于今年3月下线投产,号称业界首座“机器人生产机器人”的工厂。

极智嘉将其称为自主移动机器人(AMR) 柔性智慧工厂。相比传统工厂的人工生产模式,AMR智慧工厂是机器智能化生产。据创始人兼CEO郑勇透露,这座南京智慧工厂的投建资金为“大几千万元”。

“机器人生产机器人”的工厂亮相,投资大几千万元,只有50名员工

该工厂目前主要用于生产该公司的P型号拣选机器人,此型号的拳头产品为P800。其外形酷似扫地机器人,但体型和重量都要大得多。当然,功能也完全不同。P800主要用于仓库拣选作业,可搬运最大负载为1吨。

在这座智慧工厂,数台P800在一套生产物流管理系统的调度下,沿着特定路线穿梭,搬运物料。装配一台全新的P800机器人,整个过程需要另外多台P800“工人”配合。

据极智嘉一位产品负责人介绍,整个装配流程大致为,在系统调度下,一台P800从物料仓库搬运出底盘,运送到配有机械臂、自动上螺丝的拧紧枪等设备的工站,第一道工序结束,所制造的产品再由另外一台P800将其运送到下一个工站,依次经过5道工序,在第6个工站自动完成调试、配置,下线。随后,新下线的机器人将自动移动到测试区进行多项品质测试。

智慧工厂还提供了一个验证可行的柔性制造新方式。柔性体现在多产品可共线生产,灵活切换,工序工站也可轻松灵活调整,快速解决瓶颈工序。

此外,极智嘉预计今年该工厂的年产能“大于1万台”,比之前采用人工装配效率提升了一倍。机器人将在大量的重劳力如搬运等环节替代人工。

在极智嘉今日举办的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郑勇特意提到人口老龄化对物流行业的影响。

“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比已经达到17.9%,现在每3.6个劳动力需要赡养1个60岁老人,”郑勇说,“30年后,每1个劳动力则要赡养3个60岁老人。”

根据公开资料,2013年至2018年,我国出生人口增长率呈现下降趋势。目前我国15-59岁人口占比从68.71%下降到64.3%,60岁以上人口占比升至17.9%,青壮年劳动力减少,无疑进一步推动物流行业变革。

火山石资本创始合伙人章苏阳说:“我们在智慧物流领域的布局,除了看团队外,关键看业务是否是在一个大的通用技术平台上的创新。”言下之意,是要迎合大趋势。智慧物流背后即是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又一次的通用技术革新。

根据我国政府部门对物流行业发展的规划,今年将继续完善基础设施,到2025年形成现代物流运行体系,到2035年最终实现智能化物流网络。

在郑勇看来,智慧工厂代表着行业的一个转折点。“从中可以看到智慧物流和智慧制造的未来。”

不过,因为极智嘉在南京的智慧工厂投产时间尚短,尚处于起步阶段,目前仍不能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全自动化,整个装配过程,仍需要人工干预的“比重大概在20%左右”。虽然工人数量相对传统工厂大幅缩减,但据现场人员介绍,这座智慧工厂仍有近50名员工。

此外,由于机械手无法像人手一样完成一些细腻的工作,例如涉及线路的装配等仍需要人工来完成。这意味着,任何一件科技产品在送进智慧工厂前,需要保证已经解决了部分机器人难以完成的工序。

“意味着它已经是一个半成品。”极智嘉的一位产品负责人说。目前来讲,极智嘉P型号机器人的自动化智能装配大概只是整个工程的50%。

据了解,未来三年,极智嘉承诺将投入不少于10亿元用于研发。(文/AI财经社麻策 编辑/赵艳秋)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