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财经 > 正文

上海全球城市综合指数排第三,实力竟然来自这个指标

上海在迈向卓越全球城市过程中取得重大进展。一项最新的研究课题显示,上海的全球城市综合发展指数位居第三,其中成长性指数排名第一。

这份由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编制的《全球城市发展指数2019》报告显示,伦敦和纽约在全球城市网络体系中处于领先地位,亚洲城市表现抢眼,新兴经济体城市在全球城市网络中体系表现突出,欧洲城市在全球城市网络体系中的重要性有所下降等四大趋势。

1月18日召开的首届全球城市发展研讨会暨全球城市指数报告和中国都市圈发展报告发布会,发布了这份指数报告。

上海成长性指数排名第一,未来更有竞争力

上海全球城市研究院院长、上海市经济学会会长周振华介绍,全球城市发展指数基于全球城市空间尺度研究和以28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城市作为研究样本,以全球城市理论,特别是全球城市演化原理为依据,基于动态发展、多维度的视角,从全球网络连通性、要素流量连通性、发展成长性三个维度,来测算比较国际上主要代表性全球城市的发展情况。

上海全球城市综合指数排第三,实力竟然来自这个指标

全球城市综合发展指数,资料来源:《全球城市发展指数2019》

作为一级指标,网络连通性指数权重为40%,内容包括城市网络联系能级、网络辐射能力、网络吸引力、网络“通道”作用、关联城市影响力等;要素流量指数权重占40%,内容包括贸易流、资本流、科技流、文化流、人员流、信息流等;发展成长性指数权重占20%,主要指基础设施、人力资本、营商环境、生活居住环境、经济活力、潜在发展外部环境等。

全球城市综合发展指数全面反映了全球城市动态发展,但上海无疑在成长性指数方面“沾光”了。根据上述指标打分,在全球城市研究样本中,伦敦总分为68.03分,位居第一;纽约是60.77分,位居第二。

戴德梁行大中华区区域董事Sam Crispin认为,伦敦之所以在全球城市高居榜首的原因,在于人才吸引战略并不断地调整自己。

上海综合排名第三,得分57.87,稍微高于香港的56.60分。其中上海的网络连通性指数排名第五,要素流量指数排名第七,成长性指数排名第一。

上海全球城市综合指数排第三,实力竟然来自这个指标

全球城市综合发展指数构成及得分 资料来源:《全球城市发展指数2019》

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上海经济学会副会长殷德生教授认为,上海的全球城市成长性指数排名第一,说明上海未来会更有竞争力。尤其是从金融、资本和技术来看,它未来对全球城市的连通性和要素流动性、以及成长性的支撑是越来越强。

首先,上海未来在资本连通性方面的发展空间特别大,只要证券市场国际板开放,资本账户开放的话,上海全球资本的虚拟地位会更加凸显。

其次,从专利流动的角度来看,从长三角乃至全国,上海仍然占据专利流动的龙头地位。

最后,在生产性服务业(高端服务业)领域,到2035年,上海的GDP增加值当中将有一半是生产性服务业,这样高端服务业就有支撑了。

上海在网络联系能级和辐射能力方面有待提升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从全球城市网络节点位置来看,上海在全球城市网络节点中占据重要位置,但与伦敦、纽约、东京和新加坡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尤其在网络联系能级、辐射能力和关联城市影响力三个方面需进一步提升。在强化传统货物贸易优势的基础上,上海在资本、科技、信息、文化和人力资本流动等方面全面提升资源的配置能力。

在圆桌讨论环节,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权衡认为,对于全球城市的发展最重要的是:知识、人才、专利、信息、数据、科技等高端生产要素的流动性与其在城市之间的联动作用。而全球城市的生产要素流动,就是指全球生产要素的配置功能,本质上是一个开放问题。上海的流动性指标比关联性和成长性相对较低,说明这个城市还是有国际开放和对内开放不足的问题。

上海社科院副院长干春晖提出“超级经济体的优势”,他认为在未来的全球竞争中间,中国能够赖以跟其他竞争的一个优势就是超级经济体优势:第一、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第二、中国拥有巨大的复杂的和完整的生产体系,尤其是制造业的生产体系;第三、中国在研究和开发方面具有规模经济的优势。

干春晖认为,全球城市和都市圈是中国作为全球的一个超级经济体崛起的一个最重要的载体,像上海这样的全球城市,应该是全球市场的制高点,所有的产品、所有的需求点可能最早在这个地方产生,并且获得满足,然后它可以辐射、引领其他的市场。

上海市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金海认为,上海高端服务业领域的全球化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股市、基金、银行中介服务等高端服务的全球化非常重要,上海现在就是缺这方面的功能。所以上海要真正成为全球城市,核心在于高端服务业领域的全球化能不能提升。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