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健康 > 正文

辟谣:每天喝点三七粉,养生保健不生病?医生:3类人别吃三七

三七粉是近些年来非常受欢迎的养生品,三七本身也有着“南国神草”、“金不换”的美誉。很多人将三七粉看做是养生防老的好东西,可以滋补身体、抗疲劳、抗衰老、改善身体抵抗力等,因此民间很多中老年人都会自己冲泡饮用。

辟谣:每天喝点三七粉,养生保健不生病?医生:3类人别吃三七

三七粉具体有哪些作用?

·预防改善冠心病

在三七粉中含有三七皂苷以及黄酮甙,而这两种物质可以达到扩张血管的目的,可以提高血管通透性,能增加血管中血流力量并降低心肌的耗氧量,因此可以明显达到强心效果,对冠心病有预防以及改善作用。

·预防高血脂

在三七粉中含有多糖可以抑制人体对胆固醇的吸收,可以减少糖类物质向脂肪转化,因此在食用之后可以达到净化血液降低血液中甘油三酯含量的目的,可预防改善高血脂。

·预防肝炎

三七粉可以降低肝脏转氨酶,消除肝脏胆部的炎症并修复受损细胞,因此在提高肝功能的同时也可以减少肝炎、肝硬化的概率。

·调经活血

三七粉更加适合女性,可以达到补益气血、调经活血的效果,对于女性月经不调以及经期腹痛有明显的缓解作用。三七粉还可以调理女性内分泌促进身体内毒素排出,可以改善肌肤延缓皮肤衰老。

辟谣:每天喝点三七粉,养生保健不生病?医生:3类人别吃三七

长期吃三七粉,也要警惕这些危害!

三七是临床上常见的中药,广泛应用在各类心脑血管疾病上,不过长期使用也需要注意。

首先,三七会延长凝血时间容易诱发出血性疾病,另外,三七属于温热的中药,长期服用也会导致上火,上火体质人群要减少使用,此外,以下这些人群也要谨慎使用:

孕期妇女

孕妇各方面药材都需要限制,即便是一些滋补类的,以免对胎儿产生影响。

感冒人群

三七属于温热的药材,对于风热感冒不适宜服用。

生理期女性

三七可以达到活血化瘀的功效,在月经期服用会导致出血量增多,如若月经不调可以通过三七调理。

辟谣:每天喝点三七粉,养生保健不生病?医生:3类人别吃三七

我们该如何正确服用三七粉?

三七虽然效果很好,但是也要掌握正确的服用方法,服用不可过量,也不可跟其他花茶同饮,会影响到三七的功效。

生吃:三七生吃是用来治疗跌打损伤、外伤出血以及吐血的症状,在防治冠心病、高血压、血栓、脑供血不足、月经不调、免疫力差等方面有很好的效果,可以每天两次,每次3克伴温开水服下。

熟吃:这种方式可补血,改善身体虚弱、过度疲劳等症状,对术后患者的恢复以及痛经人群有极大作用,可每天两次每次3克开水搅拌喝下,也可以用来炖鸡。

三七虽然有很大功效,但是注意切勿自行服用,一定听从医生建议来了解自己是否适合。

参考资料:

郭耀武.功效多多的三七[J].医药与保健,2011,19(9):60.

董婧婧,刘艳菊,涂济源,付伟,邓婕,瞿领航.三七粉调血脂作用及机制研究[J].中草药,2017(8)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