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健康 > 正文

血压突失控 竟因吃错药

62岁的华姨患上高血压已经有10多年,坚持规律服药,血压控制一直达标。可是最近血压突然“不听话”,收缩压飙升到150毫米汞柱。怎么回事呢?这是否和自己这段时间荨麻疹发作、服用了一些其他药物有关呢?带着这些问题,华姨来到了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新开设的药师门诊咨询。

“患者服用的几种药物中,最有可能引起血压升高的是复方甘草酸苷片,因为其中存在甘草酸苷成分,容易引起假性醛固酮增多症,表现为血压升高。”喻珊珊分析。她建议华姨回到当初开荨麻疹药物的医院,和开药医生沟通,并告知医生她有高血压病史,鉴于复方甘草酸苷片有升高血压的副作用,能否停用或换用其他药物。

药师门诊和平常我们看的医师门诊有什么不同?药师门诊究竟能为患者解决哪些方面的问题呢?喻珊珊介绍,临床医生对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更专业,但药师则对药物之间的相互作用、药物的不良反应、特殊人群(如老年人、孕妇、儿童等)的用药方面更为专业,能从药学专业知识方面给医生起到一个良好的补充作用。具体来说,有以下疑惑或需求的人群,都可以到药师门诊寻求专业药师的帮助:

2.怀孕了,有些药物不知道能不能继续使用;

4.合并了几种疾病,需要更个体化的用药指导和服务。

 

 

<p style="margin: 0px 0px 15px; padding: 0px; color: rgb(64, 64, 64); font-family: " pingfang="" sc",="" "lantinghei="" "helvetica="" neue",="" helvetica,="" arial,="" "microsoft="" yahei",="" &#229;&#190;&#174;è&#189;ˉé&#8250;…é&#187;‘,="" stheitisc-light,="" simsun,="" &#229;&#174;&#8249;&#228;&#189;“,="" "wenquanyi="" zen="" hei",="" micro="" sans-serif;="" font-size:="" 18px;"="">  据了解,珠江医院药师门诊目前开设了2个专业,每周二上午由内分泌药物专业的邓勋主管药师出诊(糖尿病、痛风、骨质疏松、甲亢方向),每周三上午由心血管药物专业的喻珊珊副主任药师出诊(高血压、冠心病、高血脂方向)。(记者伍仞 通讯员伍晓丹)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