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健康 > 正文

4个常见的小动作里暗藏养生大学问

  4个常见的小动作里暗藏养生大学问
 
  养生重在平时,贵在坚持。如果我们注意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小细节,比如坐、卧、行、立的状态下做些小动作就能达到养生效果。
 
  坐着捏膝盖。俗话说“人老腿先老”,而“腿老”是膝盖先老。膝盖是人体全身最为复杂的一个结构,也是最容易受伤的一个部位。加之膝盖处多为韧带组织和骨骼,肌肉较少,即“筋多肉少”,所以此处的血液循环相对较差,我们平时触摸膝盖也总是感觉凉凉的。因此,养护膝关节的一个重点就是给以它热度和按摩。建议中老年人平时坐在椅子和沙发上时,要养成双手捂住膝盖,同时加以适当按摩的习惯。
 
  走路握拳头。从古到今,握力都是健康的晴雨表,握力越大则说明越健康长寿。现代研究也表明,手指越灵活,头脑越不容易“生锈”。伦敦大学整合近50年来对握力的研究报告显示,握力是有效的长寿特征,而握拳正是最易操作的提高握力的方法。
 
  卧时练提肛。提肛是传统的养生手段。中医认为,肛门附近有三条经脉:任脉、督脉和冲脉。任脉总任一身之阴,督脉总督一身之阳,冲脉为血海,它们分别主管人体的阴精、阳气和性功能。提肛运动可以促进阴阳之气的循环。
 
  站立提脚跟。脚被誉为“精气之根”,人体生殖系统在足部的对应反射区正是脚跟,因此提脚跟的运动有益生殖保健。
 
  每天活动半小时 可降低死亡风险
 
  不久前,一篇发表在《柳叶刀》期刊上的研究指出,除了家务劳动之外,上班走路、饭后散步等体力活动,也可以降低死亡风险和心脏病风险。这个观点主要基于一项多国参与的大规模试验。
 
  根据国际身体活动问卷的追踪记录发现,每天体力活动达到30分钟,或是一周至少达到150分钟的人群比久坐人群更加健康,患心脏病、中风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更低,全因死亡率也更低。
 
  近年来,与生活方式相关的慢性疾病增长迅速,本次研究结果再次证实,运动量和疾病风险之间存在负相关线性关系,即运动的时间越多,患病和死亡风险越低。专家表示,如果不能抽空出来锻炼身体,不妨把日常活动纳入体力活动中,随时随地锻炼。
 
  你这么存放 药物还有效吗?
 
  许多人都会在家中储存药品,以备不时之需。其中有应急用的药,有没吃完的处方药,还有慢性病常用药,如镇咳药、止泻药、抗生素、降血脂和降血压药等。
 
  那么,怎样保存药品才正确呢?
 
  1、吃不完的药,舍不得扔,留着下次再吃。
 
  2、冰箱当做“保质箱”,所有药品都往里装。
 
  3、将所有药品放在同一个盒子里。
 
  4、丢掉占地方的原包装,保留药品就好。
 
  5、长时间不整理家里的药箱,或者任由药品暴露在强光下。
 
  如果你像上面这样保存药品,那可要注意了!这些习惯可能会影响药品疗效,或使药品变质,使用后不但治不了病,反而伤身。[全文]
 
  中年人,要根据自身体质用好保温杯
 
  保温杯泡点中药材是很好的养生方式,无论是对于各个年龄段的人,用好这个保温杯,不仅可以防病保健,还能调养体质。那么,保温杯里可以泡点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中医科主治中医师梁健宁称,泡茶或者泡药材,最好是根据不同的体质来选择。
 
  平和质
 
  表现:面色、肤色润泽,头发稠密有光泽,目光有神,鼻色明阔,嗅觉、味觉正常,唇色红润,不易疲劳,精力充沛,耐受寒热,睡眠良好,食欲良好,大小便正常。
 
  建议:这类体质的人,可根据自身的喜好来选择各式的茶饮。但建议以多样化为宜,寒性热性之品相互搭配,避免长期饮用同一种的茶或者药材。
 
  气虚质
 
  表现:容易呼吸短促,接不上气;喜欢安静,不喜欢说话,说话声音低弱,容易感冒,常出虚汗,经常感到疲乏无力。
 
  建议:黄芪、各种参、红茶或黑茶。比如有益气健脾的黄芪黑茶,即以黄芪20克、黑茶5克泡茶。[全文]
 
  长时间开车,放个腰枕助放松
 
  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骨科主任杨炎鑫介绍,驾驶需要精神高度集中,全身的肌肉就会随之紧绷,特别是驾驶时需要用到的颈部和腰部。长时间的紧绷会使人的腰椎和颈椎甚至背部产生不同程度的压力,久而久之相关的关节就会产生病变,会出现疼痛和僵硬等问题。如果驾驶座的位置调节得不合适,也会给司机腰部造成压力,从而产生不适。
 
  如果市民需要长时间驾驶,杨炎鑫建议,在驾驶前应把座位调节到最适合自己身体的位置,以自己坐上去没有不适感为准;同时,每隔一个小时,司机最好下车活动和放松身体,特别是放松腰部和颈部。值得提醒的是,驾驶者还可以在腰部垫上一个硬的海绵枕头,这对腰部有保护、缓冲和起到放松的作用。
 
  冰箱省电有三法
 
  冰箱是每个家庭的必备品。它几乎24小时不停歇运转,是“耗电大户”。怎样使用冰箱,才能让电表不转得那么快呢?日本生活网站“家务小窍门”总结了几种方法。
 
  1.食材放对位置。寒冷的空气比普通的空气重,所以总是会流向下方,在冰箱这个小空间里也是如此。所以,不要把体积较大的食物、容器放在上部,以免阻挡冷空气向下流动。因上层温度较高,建议可以把不需要加工的食物,如饮料、剩饭剩菜等往上放;鸡蛋、蔬菜、肉类等放在下层。
 
  2.冷藏室里食材不要放太挤。很多家庭的冰箱总是塞满了食物,没有一点空隙。其实,这也会阻挡冷气在冰箱里流动。最好食物间能留出空隙,冰箱内温度会更低,也更加省电。
 
  3.冷冻室里别留缝隙。与冷藏室里相反,冷冻室最好把食物放得挤一些。因为冷冻室的温度与外界相差最大,如果内部食物太松散,温度容易不稳定。另外,最好能多放一些干燥食品,其受温度差影响小,也能帮助控温。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