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健康 > 正文

陈珞珈:对确有专长中医考核注册几个问题的看法

  
 
  《中医药法》及其细则《中医医术确有专长人员医师资格考核注册管理暂行办法》出台以来,有人拍手叫好,也有人表示担忧。下面我谈谈我个人的看法。
 
  一、打通师承路径至关重要
 
  1999年颁布的《执业医师法》,强调学历和全国统考,却忽视了中医传承几千年的主要途径——师承教育。过去中医主要是通过师带徒方式培养人才的,与西方现代医学主要靠医学院校培养人才的模式是不一样的。医疗的目的是安全有效的解决患者的疾病与痛苦,与学历有关,但不能唯学历论,而重在医术的传承。历代中医名家辈出,如现在的国医大师中,许多都不是院校教育培养出来的,这正是中医师培养的特殊性。
 
  中医药技术与名医多源于民间,有许多民间中医和具有中医药一技之长的人员,掌握有很多疗效独特的验方和技术,深受百姓欢迎,在现有执业医师资格考试体系中,由于没有医学学历,导致绝大部分这类人员无法通过目前的执业医师考试取得合法的行医资格。若放弃行医,不仅丧失谋生手段,还导致某些独具特色、疗效显著的中医药宝贵技术和方法失传;若继续行医,往往成为打击非法行医行动首当其冲的打击对象。很多散在民间的独特中医疗法面临失传,为继承这些技术,有的执业医师拜民间中医为师,倒出现了“学生有资质,老师无资质”的怪现象。此次《中医药法》突破制度上的瓶颈,彻底打通了中医师带徒人员和确有医术人员的执业路径。
 
  有人说,现在已经有48万中医医师了,有几十所中医药大学了,还需要从民间和基层考核录用中医吗?我告诉大家几个数据:1959年全国西医23.4万人,中医48.2万人;今天全国西医执业医师有271万,是中医的5.6倍。在全国的卫生技术人员中,中医中药人员仅占7%。全国平均每个乡镇卫生院仅1.85个中医;每个社区卫生服务站仅1.08个中医,而且这些中医并非全用中医的方法治病。每个诊所的中医人员不足1人。一些农村和西部偏远地区已经找不到中医看病了。我们不需要中医?基层和农村不需要中医吗?这次考核注册民间中医,既保存了师带徒和民间独特疗法这一国粹,又解放了一批身怀绝技确有疗效的中医,用改革思维与制度创新来加快充实基层和农村的中医人力资源,体现了中医药管理部门和中医药界的勇气、担当和智慧。
 
  另外,在我们中医的院士、国医大师里面,一部分人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