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健康 > 正文

贫血从来都跟男性没啥关系 为什么更青睐于女性?

记者发现当下很多女性都特别容易贫血。如果贫血,你会发现自己容易头晕、气色不好,搞不好还会变黄脸婆。可恨的是,贫血这件事儿好像从来都跟男性没啥关系,都是女性同胞受害多。因此,贫血是困扰女性的一大问题,大多数女性认为是月经所致,殊不知你的很多坏毛病都会导致贫血的发生。那么为什么贫血偏爱女性朋友呢?哪些因素可以造成贫血呢?对此,记者采访了解放军第四五四医院血液科主任医师廖辉。

廖辉主任说,贫血不是一种独立的疾病,而是一种症状。那么为何会有各种各样的贫血呢?这与发生贫血的原因密切相关。比如说骨髓造血出现了问题,像再生性障碍贫血或者骨髓增生异常综合症。我们血液系统的一些疾病都可以引起骨髓造红细胞出现了问题引起的外周血贫血的表现,比如说素食主义的女性,因为常年不吃肉,补充不及时;比如说孕妇,到后期需要大量能量但没有及时补充的。有的人血红蛋白和红细胞是正常的,但是由于某种原因红细胞遭到了破坏,比较常见的就是年轻的女性激发风湿免疫性结缔组织疾病出现溶血性贫血。

廖辉主任建议,多吃红色动物性食物。比如红肉及禽类,因为身体对肉类中的血红素铁吸收率较高,而且不太受其它食物的影响。并且适量补充红色植物性食物,比如红枣、枸杞、红豆、西瓜,铁含量相对较高,虽然均为非血红素铁,利用率相对较低,但也能当个补铁的“助攻型选手”。

最后,廖辉主任提醒,女性朋友一定要重视贫血。尤其是女性在备孕前和妊娠期都要重视贫血问题,要定期到医院检查。轻度贫血的女性影响较小,但重度贫血会增加妊娠期并发症的发生概率,产妇容易换上妊娠高血压综合征,严重的情况下会心力衰竭危及产妇的生命,胎儿也会发育不良,增加胎儿宫内窘迫发生的风险。妊娠合并贫血对母体、胎儿和新生儿造成近期和远期的影响,对母体可增加妊娠高血压疾病、胎膜早破、产褥期感染和产后抑郁的风险。(通讯员 许静文 紫金山/金陵晚报记者 余梦迪)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