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健康 > 正文

穿脱衣太“暴力” 1岁半宝宝1个月“脱臼”3次

 穿脱衣服太“暴力”

  1岁半宝宝一个月“脱臼”3次

  穿脱衣服时用力过猛,男童一个月接连“脱臼”三次。临床上约两成学龄前患儿脱臼,因穿脱衣服太“暴力”所致。

  昨天上午,武汉大学中南医院骨科陈博医生的诊室,1岁半的果果被妈妈带来就诊。“陈医生,我们又来了,爷爷给果果脱羽绒服时拽了一下左胳膊,果果大哭后就一直不愿意动胳膊,估计又‘脱臼’了”。

      经检查,果果被确诊为“左肘关节桡骨小头半脱位”。陈博医生用大拇指压在患儿左肘关节桡骨小头处,另一只手捏住果果前臂,旋后位转动胳膊后,推着果果的左上臂曲肘,成功为果果复位,整个动作一气呵成,不到3秒钟。

  据果果妈妈介绍,这是果果近一个月来第三次因“脱臼”来诊治了。第一次是她隔着棉衣给孩子拉抻毛衣,第二次是奶奶给孩子穿棉衣。

  陈博医生介绍,秋冬季节因穿脱衣服引起“脱臼”的患儿,约占两成左右,患者多为5岁以下的幼儿,原因是儿童肘关节发育不完善,韧带松弛,再加上牵拉前臂不当,便会使韧带卡在关节内而出现半脱位。

  “脱臼”后,孩子会因疼痛哭闹不止,不愿意抬起受伤的胳膊。家长应用三角巾或长布条将脱位的胳膊固定后,立即到医院就诊。待医生复位后,要让孩子多休息,避免受伤的关节频繁活动,造成习惯性脱位。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