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健康 > 正文

快舒尔解读:主食让血糖飙升,原因为何?

如今,中国有超过1.17亿的糖尿病患者。当人们得知自己患了糖尿病之后的第一反应就是很多以前爱的食物都不能大吃特吃了。这对于吃货来讲简直就是五雷轰顶!无奈于血糖的数值,多数患者忍了又忍,饮料零食巧克力,但凡是配料表里写了糖的统统扔扔扔!可是,血糖仪上的数值总是那么不给面子。这时候医生总会说:“主食不要吃太多。”不用看都知道很多患者的表情是这样的——

\

这是为什么呢?中国人的主食主要有两种:米和面。

\

\

这两个食物大军中的主力干将保证着我们有足够的体力维持正常的身体活动,但它们却是糖尿病人的敌人。因为它们全身装备了攻陷你血糖阵地的武器——碳水化物。当我们大口咬下一块馒头,细细咀嚼,嘴里就会有淡淡的甜味,这就是碳水化物在作祟。它一进入身体就立刻展开攻势——转化为糖,那淡淡的甜味就是证据。再通过消化吸收后,转化的糖就会进入血液,血糖便一路飙升,刹不住车了。

当然,不光是主食含有高糖分,很多食物都有糖,但它们引起血糖的程度会有不同,这就是GI值——用于测量食物消化和吸收的速率。GI值越高,说明糖在人体里面消化吸收得越快,血糖也就升得越快。我们将食物分为了三个等级:低GI食物:GI小于55;中GI食物:GI55~70;高GI食物:GI大于70。

\

看看红灯区中那令人绝望地数字,大部分都来自米和面。当然,血糖飙得快,我们就得让它降得快。现在糖友除了吃药之外,最有效的控制血糖的办法就是注射胰岛素。但是每顿饭前扎一针让很多糖友都很抵触,毕竟打针是每个人童年的噩梦,在这方面,所有人都没有代沟。现在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使用无针注射器注射胰岛素已经成为现实。它被称为——温柔注射。无针注射器没有针头,只有在装满胰岛素的药管前端有一个勉强可见的小孔。通过注射器上的压力装置,在按下注射按钮的瞬间将胰岛素呈弥散状地注射到皮下组织。由于药液是弥散状注射的,所以在皮下散开的面积会大于传统的注射器,更容易吸收,降糖速度大幅提升。这场升糖和降糖的车赛,便由无针注射器胜出!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