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健康 > 正文

胃癌发现即晚期 可能是因为错过了这些信号

据2017年的一篇报道显示,我国每天大约有1095人被确诊为胃癌,每天有959人因为胃癌而去世。据资料显示,我国胃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是世界平均水平的近两倍。

同时,我国早期胃癌的发现率极低,甚至不足10%,往往一发现即晚期,而亚洲其他国家,如日本、韩国,胃癌早期发现率是中国5-7倍。

那么为什么胃癌难以早发现呢?

1.症状不明显或没有症状

早期胃癌绝大多数是没有明显症状的,难以引起重视,只有当癌症发展到影响胃功能时,才会出现明显症状,此时已经发展为中晚期。

2.忽视了体检和身体的一些"小毛病"

体检是早期发现疾病的一个重要手段。此外,胃病并非一点蛛丝马迹没有。只是,大家对自己身体缺乏了解,忽略了身体的一些"小毛病"。

胃癌的早期可能有这些信号:

1、突然出现腹部不适,如食欲下降、胃胀、胃痛、消化不良等。尤其是没有胃病病史,40岁以上人群。随着生活压力增加,不良饮食习惯影响,40岁以后便进入胃癌高发年龄,甚至更早。

2、出现乏力、消瘦,并且不容易缓解,还会伴有不明原因的体重下降、犯困等。

3、出现黑便。在没有食用深色食物、动物血液的情况下,黑便的出现往往由于上消化道出血引起。血液经过肠道消化,变为黑色或褐色。

4、出现呕血、呕吐、恶心等症状。

当出现以上4大症状,不能当做身体的小毛病,应当积极就医检查。在预防胃癌方法中,胃镜检查是一种直接有效的手段。

通过胃镜检查,能够清楚、直观的观察食管、胃、十二指肠球、胃底、胃黏膜等状态,还可以直接取到可疑组织,做病理分析,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不过,胃癌并不是人人都会发生,"它"偏爱6类人。

1、长期酗酒、吸烟人群。烟酒容易刺激胃黏膜细胞发生异常改变,而诱发胃癌。

2、重口味人群,长期爱吃高盐分、腌制以及烟熏食物。

3、有胃癌、肠癌家族病史的人群。

4、患有相关胃病的人群,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胃息肉,以及进行过胃部相关手术的人群。

5、40岁以上人群。据资料显示,胃癌患者中,40岁以上人群超过九成,且男性多于女性。

6、接触有毒物质的工作者,如长期暴露在铅、石棉、除草剂、粉尘环境中。

胃癌的早期发现意义重大。据资料显示,胃癌早期发现,治愈率可达90%。而当发展到中晚期再治疗,大部分患者将会在一年内死亡。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