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健康 > 正文

九价HPV疫苗开打在即 成都四价疫苗仍供不应求

九价HPV疫苗开打在即 成都四价疫苗仍供不应求

备受关注的九价HPV疫苗马上就要来了?5月23日,智飞生物公告称,已收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签发的九价HPV疫苗批签发证明,这意味着默沙东九价HPV疫苗已可正式上市销售。并且,5月18日九价HPV疫苗已在海南率先完成挂网,业内普遍预测九价HPV疫苗即将在国内开打。

四川省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尚未收到九价疫苗进入四川市场的确切消息。目前二价、四价疫苗虽已上市,但记者从成都部分社区医院了解到,目前四价疫苗缺货情况普遍存在,甚至排队数月难求一支四价疫苗。

九价HPV疫苗获批签发证明 三针接种近3900元

九价HPV疫苗到底什么时候能打?随着二价、四价HPV疫苗相继上市,与此相关的话题似乎从未停止。5月23日,上市公司智飞生物的一纸公告透露了端倪。

公告中,该公司称已收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签发的九价人乳头瘤病毒疫苗(酿酒酵母)《生物制品批签发证明》,根据国家有关规定,疫苗类生物制品在进行强制性检验、审核获得批签发证明后,方可正式上市销售。此次九价HPV疫苗获得批签发证明,标志着九价HPV疫苗正式进入中国大陆市场流通领域。

而在5月18日,九价HPV疫苗已在海南省完成挂网。根据挂网信息,九价HPV疫苗两种包装(预填充注射器和西林瓶)将同时上市,两个规格的价格均为1298元/支,三针接种共3894元。业内预计,九价HPV疫苗国内首针最快6月底就可能在海南开打。

该公司同时透露,除了已在海南省中标,其他省份业已按各省招投标进展提交或准备提交相关资料。结合有关省份疫苗招投标要求,该批疫苗产品成功入境将有助招投标工作的开展。

不过,四川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副所长漆琪5月24日向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表示,目前尚未收到关于九价HPV疫苗进入四川市场的确切消息。

成都四价疫苗供不应求 排队数月难求一支

九价HPV疫苗未正式在国内上市,而目前已进入市场的四价HPV疫苗,在成都也是供不应求。

去年12月5日,四川首批四价疫苗开始接种。昨日记者走访了成都几家社区医院发现,四价疫苗缺货情况普遍存在,接种都需提前预约。一家社区医院预防接种登记处的工作人员说,四价疫苗每个月多则20多支,少则几支,而上个月没有拿到疫苗。从去年12月上市至今,该医院仅有40人接种。“不仅是市民,我们自己也在排队,估计还要排很久。”

另一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也说,以往每个月还能拿到几支四价疫苗,最近几个月都没拿到。就算拿到,也要优先给已打过2针的市民注射。记者在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四价疫苗预约登记薄上看到,已有30多位市民登记预约,其中年龄最小的21岁,最大的43岁。

据了解,二价HPV疫苗适宜接种人群为9-25岁女性,四价HPV疫苗接种范围为20-45岁女性。因此在全国各地,接种适用年龄更广的四价疫苗尤为紧俏,甚至有排队半年都没打上的情况。

“目前市民接种宫颈癌疫苗非常踊跃,确实存在要等很长时间的情况。”四川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副所长漆琪说,根据目前掌握的数据,今年全省接种四价疫苗的人数明显高于二价疫苗接种人数。

男性也能接种HPV疫苗?国内暂未获批

二价、四价、九价到底有何区别?漆琪介绍,“价数”实际是指能够有效预防HPV病毒的类型。全球范围内约有70%的宫颈癌是由HPV16、18型引起,在中国则达到84.5%。二价疫苗主要预防16、18两种高危亚型;四价除了16、18之外,还有两个低危型的6、11;九价包含的亚型数则更多。

由于二价、四价、九价疫苗适宜年龄范围各有不同,有市民提出:女性成年后再接种保护范围更好的四价疫苗是不是更好?在青少年时期接种,成年后疫苗保护效力是否会降低?

对此,四川省妇幼保健院妇科主任医师赵清平说,HPV疫苗接种提倡“早接种、早保护”,“因为它是预防型疫苗,不是治疗型疫苗,如果感染了HPV就起不到预防作用,在没有感染HPV病毒之前接种是获益最高的选择。”

赵清平提到,国外疫苗接种后临床实验数据表明,打完三针疫苗后的第7个月实际上是抗体的最高峰,随着时间推移抗体会慢慢下降。在第18个月到9.4年时间里,抗体水平非常稳定。“具体的数据需要时间验证,从现在来看,无论是打完疫苗1年半还是9年,它的保护作用都是非常强的。”

值得注意的是,其实男性也可以接种HPV疫苗。赵清平介绍,从全球数据来看,HPV疫苗覆盖率超过50%后,覆盖率越高,可以起到群体的保护作用就越强,那些没有打疫苗的人群患病机率也大大降低。但在国内,目前还没有针对男性注射宫颈癌疫苗的临床试验,男性接种疫苗也尚未在国内获批。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