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健康 > 正文

较真 | 真没青春不老药,小心癌症找上门

\

较真要点(赶时间?看要点就够了):

1、雌激素是一类可以促进雌性动物第二性征发育及性器官成熟的物质的通称,有天然雌激素(自身分泌)和人工雌激素(药物)之分。

2、雌激素的受体分布广泛,不仅可以对女性生殖系统和第二性征起到促进发育和维持功能的作用,同时还会对女性的内分泌、心血管、代谢系统以及骨骼、皮肤等产生明显的影响。

3、雌激素不能随便补充,在我国推广绝经后激素治疗(MHT)将使更多女性获益,但它有严格的适应症,而且以当前的科技水平是无法做到让女性容颜不老、青春永驻的。

4、大豆及豆制食品的摄取有益健康,而大豆异黄酮等保健品可能有一定益处,但还未得到充分证实,不应对其进行过分夸大的宣传。

查证者:胡远东 | 医学博士

网上有不少帖子声称,“雌激素的多少将直接决定女性的衰老水平。”“只要适当补充能平衡雌激素水平的东西,就会让器官细胞恢复活力,宝妈又会变得年轻了!”还建议广大女性“多吃蔬菜水果和豆类食品,尤其是大豆。”那么,雌激素到底是什么?对女性的真正意义是什么呢?

一、雌激素不仅可以对女性生殖系统和第二性征起到促进发育和维持功能的作用,同时还会对女性的内分泌、心血管、代谢系统以及骨骼的生长和成熟、皮肤成分等产生明显的影响

激素——有时也根据其英文名hormone音译为“荷尔蒙”——在经典的生理学语境中,一般指所有由内分泌细胞合成分泌并对机体的发育、繁殖、代谢等生理活动具有高效调节作用的化学物质。绝大多数激素都是蛋白质或者类固醇,它们就像一把把钥匙,只有和分布在细胞内外的特定“锁孔”——受体结合才能生效。

\

激素A(圆形)只会和具有对应受体的细胞发生反应,同样,只具有激素B(三角形)受体的细胞也只会对激素B有反应,图片引自ftmguide.org。

雌激素(Estrogen),其实是一类可以促进雌性动物第二性征发育及性器官成熟的物质的统称。天然的雌激素主要包括雌二醇、雌酮、雌三醇,由雌性动物卵巢和胎盘分泌产生。而人工雌激素则多为以雌二醇为母体人工合成的衍生物,如苯甲酸雌二醇、戊酸雌二醇、炔雌醇、炔雌醚、妊马雌酮等。

雌激素的受体分布广泛,除了生殖系统的子宫、阴道、乳房、盆腔,在皮肤、膀胱、尿道、骨骼和大脑等处也有分布。这意味着雌激素不仅可以对女性生殖系统和第二性征起到促进发育和维持功能的作用,同时还会对内分泌、心血管、代谢系统以及骨骼的生长和成熟、皮肤成分等产生明显的影响。

女性体内的雌激素水平会在青春期随着卵巢的发育成熟迅速上升,并在35岁左右达到顶峰,随后逐渐下降,在45岁左右开始出现月经频率下降,同时伴有骨密度下降、皮肤结缔组织减少等生理改变,部分人还可出现精神情绪改变,这个时期在医学上称为围绝经期,也就是大家耳熟能详的更年期。

所以,雌激素在女性的整个人生中都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雌激素水平高低不仅影响着女性外貌特征的变化,还和骨质疏松、动脉粥样硬化等疾病有着密切关系。但是,“雌激素的多少将直接决定女性衰老水平”这种说法是不正确的,因为衰老是一个由基因和环境共同驱动的过程,雌激素在其中扮演的更像是一个“中间信号”的作用,而且其他激素也参与了衰老的调节机制。

\

(雌激素水平与年龄的关系,图片引自hopkinsmedicine.org)

二、雌激素不能随便补充,绝经激素治疗有严格的适应症,并非广大女性通用的“不老秘方”

既然知道了雌激素水平下降是女性围绝经期一系列改变的主要原因,那有人会产生这样的想法就一点也不奇怪了:是不是通过某种方式补充雌激素,使它维持在某一个水平,就够让广大女性青春永驻了呢?

由于这个前景太过诱人,从上世纪四十年代人们发现雌激素并认识到它的生理作用之后,内分泌学家和妇科学家就在这个领域进行了持续的努力,不断的研究带来的有坏消息也有好消息。

坏消息是,衰老的机制已经写入了基因这本“生命天书”的每一页、每一行,衰老的过程也受到无数种生物信号的综合调节,以当前的科技水平,无论是补充外源性雌激素,还是其他手段,都无法做到让女性容颜不老、青春永驻。

好消息则是,绝经后的中老年女性通过科学地补充雌激素和(或)孕激素,能够对骨骼、心血管系统和神经系统带来长期的保护作用,即绝经激素治疗(MHT)。目前欧美女性在绝经后接受MHT的比例相当高,在某些发达国家可达30%以上,而我国仅有不到1%。

MHT的益处虽然得到了临床验证,但并非人人适用。首先,MHT有一个适宜的“窗口期”,只有年龄小于60岁或绝经10年以内的女性,接受MHT治疗才能够获得最大的获益,因为此时骨量流失、动脉粥样硬化、神经系统退行性改变等与雌激素水平降低的衰老改变还处在起始阶段,补充激素能够有效地降低风险,而在窗口期过后,大多数病变已经无法逆转,MHT的潜在风险有可能超过其获益。这就是我们要说的第二点:MHT和其他任何一种医学手段一样,都是存在获益和风险的,由于雌激素的生理作用非常广泛,MHT在降低上述疾病风险的同时,也可能增加其他一些疾病如乳腺癌、静脉血栓的风险,因此对于患有或者疑似这些疾病的患者是禁用MHT的。此外,子宫肌瘤、系统性红斑狼疮的患者也应慎用MHT。

所以,MHT是一种医疗手段,专业指南认为只有对于存在绝经后症状或骨质疏松等疾病、无禁忌症、本人具有接受治疗的、主观意愿的绝经女性,才能在专业医务人员的评估和指导下尽早开始MHT,同时还要配合定期运动、健康膳食等生活方式改变,绝不是看一两篇科普文章就能自行服药的。

三、补充大豆及豆制食品可以给健康带来益处,但不能把这个结论直接推广到“植物雌激素”上

\

科学家在对植物的研究中发现,在大豆等植物中存在的以大豆异黄酮为代表的物质,具有类雌激素样作用,因此也有人将其直接称为“植物雌激素”。一些销售大豆异黄酮等保健品的商家甚至声称,“植物雌激素比药物雌激素更有效,更安全”,那么这种说法靠谱吗?

首先应当看到,补充大豆及豆制食品是可以给健康带来益处的,由中华营养学会编著的《食品与健康——科学证据共识》专门对相关文献进行了全面的总结,结论是“大豆及其制品消费可以降低乳腺癌、骨质疏松、肺癌、高血压、高血脂、肥胖、前列腺癌、结肠癌和胃癌的发病风险”。但是相关文献中多数是以大豆及豆制食品作为干预措施的,只是少部分采用了大豆异黄酮等提纯产物,研究显示的益处也可能是豆制食品中多种成分共同作用的结果,因此这个结论并不能直接推广到所谓的“植物雌激素”上。

另外,任何具有生物活性的物质都可能具有治疗作用和副作用,更准确地说,它们实际上是生物活性在不同剂量水平和不同靶器官中表现出的一体两面。药物都是“在达到疗效的剂量下风险在可接受范围以内”的物质,任何号称“安全无副作用”的产品都是靠不住的,要么是隐瞒了潜在的副作用,要么就是根本无效,就更别说连药物都谈不上的保健品了。

总之,在我国推广绝经后激素治疗(MHT)将使更多女性获益,大豆及豆制食品的摄取是有益健康的,而大豆异黄酮等保健品可能有一定益处,但还未得到充分证实,不应对其进行过分夸大的宣传。

本文编辑:zolazhang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