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健康 > 正文

较真丨1岁女婴双肾长满结石是补钙补过头?儿童补钙这些须注意

\

较真要点(赶时间?只看要点就够了!)

1、儿童(尤其是婴幼儿)长期超剂量补钙确有可能诱发肾结石,但补钙是不是肾结石的直接致病因素,基于目前已有的信息,还很难给出确定无疑的结论。

2、儿童肾结石的形成可能与自身遗传、饮食习惯和饮用水的水质软硬程度有关。如果儿童本身存在泌尿道畸形等泌尿系统基础疾病以及代谢异常,也会增加患肾结石的风险。

3、饮食方面,如果经常用人工矿物质水冲奶粉,爱吃肉食甜食,不爱喝水,喜欢喝含糖饮料,补充过多钙片等,都有可能导致肾结石。

4、婴幼儿如何补钙?0-12月的婴儿从母乳中就能获得足够的钙,不需要补钙。1-4岁的婴儿如果能够保证足够的牛奶供给以及合理的饮食搭配,也无需额外补钙。4岁及以上的儿童可以根据日常饮食搭配适量补充。

查证者:李丽 | 北京积水潭医院儿科主治医师

近日,一则“担心孩子长不高家长乱补钙,1岁女婴双肾长满结石”的新闻引发广泛关注。很多人会质疑:补钙真的会导致肾结石吗?

先说结论,儿童(尤其是婴幼儿)长期超剂量补钙确有可能诱发肾结石,但补钙是不是肾结石的直接致病因素,基于目前已有的信息,还很难给出确定无疑的结论。

一、儿童为何会出现肾结石?

肾结石可分为含钙肾结石、尿酸结石、感染性结石等,含钙肾结石又以草酸钙和磷酸钙为主,约占儿童全部肾结石的69%-90%。儿童肾结石发病率低,原发性肾结石较常见。

\

儿童肾结石的形成原因尚未完全清楚,可能与自身遗传、饮食习惯和饮用水的水质软硬程度有关。此外,如果儿童本身存在泌尿道畸形等泌尿系统基础疾病,很容易出现尿潴留及感染,那么发生肾结石的可能性要明显增高。

大部分尿石症患儿有1个或多个代谢异常因素。这些代谢异常可以增加尿液中的溶质,如钙、磷、草酸、尿酸、胱氨酸等,从而导致了尿石症的发生。

饮食方面的原因则有很多。

用人工矿物质水冲奶粉。宝宝肾脏娇嫩,不能长期过滤过量的矿物质。而人工矿物质水含矿物质多,且成分配比可能无法与天然优质矿泉水相提并论,不宜长期冲奶粉。

有的宝宝爱吃肉又不爱喝水,而肉类脂肪含量高,高脂肪会减少肠道中可结合的钙,增加草酸盐的吸收,从而加速肾结石的形成。另外动物蛋白摄入过多,也会使肠道内酸度增加,增加结石风险。

几乎所有的宝宝都喜欢甜食和含糖饮料(尤其是果糖)。甜食及含糖饮料多富含果糖。而果糖是升高尿酸水平的常见饮食类碳水化合物。果糖过量摄入也会增加肾结石风险。

最后就是补钙了。宝宝吃钙片过多,补钙过量,血钙含量会增加,尿钙浓度也会升高,如果同时存在草酸代谢异常,补钙会使结石数量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夏季一般是肾结石的高发季节。因为宝宝在夏天出汗多,体内水分少,排尿也相对减少,如果补水长期不足或延迟补水,易形成尿液浓度过高,从而诱发肾结石。

所以,为了预防儿童肾结石,应该保证充足的饮水,同时控制脂肪、动物蛋白、和糖的摄入量,多食用新鲜蔬菜和水果。勿过量服用鱼肝油。鱼肝油富含维生素D,有促进肠膜对钙磷吸收的功能,骤然增加尿液中钙磷的排泄,会产生沉淀,容易形成结石。

二、儿童到底该如何补钙?

\

根据2018年中国营养学会颁布的《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我们可以看到儿童钙的具体需要量。

1、0-12月的宝宝

无需额外补钙。

母乳中钙含量一般为30mg/100ml,如果半岁宝宝摄入母乳750-1000ml的话,那摄入的钙有225-300mg,已经满足推荐摄入量。

注意配方奶粉中的钙含量,普通配方奶含钙量一般为50-60mg/100ml,特殊配方奶中钙含量甚至达到80-100mg/100ml,就是说每天摄入400ml配方奶,就可以摄入钙200mg以上了。后期再添加含钙辅食,钙的摄入量更不成问题了。

2、1-4岁的宝宝

如果能够保证足够的牛奶供给以及合理的饮食搭配,也无需额外补钙。

根据中国膳食指南,1-4岁的孩子对钙的需求是每天500mg-600mg。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如果没有乳糖不耐受或对牛奶过敏的情况可以喝全脂牛奶。

每天1-2杯(240毫升一杯)牛奶或酸奶,或者差不多量的母乳或配方奶,再加上合理的饮食搭配(提供钙来源的食物),一般不会缺钙。如果无法进食足够量的奶制品,可以考虑选择钙补充剂。

3、4岁及以上的儿童

4岁及以上的儿童的钙需求量为每日800mg,根据日常饮食的搭配的情况(奶制品的食物搭配中的钙摄入),平均每天1.5-2杯奶仍然被认为是能够提供足够钙营养的。

本文编辑:yhxi

更多问题查真假?欢迎搜索并关注微信号“全民较真”,点击底部菜单栏“查真假”,搜索关键词,一秒知答案~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较真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媒体转载。欢迎个人转发至朋友圈。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