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健康 > 正文

年底聚餐多,哪些饮品不升糖?最全糖尿病饮品指南送给你

看完让你喝好不升糖!

1月开始,大大小小的节日就多了起来,而且,最受国人重视的传统节日——春节,也即将到来啦!都说逢年过年心情好,聚餐那肯定是少不了的。

说到这,很多糖友可能是又喜又愁,家人团聚,谁不想敞开肚子好好吃上一顿,喝上几口呢,但又担心血糖升高啊!

别着急!今天,再送你们一份不升糖的饮品指南!

全国各地春节的习俗不一样,饮食习惯也不相同,说到春节的饮品,大致可以分为以下几种。

碳酸饮料

代表:可乐、雪碧。

其实一种饮料的含糖量高不高,喝一小口就能明显感觉出来。而作为春节餐桌上最受欢迎的饮品,可乐、雪碧等碳酸饮料的含糖量可不低。

下图是两大品牌可乐的配料表,每100毫升的含糖量分别是10.6克,11.2克。一不小心多喝几口,很容易导致血糖升高。

\

而且,碳酸饮料含有大量二氧化碳和添加剂,长期饮用会影响消化、引发肠胃疾病。

建议:少喝或不喝碳酸饮料。

果汁饮料

代表:橙汁、红枣汁、椰汁、酸梅汤等。

目前市面上果汁饮料很多。因为春节餐桌上肉类菜品较多,所以越来越多的家庭都喜欢购买一些果汁饮料。

水果的含糖量本身就不低。虽然可以选择一些含糖量不高的果汁,但市面上的果汁经过加工后,厂家可能还会添加糖,那就需要特别注意了。

以某品牌的橙汁为例,每100毫升含糖量为25.8g。

建议:尽量不喝市面上的果汁饮料,糖尿病人可以自制一些升糖指数低的果汁饮用,如柠檬汁、番茄汁等。

茶饮料

代表:冰红茶、绿茶、王老吉等。

这类茶饮料在加工过程加入了白砂糖、蜂蜜等原料,导致含糖量大幅上升。

以某品牌冰红茶为例,其500ml装上标称含糖量为9.7g/100ml。也就是说一瓶冰红茶含糖47.5g。

但实际上,家庭泡制的绿茶、红茶等,因为没有添加其他成分,对于糖友来说,有助于辅助降血糖,很适合糖友。

\

建议:一般成年人每天平均饮干茶5~15克,茶水200~800毫升适宜。

酒精饮料

代表:白酒、红酒、啤酒、米酒等。

酒精对于糖尿病的影响,不用再多赘述了吧!1克酒精可产生7千卡热量,而不含其他营养素。

含酒精的饮料,糖尿病人应该尽量少喝或不喝。

逢年过节,一些人总是免不了喝点小酒。但不论是白酒、红酒、白葡萄酒,或者是糯米酒,热量高,饮用后都容易导致血糖升高。

\

建议:男性一次饮酒不超过一两白酒,或每天饮用啤酒不超过750毫升,或葡萄酒不超过250毫升,女性不超过半两白酒,或啤酒不超过450毫升,或葡萄酒不超过150毫升。

乳制品豆制品

代表:牛奶、酸奶、豆浆等。

现在很多人都有早餐喝牛奶豆浆的习惯,逢年过节聚餐时,也有不少人选择乳制品跟豆制品。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纯牛奶、酸奶、豆浆等是比较适合饮用的。

但是在家庭聚餐时,如果是市面上购买的花生牛奶汁、红枣酸奶、奶茶等混合型饮料,糖尿病人一定要特别注意其中的含糖量,谨慎饮用。

\

建议:每天饮用一杯牛奶或豆浆,每次饮用250毫升牛奶(市面上平均一份牛奶的量),即可获得300毫克的钙,相当于钙适宜摄入量的40%。

坚果饮料

代表:核桃汁、杏仁露

首先,需要确定一点的是,坚果类饮料不能等同于坚果。

一般来说,这些坚果类饮料含糖高于坚果,而脂肪含量低于坚果。

以某品牌核桃露为例,其营养成分表显示,每100毫升含碳水化合物7.8克,也就是说每罐中含有18.72克碳水化合物。

\

建议:糖尿病人选择坚果饮料应慎重,看清配料表。

总的说来,节假日聚餐,如果是从市面上购买的饮料,糖友请先记得看一看营养成分表,再考虑是否饮用。

而纯牛奶、茶水、豆浆、酸性的果汁等,对于糖友来说,是比较“安全”的选择哦~

-完-

来源丨三诺讲糖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