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健康 > 正文

国外的医生也犯错?盘点国外离奇的医疗事故

不想出现医疗纠纷就干脆取消病程记录,这波操作真的刚……

文丨费敏

来源丨医生站

国外的医生也犯错?当然!

虽然国外的相关制度和技术培训比国内相对先进,但国外的医生也是人,不可避免的也会犯错。我在国外进修了这么长时间,就亲眼目睹了好几起“医疗事故”。当然,“揭短”的目的并不是五十步笑百步,而是引以为鉴,防患于未然。

院长及管理层集体鞠躬谢罪

第一个要介绍的一起很低级的医疗事故,是我在日本大阪大学医学部附属病院进修时遇到的。

事故发生在大阪一家社区康复医院里,医生在为长期住院的肿瘤病人更换深静脉置管时,不小心把他原来的导管扯断了,导致还有很长一段被留在了病人体内。

这可是非常危险的啊!社区医院立刻将该患者转至我进修的医院急救中心。因为转诊之前已经充分沟通过了,所以当患者送达时,这边的介入科医生早已等候多时,迅速开始微创介入将残留的半段导管取出来,所幸的是没给病人造成太大的伤害。

我本以为接诊医生会让患者多待两天观察一下,没想到只是留在急诊ICU里观察了一晚,第二天便送回社区医院去了。后来还听说,社区医院的院长及管理层集体去患者床边鞠躬谢罪呢。

\

残留在体内的半段导管

\

被取出来的深静脉导管

肾,你怎么能出尔反尔?

如果说上一个案例有惊无险的话,接下来这两例我在法国格勒诺布尔大学附属医院碰到的医疗事故,就严重多了。

第一个案例是一位是刚做完肾移植的患者,当天手术后就转入了我在进修的创伤与外科重症监护室。夜班医生仔细地为他做了床边B超检查,确认移植的肾脏是功能正常的。

结果第二天一早,我来上班的时候,发现管床医生和夜班医生都一脸沮丧。原来,今天早上复查了床边B超,发现患者移植的肾脏没有血流信号,经反复确认后仍然是这样的结果。

最后只能为患者做临时床旁血液净化,然后转回肾脏外科,等待下一次的移植机会。

肺:“别喂了,求你了……”

最后一个我要讲述的案例,就更加蹊跷离谱了。

这位长期卧床的住院患者,因为进食障碍而长期留置鼻胃管进行肠内营养支持。众所周知,鼻胃管是需要定期更换的,这一天医生依旧是按照惯例和流程为他进行了更换,完成后也按照流程拍了床边胸片进行再次确认。

很可惜,因为当时医生的疏忽,鼻胃管并没有如他所想的到达胃部,而是进入了患者左支气管内!更糟糕的是,当天晚上夜班护士发现进入的深度不够,又往里推进了数厘米,然后就开始滴注肠内营养液!

于是,慢慢地、慢慢地、慢慢地患者的氧饱和度开始往下掉。后果大家可想而知,患者急性呼吸衰竭,立即予气管插管,送到了我在的重症监护室来。

\

事发当天更换了鼻胃管,胸片显示胃管的走向已经在左支气管内

\

当晚护士将鼻胃管再往里推进了数厘米,突破肺泡进入胸膜腔

患者转到重症监护室之后,除了常规的机械通气、呼吸机支持之外,法国同行立刻做了肺部CT,果然鼻胃管已经突破了肺泡进入了胸膜腔。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