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健康 > 正文

一文读懂:流感肆虐,如何区分流感和普通感冒?

导 读

1. 如何正确认识流感?

2. 怎么知道得了流感?

3. 如何预防?怎么治疗?

4. 饮食怎么安排?

5. 吃什么有利于缓解咳嗽?

\

最近,无论是河西院区还是广州路院区,无论是白天还是夜间,南京市儿童医院门诊、急诊挂号人数激增,带宝宝看夜间急诊,挂号排到了200多号之后,要焦急的等待4-6小时以上才能就诊。

流感当下的儿童医院门急诊有多么拥挤?

\

\

\

1

流感有哪些特点?

“流感”是流行性感冒的简称,是一种由甲型或乙型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系统疾病,在世界范围内每年都有暴发,主要发生在温带气候地区的冬季(每年11月到次年3月高发)。无论感染哪种类型的流感,身体都有可能会突然出现发热、咳嗽、流涕、咽痛、头痛和身体疼痛、极度疲劳及其他症状的感染,症状严重者甚至可能会导致死亡。根据疾控中心发布的信息,南京地区这次流行的主要是甲型流感(H1N1)。

Tip:辟谣

流感可能会并发严重肺部感染、脑炎或脑膜炎,有死亡的风险,据了解,前不久有个11岁的孩子,因流感并发脑炎或脑膜炎,因此,预防流感就显得尤为重要。但并非是今年的流感专门攻击“脑部”,请家长们不要惊慌。

易感人群

儿童:WHO的数据显示,全球每年约20~30%的儿童会患上流感,高流行的时候甚至可以达到50%的儿童罹患流感。

老年人:老年人体弱多病,也是流感易感人群。

医务人员:接触流感患者机会比普通人群大,因此患病率相对较高。

慢性基础病患者:相比于健康成年人,慢性基础病患者一旦感染上流感,其相关住院率和超额死亡率更高。

孕妇:怀孕后由于孕妇机体免疫力下降,生理因素等原因,更容易感染流感病毒。

\

2

怎么知道得了流感?

我觉得头疼,身体劳累,这两天还发高烧了,我是得了流感吗?

目前是有针对流感的检查的,大多数情况下,有经验的医生可以根据症状大致判断你是否患上流感,但是确诊最好还是做检查来确认。那么流感和普通感冒有什么区别呢?

\

3

么治疗?如何预防?

得了流感之后,服用抗生素是得不到任何缓解的,实际上大部分流感病人即使不用药,在1-2周内也可以自行缓解,一些症状严重的患者则更需要用药。

目前推荐经氨酸酶抑制剂用于儿童流感的预防和治疗,可供使用的药物包括奥司他韦、扎那米韦,这些抗流感药能防止病毒体从宿主细胞中释放,此类药物具有抗甲型和乙型流感病毒的活性。具体用药情况应咨询医生或药剂师。

一旦有可疑流感相应的症状出现,在48小时以内进行抗病毒治疗,效果最好,尤其是住院儿童、疾病严重或进展的儿童和并发症发生风险高的儿童,有研究表明,早治疗可以改善流感患者的结局。

2014年的一项系统评价分析发现,奥司他韦能够缩短流感症状平均时间,在既往体健儿童当中能缩短病程29小时,在成人当中能缩短病程17小时。

如果在症状出现后12小时给予奥司他韦治疗,则症状持续时间缩短3天。在一项随机试验显示,对于1~3岁的患儿,在症状发作24小时内启用奥司他韦治疗,可使病情缓解所需要的时间减少3.5日。

提醒:尽管奥司他韦可用于治疗流感,但它不是“神药”,最好在医生指导下规范使用,它同样可能会出现副作用,如果出现不良反应应及时告知医生。

预防方法:

勤洗手,正确洗手,或使用含酒精洗手液洗手;

多通风换气:如果长时间不通风换气,容易滋生病菌;

进行适度体育锻炼,增强机体抵抗力;

自动远离已知患病人群,去人群聚集的地方应带口罩;

★★★★★每年接种流感疫苗(≥6月龄幼儿即可接种),这是预防流感的最有效的方法。

流感是病毒性的,每年可能都会发生变异,且WHO的数据显示,全球每年约20~30%的儿童会患上流感,高流行的时候甚至可以达到50%的儿童罹患流感,5-9岁感染率最高,2岁及以下儿童重症及死亡率最高。所以对于幼儿及儿童来说,每年在流感高发季节之前接种疫苗是很有必要的。

小知识:流感对于怀孕女性非常危险,因此计划怀孕或孕期接种流感疫苗就显得非常重要,这样就算在流感暴发期间生娃,宝宝也会带一定抵抗力的,如果没有接种,那宝宝要6个月及以上才能接种疫苗。

\

04

饮食怎么安排

?

得了流感之后,孩子食欲下降,这时候怎么办?

(1)对于6个月以内的宝宝,这时保

证充足的奶量是关键;6-12月的宝宝,除了摄入充足的奶量之外,还可以适当喝点白开水、鸡汤等温热的流质食物,如果孩子愿意吃辅食可正常安排饮食。

(2)而对于1岁以上的孩子而言,如果孩子能吃得下,仍然鼓励孩子正常进食,如果食欲不佳,可以摄入流质、半流质如粥、面条、汤类、奶类、果汁等。一些温热的汤类如鸡汤,对呼吸道粘膜有舒缓作用,可促进鼻腔粘膜液流出。

05

吃什么有利于缓解咳嗽?

对于1岁以上的人群,咳嗽的时候可以取2.5-5ml的蜂蜜直接喝或冲调服用。还可以用玉米糖浆代替蜂蜜。

\

6岁以上的孩子(6岁下儿童吃硬糖有误吸或呛咳的风险),可以吃一颗硬糖缓解咳嗽。

\

(本文图片来源为摄图网、pixabay)

参考文献:

1. UpToDate. 流行性感冒的流行病学.

2. UpToDate. 儿童季节性流行性感冒:应用抗病毒药物的预防和治疗.

3.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18年防治流感核心知识点.

中国临床营养网(lcyycc)

文章来源:儿医临床营养

已授权《中国临床营养网》转载

作者:朱亭(南京儿童医院临床营养师)

校阅:潘键(南京儿童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医师,擅长肠内肠外营养)

刘长伟(南京儿童医院临床营养师,《中国临床营养网》专家顾问)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