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健康 > 正文

人间世2《笼中鸟》:精神病院里的百态人生

位于上海市郊区的沪闵路3210号,是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闵行院区,这里是全国最大规模的精神卫生机构之一。

从大楼一楼到四楼,每层窗口都有趴在窗口向外张望的病人,他们因为各种不同的精神疾病来到这里。

伍宝祥一直说最好的朋友是外星人,身边人都被外星人控制并进化着。

\

孙杨杰低着头不敢看人,总好像听到有人在骂他,幻听缠绕着他。

\

姚四海一个人打手势,他对着墙跟7岁时认识的小女孩自言自语。

\

……

每个精神病人背后,都有一个悲欢离合的故事。

过去一年,人间世摄制组在这里采访了几十位精神病人,既有年纪轻轻的孩子,也有年过古稀的老人,他们都渴望自由,却因为遗失了某块心灵地图,找不到出去的路。

天空中的小鸟,来笼中到此一游

病房外的电线杆上,一只暂时停留的小鸟扑扑翅膀,“簌”地一下飞走了。

“我们都是一只小鸟,或在天空或在笼中。”D2病房的小L在自己说说里写下这句话,他写下一首诗,把自己比作一只无忧无虑的小鸟,却失足被猎人捉住,从此与天空无缘。

而关于猎人是谁,小L认为是医生,护士认为是他的病,但小L坚持认为护士篡改了他的想法,他的立意并不是这个。“偏激啊?我写什么都偏激,我写诗也偏激。”

\

东东是一位68岁精神分裂症患者,吃饭时速度特别快,就像往嘴巴里倒一样,他看见别的病人的菜也会去抢,有的是肉,有的是菜,很容易噎住,嘴里的牙都快掉光了,护士只能给他的饮食配营养粥。

早上9点半,是病房病人吃水果的时间,一位妄想症病人W每天用小本记录着每天家里和病房发的牛肉干、盐汽水、饼干、薯片等食物,但总怀疑被医生调换了。

\

“他甚至会夸张到什么程度?那个苹果他的意思原来是大的,现在被许老师换了一个小的。香蕉本来是好的,然后被许老师换了一个烂的。密密麻麻,记到什么程度,吃掉十小粒。”林雪峰护士长介绍说。

病房主管医生白丽介绍,W是典型的精神分裂症患者,他的症状主要是被害妄想,这是精神分裂症最常见的思维内容障碍,W经历过苦日子,可能对吃的比较敏感,一旦发现水果坏了或者蔫了,就会认为是工作人员动了手脚,进而大发脾气。临床上,被害妄想的病人很多,会有各种各样的被害体验。

像东东、伍宝祥、孙杨杰一样的精神障碍患者还有很多,他们的疾病或重或轻,都是关在精神病院里的“笼中鸟”,不知何时能飞出这里。

医典细读丨什么是妄想症?

她心心念念的大学,要回去的路还有多远?

\

“这个是我,一只青鸟,我是一只有梦想的鸟,我的爸爸妈妈,把我用爱的牢笼给我关在这,我想回学校去,我想做的事情去,但是不行。爸爸,带我离开这里吧。”

来自贵州的小C,是一位大二法学专业的女大学生,因为双相情感障碍,被父亲送到了这里住院治疗。

主管小C治疗的王医生介绍,双相情感障碍,不是精神分裂症,这是一种情感性的疾病,主要症状在情绪上面,在情绪上面它分成两个相,一个叫躁狂相,一个叫抑郁相。

正常状态时的小C,会一个人呆坐在病房,孤独的看向窗外,病床柜子上放着《外国法制史》和《怪物大师》。

这一天,在病房里,小C的躁狂症状又犯了。

“你把我弄得还不够惨吗?还不满足吗?你的内心怎么那么贪婪呢?你到底想干什么?让我出去吧。”小C一边大声向爸爸喊着,一边忍不住用头撞墙、锤窗户。

\

小C的爸爸听着女儿得声嘶力竭,手足无措,他被护士拉到一边,看着女儿被医护人员带到治疗室,心力交瘁。

“这种病说实在,主要是我造成的。我和我妻子关系不是很好,特别是从她两岁开始,我们就争争吵吵甚至打架。这样可能对我女儿的影响是最大。”小C爸爸在女儿面前,总显得惭愧又煎熬,走出医院,回宾馆长长的路,只有一个人落寞的身影。

小C大学的老师来看望她,她十分开心的上前拥抱。“老师,你好。不好意思,承蒙你们挂念了,我这个样子。”小C彬彬有礼地向老师们致谢,一点看不出她是一位病人。

但老师们此行,可能要让心心念念想着回到学校的小C失望了。

\

在另一个办公室,学校系里两位老师劝小C爸爸让女儿退学,“你可以考虑回去,如果小孩实在想读书,可以从高中随便考个什么专科在当地去读,小孩后面找个工作,我觉得随便三五千块钱对付一下,能凑合过就蛮好了。你学着法学,将来无论是做律师还是公检法,哪个部门压力都很大的。”看着老师特地带来的成绩单,小C爸爸沉默了。

\

白丽医生介绍,小C发病的时候,会有些冲动及紊乱行为,和同学发生矛盾,学习时注意力难以集中,这可能也是老师不愿意她返校的原因。

王医生却有着不同看法,他认为退学的事情,重要的是小C自己的意见,人生都会有压力,没有人一帆风顺,到处都会有挫折,在老家直接工作也不能保证避免压力,以后不复发。

老师们终于被说服了,如果明年好了,小C可以继续在校就读。小C出院那天,她和王医生击掌,四处与病友告别,浑身焕发着一种重获自由的快乐。

“争点气,加油!证明给他们看。”王医生叮嘱小C。

\

如果十年以后再来看这个视频,她希望十年以后的自己就像现在一样无所畏惧,也无所后悔。

家是港口,在外面远航了,想回来停泊一下

周智玲,应该算是整个医院住院时间最长的病人之一了。

从18岁到如今的60岁,因精神分裂症首次住院后,她30多年来就一直在这里,整个青春岁月和三段爱情都交付给了医院,度过了自己的“芳华”岁月。

\

“从前我在外面没有谈过恋爱,但是在精神病院里,我却谈了三个男朋友。”她买了一块男士手帕,用红线绣了友谊两个字,还写了一张纸条: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烛燃尽泪始干。海枯石烂,同心永结,天高地阔,比翼齐飞。人面不知何处去,余心依旧爱斯兴。

\

不多久,这位叫斯兴的精神病人也回给她一张纸条,吐露倾慕之情:红豆生南国,此物最相思,巾帕诉友谊,礼轻心意重。人面不知何处去,余心依旧爱智玲。

\

如今,周智玲基本痊愈了,但因为哥哥重度眼疾,无法照料她,于是只能继续留在精神病院。

陆佳瑞医生介绍,周智玲所患的精神分裂症,病因复杂,至今尚未阐明,现有治疗只是对症治疗,而不是针对病因治疗。因此,并不存在“去根”的方法,精神分裂症的治疗目标是控制症状,减少复发,延缓衰退,尽可能地恢复社会功能,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

和周智玲相似,肖云生也在这座医院住了10年。

“十年了,明年就是十年。女儿也不来了,原来来,一年来一次。儿子也是一次。”肖云生是因酒精性精神障碍住进医院,但女儿感觉这几年不付钱以后,父亲有吃有穿,就采取失踪、消失、不接电话、不回短信等方法避开医院,琚明亮医生试过几个号码,手机座机都不接,发的消息也没回。

\

“他的卡、他的身份证、他的户口本全都拿在手上,不肯交出来,就不来结账。”医院找到肖云生的前妻过来,前妻却对老肖一顿控诉。

琚医生介绍,有研究显示,大约17%左右的精神病患者存在监护不足的问题,这主要是由于监护人年事已高、自身体弱多病等原因造成。老肖长期住院是由多种原因造成的,既有患者本身的疾病因素,也有亲属的歧视、家庭矛盾因素,还有法律法规的限制等。

\

“喂,你明天来吗?”“明天早点来啊”“妈妈在上班是吧,我想你给你打电话,你乖一点啊。”……医院走廊有一部红色电话机,每个病人都期待它的响起,那是外面亲人的挂念。

相信每个精神病患者,都希望治疗好后回到那个曾经的家,那是能够给自己温暖、在困难时候够休养、舔伤的地方。

就像医院那位物理博士病人徐元健说的一样,家是港口,你在外面远航了,回来停泊一下。

\

“我曾经毁了我的一切

只想永远地离开

我曾经堕入无边黑暗

想挣扎无法自拔

我曾经像你像他像那野草野花

绝望着也渴望着

也哭也笑平凡着”

\

一位病人在病房里搭着麦架,唱起了《平凡之路》。

写这首歌的朴树,曾是一位抑郁症患者,他从精神障碍中走出来,重新走上了音乐事业的高峰。

也许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还有很多鸟儿,在黑夜中折断了翅膀。但他们依然怀着起飞的梦想,等待着光明的降临。

更多《人间世2》医学科普,欢迎搜索关注微信公众号:“腾讯医典”。

*本文版权均属腾讯医典所有,如需转载请在后台留言,经允许后方可转载,并在文首注明来源、作者。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