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健康 > 正文

较真 | “天使之橙”被罚百万,鲜榨橙汁机到底安不安全?

\

较真要点(赶时间?看要点就够了):

1、国标规定是“没有镀膜的铝或者铝合金不能直接接触酸性食品”。因为铝和铝合金可能被酸腐蚀,释放出一些铝离子,摄入过多会危害健康。天使之橙自动榨汁机用于固定橙子的铝合金抓手确实没有镀膜。

2、两地监管部门做的实验都是把抓手部件涂上染色剂,再榨汁,以橙汁里是否有染色剂来判定是否违规。两个实验都是假定抓手上的铝离子已经释放到橙皮上了,然后考察这些假定的铝离子是否会进入到橙汁中。而实际上,铝合金抓手即便抓了橙皮,也不会受腐蚀而产生铝离子,自然也不会增加橙汁中的铝风险。

3、无人操作的自动榨汁机最可能的风险在于:机器是否按时规范地清洗;机器中的橙子是否能保持新鲜(橙子多长时间没有被榨汁卖出,就需要丢弃)。

查证者:云无心 | 食品工程博士

\

鲜榨果汁的拥趸越来越多,许多城市出现了鲜榨橙汁机。最近,深圳监管部门认为 “天使之橙”鲜榨橙汁机内部的铝合金部件没有镀膜,直接接触酸性食品,违反了《食品安全法》,判罚“没收违法所得 119万元”。

而“天使之橙”的品牌拥有方是上海公司,出示了上海松江区市场监管局对其鲜榨橙汁机的认定:产品符合要求,不予处罚。

同一款产品,两地的监管部门做出了针锋相对的认定。消费者就更是一头雾水:自动贩卖机鲜榨的橙汁,到底安不安全?

\

(“天使之橙”方面发布的微博声明)

一、两地监管机构认定结论冲突的原因是实验方法不同

国标的规定是“没有镀膜的铝或者铝合金不能直接接触酸性食品”。这条规定的原因在于:如果没有镀膜保护,那么铝和铝合金可能被酸腐蚀,释放出一些铝离子。铝不是人体需要的成分,摄入过多会危害健康,所以控制目标是越少越好。国标的规定,是为了最大限度的保护公众健康。

“天使之橙”榨汁机中抓取橙子的“抓手”没有镀膜。问题的关键就变成了:抓手与橙子的接触,算不算“酸性食品直接接触”?

深圳监管做的“现场实验”是:把抓手部件取出来涂上染色剂,风干之后放回机器内部再榨汁,发现橙汁里有染色剂出现,所以认定“有直接接触”。

而上海监管的实验则显示:如果只是在抓手与橙子接触的铝合金上涂油墨,橙子中并不会出现黑色,所以“未镀膜的铝合金部分”没有直接接触橙汁,认定不违规。

\

二、两地监管监管机构的认定思路其实是同一种但是值得商榷

前面说了,不允许铝与铝合金直接接触酸性食品的原因,是因为酸性食品会腐蚀铝从而释放铝离子。而在涉事的榨汁机中,铝合金直接接触的是橙子的表皮。而橙子的表皮上天然有一层蜡,这使得铝合金抓手接触的并不是“酸性食物”,也就不会释放出铝离子。此后,橙子不再与抓手接触,榨出来的汁中也就不会因为接触过铝合金而有铝离子。

不管是深圳实验中涂染色剂,还是上海实验中涂油墨,都是假定铝合金抓手上的铝离子已经释放到橙皮上了,实验考察的是这些假定的铝离子是否会进一步进入到橙汁中。而实际的情况是,铝合金抓手抓过橙子后,本来就不会受腐蚀而产生铝离子。既然不会产生,也就不会增加橙汁中的铝风险。

三、自动榨汁机最可能出现的风险在于管理

这种无人操作的自动榨汁机,最可能出现的安全风险在于两点:机器是否按时规范地清洗;机器中的橙子是否能保持新鲜(也就是如果其中的橙子多长时间没有被榨汁卖出,就需要丢弃)。

这两点都不是机器本身存在的风险,而是这种商业模式存在的管理风险。这种机器榨出来的橙汁是否安全,并不取决于机器本身,而是取决于管理人员是否规范运营。

\

四、鲜榨果汁即便好喝也不应该多喝

鲜榨果汁已经成为一种时尚,许多人认为它既好喝又健康。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在水果中有许多营养成分,比如膳食纤维和许多矿物质,在榨汁的时候留在渣中被丢弃了。而水果中的糖,则大部分进入了果汁中。好喝的果汁,含糖量都相当高。

在世卫组织的健康饮食指南中,建议把“游离糖”的摄入量控制到每天50克以内,最好是低于25克以获得额外的健康益处。果汁中的糖,也被作为“游离糖”来对待,因为它进入人体后的消化吸收速度跟添加的糖基本一样。而水果中的糖,则不被包括在“游离糖”的限额内。

本文编辑:zolazhang

(更多问题求真假?关注微信公众号“全民较真”,点击底部菜单栏“查真假”,输入关键词,一秒知答案~)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较真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欢迎转发至朋友圈。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