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健康 > 正文

9岁男童被狗舔手后,为何死亡?医生:这件事真不该忽略

狂犬病,一直以来都让人谈之色变。

而就在几天前,又是因狂犬病而引发令人痛心的悲剧......

去年12月末,河南卫辉市安都乡,一名9岁男孩在与小狗玩耍时,小狗舔舐了男孩的手。但碰巧,被舔舐的地方竟然会有一个小伤口,两次暴露时家长均不知情,也没有到疾控部门进行处置。

\

不幸的是,仅仅过去40多天,小男孩在2月7日陆续出现怕风、怕水、怕光以及怕声等症状,随后在2月10日,孩子症状加重,出现了双上肢麻木,进而还出现狂躁、兴奋以及四肢痉挛。之后小楠被送到新乡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就诊,医生诊断为狂犬病。

虽说经过全力抢救,但小楠还是不幸在2月12日被狂犬病夺走性命。

\

100%致死!每年有6万人因它丧命!

狂犬病是目前人类唯一100%致死的急性传染病,据数据统计,每年全球死于狂犬病的人接近6万。

据2014年数据调查,中国目前大约有3000万家庭养狗,在这3000万家庭的宠物狗,加上野外的流浪狗,这也促使每年我国接近2000人死于狂犬病,成为了全球第二大狂犬病高发国家。

\

没有做好安全措施的狗,其实都是游荡人间的死神!

也许有不少爱狗人士会说:狗狗很可爱,你凭啥说它们是死神!

尽管金毛、柯基等这类的确很可爱,但它们毕竟是动物,难免会不受控制,作为一种死亡率100%的急性传染病,狂犬病无疑对人类是一种致命性的伤害。

而令人遗憾,医学上尚未有治愈狂犬病有效的医疗手段。

\

虽说无法治愈,但及时干预是最有效的办法

狂犬病并非只有狗才有,像猫科动物与犬科动物最常见,其次是蝙蝠、兔子、仓鼠等,其病毒通过咬伤皮肤后组织和血液直接接触传播,粘膜的接触也能传播病毒。

\

而一旦被猫狗咬伤,伤口最好第一时间处理,用流动的水(例如肥皂水或弱碱性水等)持续冲洗伤口至少15分钟,稍后再用碘伏或酒精消毒伤口。

紧接着就需尽快赶完社区医院做一步处理,及时接种疫苗,第一针狂犬疫苗尽快注射,接着就按规范接种。

若受伤情况较为严重,还得打狂犬病血清或狂犬病免疫球蛋白。

\

对于高风险人群,暴露前免疫远远比暴露后免疫更为重要

每当出现狂犬病事件,一时间人人“谈犬色变”的争议又出现了,又可能会引发很多恐狂。

小康医生却认为,这些事件的过错只有在狗身上吗?有多少人愿意给狗及时注射疫苗或者拴上安全绳、佩戴安全帽呢?

\

2005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就曾对483只街头犬只的抽样检查中,数据显示:狂犬病病毒感染率就高达6.4%。

这也意味着:尽管你的狗看上去很健康,也很可爱,但并不代表它们就不会咬人,也不代表它们没有携带病毒。

\

因此,根据世界卫生组织预防狂犬病建议,主动喂狗接种狂犬病疫苗,携带犬只进行户外活动时,应当需要用系带犬绳,犬只较大,最好还得佩戴口罩。

而对于一些高风险人群,例如与狂犬病病毒接触实验人员、宠物医院的工作人员等,实行暴露前免疫是较为稳妥的预防措施。

当然,对于高风险地区的儿童们,由于儿童在与动物玩耍时容易遭受动物攻击,咬伤严重会加大,又或者出现不报告事件。

\

虽说犬无罪,孩子更是何罪之有?

关键的就还是养犬之人,还有管理之机构,打针吃药健康检查发证领证,这一系列的本该白纸黑字的环节,有责任人(包括犬主,包括管理机构)真正落实到位吗?

给狗做好安全措施,即是对人的尊重,又何尝不是对宠物爱的表现呢?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