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健康 > 正文

较真 | 鼓励低盐饮食的都该送监狱?说这句话的人才该被关进去

\

较真要点(赶时间?看要点就够了):

1、谣言生拉硬扯,臆造胃酸和营养素消化的机制来鼓励高盐饮食。实际上胃酸的产生不是用盐作为原料,也不是由盐刺激分泌;只有少量蛋白质才会在胃部被消化,小肠才是主要的消化吸收场所。

2、静脉注射生理盐水纠正中暑的反应是正确的医疗操作,和日常饮食不是一个概念,不能作为“多吃盐防中暑”的根据;麸质过敏不是因为“闲置”胃蛋白酶演变而成的疾病,更不是低盐饮食引起的。

3、少量钠就能满足机体的需求,而且钠无处不在,即便是口味淡的人也有钠摄入超标的可能性。鼓励低盐饮食的本质,目的是预防钠摄入过量引起的高血压,保护心血管健康。

查证者:石正莉 | 北京友谊医院临床营养科初级营养师

不久前,有一段访谈视频在网上流传,受访者叫嚣,说“提倡低盐饮食的人无异于杀人犯,都应该被关起来,高盐饮食才是健康的”,并且还举证了一系列生理、疾病和历史事件[1]。受访者名叫Joel D. Wallach,美国人。大学期间,他主修隶属农业学科的畜牧学,随后从事兽医30余年。他从未接受过人类医学和营养科学的系统性教育,也未获得受美国教育部认可的相关学位[2]。这样一个人说的话,能信吗?

一、把盐和胃酸硬扯到一起,是无知

首先,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氯化钠不是生产胃酸的原料,也不是刺激胃产生胃酸的因素。当进食动作发生时,食物的色、香、味,人的吞咽动作,食物对胃的扩张作用等共同刺激了胃部的迷走神经以及胃壁上的一系列细胞。它们会发送各种化学信号、分泌各种化学物质来促使胃壁上的分泌小泡分泌胃酸[3]。因此,即便是盐吃少了,也不会影响胃酸的产量。

第二,碳水化合物的消化和吸收不是在胃中进行的,因为胃酸具有强酸性,分解碳水化合物的酶在这样的环境下没有活性。在人体整个消化道中,小肠才是消化吸收各类营养素的主要场所,胃的最主要功能就是将食物做一个预处理,包括将食物的质地机械化地处理得更加细小、软、稍微分解一点点蛋白质,为后续的小肠部分的消化做准备[3]。

所以,视频中侃侃而谈的嘉宾其实并不知道人体消化道是怎么分工,也不知道营养素是如何吸收的,把盐和胃酸硬扯到一起,只能透露他在这个问题上的无知。

二、低盐饮食不会导致中暑,纠正中暑的医疗干预措施不是提倡高盐饮食的根据

首先,历史上确有“芝加哥中暑”事件,共造成750人死亡,主要为老年人及穷人,并不全是老年人,更无法断定这些人都是严格执行低盐饮食的人。而且在高温环境下,老年人的机体调节机能欠佳,穷人没有使用降温设备的条件,这才是导致中暑死亡的根本原因。[4]

其次,静脉输注生理盐水本身就是挽救重度中暑患者的正规医疗操作,和日常饮食不是一个概念。因为在高温条件下,人体会以出汗的方式来调节体温,大量出汗会导致水分和电解质(主要是钠和钾)的流失,对于严重中暑的病人,在采取措施快速降体温之外,还要通过补充生理盐水和电解质来纠正因出汗过多引起的水和电解质失衡。

所以,并没有证据表明低盐饮食会导致中暑,中暑后的急救措施也和日常饮食没有关系。

三、麸质过敏是发生在小肠的自身免疫性疾病,与胃酸分泌量、胃蛋白酶无关,更谈不上和低盐饮食有关了

麸质是一种蛋白质,存在于小麦、大麦、黑麦和以这三种谷物为原料的加工制品中,比如面条、饺子皮、包子皮、面包等,有时候也会存在于燕麦中。[5]麸质不易被人体完全消化,这对于健康人来说无害;但是在患有乳糜泻的人群中,它能引发严重的胃肠道反应,因为免疫系统会把麸质连同小肠当作“敌人”一样攻击,致使小肠无法吸收营养素。[6]这种“杀敌一千,自损一万”的战役会导致严重的健康问题。

(左边:健康的小肠上皮组织,呈“毛刷状”,吸收营养素的面积大;右边:乳糜泻患者的小肠上皮组织,呈“光滑状”,吸收营养素的面积小)

麸质过敏发生在小肠里,可能是因为患者携带的特定基因,也可能由某些环境因素诱发,比如精神压力、怀孕、分娩、手术等[6,7],和胃酸没有关系,更和低盐饮食没有关系。

四、钠无处不在,即便是口味淡的人也可能钠摄入超标

食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钠的确是人体代谢的必要元素之一。世界卫生组织提出,对于健康人来说,每日200~500毫克钠的摄入就能够满足机体代谢需求了,成年人每日摄入量不应超过2000毫克[8]。

人们是否有钠摄入量不足的可能呢?其实这个可能性是很低的,因为钠无处不在:天然食物——比如牛奶、肉、水产品等食材中钠含量相对较多,新鲜的植物类食材中也含钠,但是含量相对少;常用调味品——不仅是盐,酱油、各种酱的钠含量也相当丰富;市售或家里做的加工制品——比如饼干、面包、薯片、方便面、挂面、加工肉类等食材中钠含量更是爆表。

除调味品外,在此列举出来的食材的味道不会被公认为咸,但是钠的含量都很高,所以即便是口味淡的人也有摄入过多钠的可能性。那么口味重的人发生钠摄入过量的问题,实在不能更容易了。研究数据也证实了这一点,2011~2015年间,中国成年人膳食钠的每日摄入量为5404毫克,超过推荐量上限的2倍多[12]。

过量摄入钠是引发高血压的元凶之一。因为过多的钠进入人体后,无法完全经肾脏排泄,就会潴留在血液中,诱发血管收缩,打破血管的收缩-舒张平衡,从而增加血压。另一方面,为了调节血钠浓度,机体就要往血管中注水稀释,血管中的液体量增加了,势必要增加对血管的压力。长此以往,血管就会变得僵硬缺乏弹性,而且为了应付增加的压力,血管壁上的肌肉细胞会变得更厚更硬,致使血管空间变得狭小,导致进入恶性循环,血压便一直居高不下了。[13,14]这也是学界一直推崇低盐饮食的直接原因。

总之,国外也有不少打肿脸充胖子的“伪专家”,欠缺最基本的生理和医学常识,糊涂话说起来跟真的似的,但只要一推敲就发会现他的论据错漏百出。当然,国内不良自媒体的胡乱搬运更是坑人不浅。读者千万别上当,要继续保持低盐、低钠饮食,保护心血管健康。

本文编辑:zolazhang

还有更多问题求真假?微信搜索“较真辟谣神器”小程序,点击“问答”,较真妹等着你~ 本文参考文献请见微信号“全民较真”发送的版本。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较真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媒体转载。欢迎个人转发至朋友圈。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