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健康 > 正文

麦当劳奶茶居然喝出消毒水,这是一起匪夷所思的事故

\

较真要点(赶时间?只看要点就够了!):

查证者:云无心 | 食品工程博士

食品行业中,麦当劳一直是食品安全和标准化的标杆,不过最近的一条消息让消费者震惊。据媒体报道,一位女士在福州的一家麦当劳店内饮用奶茶后出现呕吐,并有喉咙和肠胃疼痛等症状,就医后被诊断为“误食消毒剂,造成化学性消化道损伤”。

消费者很震惊:奶茶里怎么会有出现消毒剂的?这样的事故,会发生在自己身上吗?

一、这是一起匪夷所思的事故

通常情况下,负责消毒操作的员工不应该同时制备奶茶。用什么容器稀释消毒液,稀释后的消毒液用什么容器盛装,消毒时如何使用,没用完的消毒液如何处理等等,都应该有标准规范的流程。也就是说,不管是稀释前的还是稀释后的消毒液,都不应该有机会装进奶茶杯子中。

另一方面,制备奶茶也会有标准的操作流程:从哪里取杯子(必须是没有使用过的新杯子),各加入多少奶茶原料,如何送到顾客手中……制备奶茶的员工,不仅不应该有机会接触消毒水,而且任何已经装有或者装过东西的杯子,也都不应该在用来给消费者制备奶茶。

新闻报道称:“奶茶散发着消毒水的刺激气味”“员工闻到后趁乱将奶茶扔进垃圾桶”。这说明,奶茶中的消毒水浓度应该相当高,而员工在制备过程中、顾客在饮用的时候也都没有注意到。

消毒和制备奶茶过程中一系列违反流程的操作,员工在制备过程中对于“刺激性气味”毫无感知,消费者在饮用时对“异常气味”也没有在意。每个环节的漏洞叠加在一起,最终导致了顾客受到伤害。

\

二、如何避免类似事故?

从事故发生的前因后果来看,这是一种很偶发的事故。跟“系统存在漏洞”导致的事故不同,这样的事故不具有重复性。

但是,这并不是说麦当劳就没有责任,或者说消费者就能掉以轻心。

这类事故的产生,是“个别员工违反标准流程”导致的。但是同一家店里,出现了消毒操作与奶茶制备操作同时连续违反操作流程的事情,说明这家店对于操作规范的执行极为不得力。类似以及其他违反操作规范的行为,或许在该门店里普遍存在。

这或许是因为该店员工培训不完善,也或许是该店管理者重视不够。总而言之,餐厅从上而下的培训,既定标准流程的规范执行,是食品安全和服务品质的保障。

本文编辑:marthaywang

想了解更多科普知识?微信搜索“较真辟谣神器”小程序,点击“问答”进行提问,较真妹等你哦~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较真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媒体转载。欢迎个人转发至朋友圈。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