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健康 > 正文

退伍军人”呼吁“谁来管一管蔬菜”?求你别误导大家了

查证者:云无心丨食品工程博士

最近网上流传着一则“退伍军人王雷生”的呼吁,说是各种蔬菜都浸了“防腐剂”,于是疾呼“谁来管一管这些!谁来救一救我们的孩子!”

\

“退伍军人”王雷生到底是谁?是否真的存在这样一个人?我们无法得知,但这种看似充满社会责任,实则缺乏专业常识的疾呼,不仅对公众无益,反而是一种危害。

\

一、蔬菜用保鲜防腐剂处理是合法操作

蔬菜表面有许多微生物。经过相当长时间的保存、运输,环境中的微生物也会附着到蔬菜上面。如果不有效地处理掉他们,那么蔬菜就会很快腐烂。现代社会,产业分工、地域分工越来越细化。蔬菜的保存和运输必不可少,杀菌也就有了很大的必要性。如果没有很好的保鲜保存手段,城市人即便还有蔬菜可吃,价格也会大大增加。

杀菌剂并不是洪水猛兽。有很多毒性小、效率高的杀菌剂,被批准用于蔬菜的处理,比如过氧乙酸、抑霉唑、咪鲜安、特克多、噻菌灵等等。只要按照规范使用,既可以实现蔬菜保鲜,又不危害健康。

蔬菜使用防腐保鲜剂也是国际常规。在国外的超市里,有很多切好、装好的“即食蔬菜沙拉”。消费者买回来之后,不需要进行清洗等其他操作,直接加上沙拉酱就可以吃。这样的蔬菜,就需要经过清洗和杀菌剂处理。类似的产品在中国的高收入群体中也开始流行。不过在中国,多数人都还是要进行清洗和烹饪之后才食用。能够被批准使用,也就意味着很容易清洗掉,即便有少许残留,也不会危害健康。

政府的监管,不是要迎合公众不专业、不切实际的要求,而是根据科学数据进行风险评估,决定什么样的“杀菌剂”“保鲜剂”可以用在蔬菜处理中,如何使用既能够保障安全,又能够有效地降低蔬菜的产销成本。

\

二、除了杀菌保鲜剂,还有其他的蔬菜保鲜手段

除了杀菌保鲜剂,还有一些其他的“非天然方法”来保存蔬菜。

一种是辐照处理。它主要使用伽玛射线、X光或者高能电子束去处理食物。这些射线通过杀死致病细菌、停止蔬菜水果的进一步代谢从而防止食物霉烂、发芽、长虫等等。这是一种非常好的技术,操作简单,能耗少,无公害,安全可靠,堪称“绿色技术”。在过去的几十年中,科学家们做了几百项研究来检验人们提出的种种质疑,结果都证明辐照食物是安全的。在法律上,也有四十多个国家批准了它的使用。但是,“辐射”这个词太让人恐惧了,人们仅仅因为这个名称就对它产生了巨大的抵触。技术已经发明好几十年,而应用却依然有限。

另一种是速冻保鲜。清洗好的蔬菜,在高温水中进行短时间的烫漂,杀灭细菌的同时让蔬菜中的酶失去活性,再进行速冻,相当于把蔬菜的营养状态“固定”了下来。虽然这会造成一定的营养损失,但是在冷冻储存的过程中,营养就几乎不会再损失了。总体而言,虽然“冷冻?——化冻”对于口感有比较明显的影响,但营养成分得到了很好的保持。

新鲜的蔬菜无论是口感还是营养成分都是最好的,但并不是所有的地方、所有的时候,都有条件吃到新鲜的蔬菜。在现代社会,保存和运输已经无法避免,而抗菌保鲜技术的使用,就是让食物在保存和运输中损失得少一些。

我们应该呼吁政府加强对从业者的监管,促进他们“合法规范”地使用抗菌保鲜剂等现代技术去处理食物,而不是看到“奶奶没有用过的东西”就作为异端,就认为“不法商贩”在害人。

本文编辑:marthaywang

想了解更多真相?微信搜索“较真辟谣神器”小程序,点击“问答”进行提问,较真妹等你哦~

版权声明:本文系腾讯较真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媒体转载。欢迎个人转发至朋友圈。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