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健康 > 正文

网传北大人民医院出现集聚感染?回应:目前一家三人确诊

(健康时报记者 徐婷婷 王艾冰 孔天骄)近日,网传一则自称是 “转发北京市应急办”的消息引起关注。“2月18日北京市新增6例,其中5例全部出自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随后又有传言称,“人民医院出现瞒报引起的集聚感染,问题比较严重”。

网传北大人民医院出现集聚感染?回应:目前一家三人确诊

网传消息截图

对此,2月20日下午14:30,健康时报记者前往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实地探访,并联系多位医护人员核实此事。“这个事不是北京市应急办发的,是误传。“北京市应急管理局指挥中心一位处理事故和突发事件的相关负责人告诉健康时报记者。

网传北大人民医院出现集聚感染?回应:目前一家三人确诊

2月20日下午3:00,健康时报记者前往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住院部门口张贴了一份紧急通知。 王艾冰摄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一位医生透露,“在西直门院区确实出现了确诊病例,但是目前没有出现医务人员感染的情况,应该不算聚集性感染,是在医院的不同地方发现的,目前已经全部转院。”另一位医护人员告诉健康时报记者,“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医院是确诊了三例,不是五例”。

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刘晓光在2月20日下午16时左右通报疫情时指出,2020年2月17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发热门诊筛查初步诊断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患者李某某,女,张某某男,二者为夫妻。李某某之母田某某当时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老年科住院在人民医院住院6个月,患者女儿李某某与张某某1月19日从新疆返京,由于医院严格探视管理,二人轮流探视,到2月9日医院严格禁止探视。

此后患者的女婿,女儿先后发热,于2月17日晚间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就诊被确诊为新冠肺炎,人民医院第一时间为田某某进行了筛查。2月18日凌晨,田某某核酸检测阳性,并启动了应急预案,对密切接触的相关人员进行了全面筛查,目前确诊患者已转往定点医院救治。其住院的老年科5位患者及医护人员17人共计22人采取封闭集中密切观察。

此外,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已经腾出病房150间,把该患者可能接触的142人全部进行了集中的医学隔离观察,经过流行病学调查,可能和患者密切接触的251人次都进行了核酸检测。目前结果均为阴性。

健康时报记者发现,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保卫处在医院住院部部门,张贴了一张落款时间为2020年2月18日的紧急通知:从即日起住院部严禁一切探视人员进入,凡是住院部陪护人员一旦离开住院部,严禁再次入内。“现在已经不允许家属前来探望,若必须探望需要有医生同意并开证明。”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一位安保人员透露。

北京大学医学部一位相关负责人告诉健康时报记者,因为一位疑似感染新冠病毒的患者家属进入北大人民医院探视,当时病人亲属也不知道自己感染了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