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健康 > 正文

中年男子查出肠癌,后悔大哭:原来大便早已“提醒”,自己却忽略

今年53岁的杨先生,近一年多来每次大便都感觉不正常,一天要跑好几次厕所。腹泻一直没好,还经常伴随腹痛,有时候大便中还出现暗红色的血,黏糊糊的,粘在马桶上很难冲走。

“十男九痔”嘛,起初他以为是痔疮,并没有告诉家人,但随着症状不断加重,毫无好转迹象,人日渐消瘦,他决定告知家人,并在家人的劝说下去医院做了检查。 内镜中心的肠镜结果,让杨先生后悔大哭,家人如五雷轰顶:这不起眼的大便异常,竟是晚期结肠癌导致的!

中年男子查出肠癌,后悔大哭:原来大便早已“提醒”,自己却忽略

大便能反映身体健康情况,这个很多人早有耳闻。那患者的大便与正常人相比有什么区别?今天小九就带大家了解一下。

从大便看出大肠癌

大便能帮助我们发现大肠癌,一定程度上还可以看出肠道是否健康。

如果出现便血、大便变细、形状不规则、便不干净以及排便习惯改变等大便异常情况,就应该及时就医。值得提醒的是,由于肿瘤长在结肠靠近肛门附近,发生破溃出血大便就会出血,因此很多患者都有便血症状。然而,很多大肠癌患者在早期会误以为自己得的是痔疮,从而延误了治疗。所以出现便血时建议大家及时去医院做大便潜血检查,排除大肠癌风险。

中年男子查出肠癌,后悔大哭:原来大便早已“提醒”,自己却忽略

其次,如果经常出现腹胀,甚至在一段时间内情况突然加重,应及时去医院就诊,尤其是老年人群。

此外肠梗阻患者也需要排除结肠癌,临床上有很多肠梗阻患者是在手术时才发现了结肠癌。

为了避免发生大肠癌大幅度发生,我们一定要做好预防,尤其是肠癌的高发人群,应该学会定期进行体检筛查。

大肠癌更青睐哪些人?

大肠癌有环境因素影响,也受到遗传因素。大肠癌的高危人群包括:

1.长期吸烟史;

2.年龄>40岁;

3.慢性腹泻、便血、便秘史;

4.肠息肉史;

5.精神刺激史;

6血吸虫病、阑尾切除史;

7.长期炎症性肠病史;

8.家族肠道恶性肿瘤肿瘤史;

9.嗜好高脂肪、高蛋白,久坐又不运动的人群。

中年男子查出肠癌,后悔大哭:原来大便早已“提醒”,自己却忽略

以上是大肠癌的高发人群,大家可自行排查一下。如有相关情况,及时到医院检查,以防患病。在生活中,可通过以下几个方式来预防大肠癌。

·多吃富含纤维素食品:高纤维素不但有助于促进肠内致癌物质排泄,还会稀释肠腔内的致癌物质。同时还要少吃烘烤、熏制、油炸、腌制的食物,尽量减少吃煎烤处理的猪羊牛等红肉摄入量。

·减少吸烟和酒精的摄入:吸烟、喝酒是已经被证实的大肠腺瘤的危险因素,也是刺激大肠癌产生的因素,在生活中我们应当控制好烟酒摄入,能戒就戒,从而降低癌变的可能性。

·适当减肥和运动:久坐、肥胖、缺乏运动都是肠癌的高发因素。喜欢整天坐着的年轻人尤其要注意,肠癌年轻化与久坐习惯有关系。

·检查出疾病要积极配合治疗:肠道细菌对肠癌发生具有极为重要的影响。溃疡性结肠炎也是一种肯定的癌前病变,一般发病10年后,每10年增加10%-20%癌变率。所以一旦检查出有相关问题,要配合医生积极治疗。

中年男子查出肠癌,后悔大哭:原来大便早已“提醒”,自己却忽略

​现代生活节奏快,很多人饮食习惯不规律,经常摄入一些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或者平时很少吃蔬菜水果,常常有便秘的情况。粪便长时间堆积在大肠内,就很容易患上大肠癌。临床数据表明,不少人都是因为痔疮到医院就诊,最后被诊断出大肠癌。

扩展:如何从大便外观区分痔疮和肠癌?

痔疮和大便其实不难分辨,只要抓住几个特征即可。

1.大便出血颜色和状态不同,痔疮为鲜血,不与大便混合,多数随大便排出后滴下。而大肠癌便血颜色较暗,多是混合在里面;

2.大便次数不同,大肠癌患者排便次数会增加,而痔疮不会;

3.痛感不同,大肠癌后期,患者会腹痛,一般出现在中下腹部,有肛门下坠感。而痔疮则没有这种痛感。

生活中痔疮和大肠癌容易被混淆,很容易错过大肠癌最佳治疗时期,一旦发现血便、大便次数变多等情况,不要存侥幸心理。如果自己不能判断,就要及时就医。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