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旅游 > 正文

同样是云南,为什么大家都往喜洲跑?

喜洲的生命力与大片大片的稻田有关,田野四季变换着不同的景色,人们在田边的咖啡店慢悠悠地度过一下午,对于从城市中来的人来说,这是现代生活中的一份奢侈。

当地人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游人白天匆匆而来,又在傍晚时分陆续离去,在这份清净中,喜洲的生活平凡又淳朴。喜洲更像原始的熟人社会,邻里之间互相认识,少了边界感但却充满人情味。和一位咖啡店店主交流,对方告诉我,六年前来到喜洲旅行时,游人三三两两,本地人过着安静的田园生活,来来回回几次,念念不忘,后来机缘巧合便回来开了咖啡店。

相比起熙熙攘攘的大理古城与双廊,喜洲安静又低调,不少到大理的游人只把它当成环洱海的一站。不赶景点,不去打卡,在当地住上了几天,在喜洲放空的时间,却被不紧不慢的生活气息所感染。

古镇散步

早晨的喜洲是属于当地人的,游人还没到来,稻田里有零零星星的农民在打理农作物,穿着传统白族服饰的当地人,背着竹背篓从菜市场或山上回来,遇上街坊邻里,就在路上停下来闲聊两句。无论时代怎么变化,喜洲都有着自己的时钟。

同样是云南,为什么大家都往喜洲跑?

在游人稀疏的早晨,穿街走巷,是探索喜洲建筑的一种方式。作为南诏国存留下来的千年古城,喜洲保留着大量精致的白族传统建筑。走南闯北的喜洲商人积累了财富后,回到家乡建造一座座深院大宅。喜洲民居是典型的"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的白族建筑布局,建筑上有精美的雕刻、绘画等作装饰。在白族,通过照壁便可知主人家的姓氏,比如,“赤壁家声”是杨姓人家。白族建筑与徽派建筑外观上有着几分相似,但当地人会告诉你,江浙建筑更典雅,大理的建筑则更粗犷更豁达。

同样是云南,为什么大家都往喜洲跑?

从市坪街散步到四方街,再到正义牌坊,当地人在庙前烧香拜神,荷花池、园林与白族建筑相互映衬,市井生活气与传统文化的交织,是喜洲的魅力所在。路上买上一份喜洲粑粑、乳扇或者豌豆粉,开启喜洲的清晨。

同样是云南,为什么大家都往喜洲跑?

無川咖啡

市坪街的下段聚集着几家咖啡店,無川咖啡是其中之一。店铺外面是一大片稻田,而无限的想象空间,正是“無川”这个名字要表达的意味。当地人和游客坐在户外,一边欣赏稻田与白族建筑,一边慢悠悠地品尝着咖啡。

同样是云南,为什么大家都往喜洲跑?

比起咖啡店,店主说这里更像一个社区。他希望与客人像朋友一样相处,而非用店主的身份跟对方交流。店内除了售卖咖啡,还是售卖店主欣赏的陶艺人作品、咖啡器具和帆布包等等,店里也售卖自制的挂耳咖啡包,包装是与插画师合作的大理人文插画,展现大理的在地生活。

同样是云南,为什么大家都往喜洲跑?

对于新喜洲人来说,从前富商聚集的喜洲,当地人受教育程度比较高,因此待人接物更加平和,从外地来生活的年轻人很容易就跟当地人打成一片。从六年前旅行经过此地到回来开店,对合伙人之一的海祎来说,大理是一个愿意让人留下来的地方,而另一位合伙人大狗则说喜欢太不闹且有文化底蕴的地方,而喜洲刚刚好。

同样是云南,为什么大家都往喜洲跑?

無川咖啡馆

翰林牌坊往喜林苑酒店方向步行300米

田咖啡

传统的农民在地里种水稻,咖啡农种咖啡豆。喝咖啡常常被我们定义为现代都市的生活方式,但从另一个层面看,咖啡豆也是农作物,它像稻米一样,在时间的沉淀和积累后,最后长成作物。这是田咖啡所要传达的理念。

同样是云南,为什么大家都往喜洲跑?

田咖啡位于一栋有百年历史的老屋中,室内分成了两层的空间,店主坐在一楼的木桌子后帮客人冲咖啡,客人走进店内,就像走进了一个私人会客厅。他从日本的古董市场与本地陶艺人当中收集了各种瓷器,来店喝手冲的客人会被邀请从中挑选一个,作为喝手冲的杯子。瓷器被烧制成各种形态,它们表达着手艺人的创意,又带上了时间的痕迹。开店六年以来,田咖啡的布置发生过多次变化,空间中不断更新着各种古董摆设与店主个人物品,店主把这些比喻成一颗种子长成一棵树的过程,成为了田咖啡纪录时间的一种方式。

同样是云南,为什么大家都往喜洲跑?

比起咖啡师,田咖啡的店主更愿意把自己定位成一位手艺人。来到喜洲以后,他开始了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节制而简单的生活。早上来店里烘咖啡豆,下午店里来客人就陪他们聊天,到了晚上八九点休息。店内出品主要来自云南小粒咖啡,与固定的咖啡农合作供应。与供应商一起成长,更符合大理咖啡人所秉承的社区理念。

同样是云南,为什么大家都往喜洲跑?

田咖啡

喜洲镇市坪街80号

佩索阿田园咖啡

葡萄牙诗人费尔南多·佩索阿一生籍籍无名,只把自己关在房间里踏踏实实地写作,选择一个游人不多的田园古镇开一家咖啡店,与佩索阿的认真与执着有着几分相似。这是佩索阿咖啡的名字来源。

同样是云南,为什么大家都往喜洲跑?

大量被保存下来古建筑、原住民的习俗以及田园风光,是吸引店主Peter到喜洲开咖啡店的原因。也因为喜欢视野开阔的地方,他选择了田野边上的这个位置开店,客人在一年中的不同时节到来,就会看到不同的田园风景。店内装修风格简约,二楼是老板烘焙咖啡豆的场所,进门左手边的空间原本是白墙,后来一位意大利游客到店喝咖啡,与店主商量后,就在墙上画上了自己的创作的涂鸦。

同样是云南,为什么大家都往喜洲跑?

当提及喜洲的咖啡文化,店主说,在喜洲,咖啡店的老板们就像街坊邻里一样,日常互相交流着咖啡和生活琐碎,少有同行间的防备,更多的是融洽相处的社区氛围。

同样是云南,为什么大家都往喜洲跑?

佩索阿田园咖啡

喜洲镇大界巷37号转角楼旁

洱海的日落

除了人文氛围,喜洲的吸引之处也少不了自然风光。东临洱海,西枕苍山,像世外桃源一样的生活,成为了外地人向往喜洲的原因。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