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旅游 > 正文

各大航司“随心飞”产品避坑指南,其实低价机票还能这么买

“我把‘随心飞’退了,实在耗不起。”

本周一,海航发售“海航随心飞引发抢购,系统两度宕机。而后,海航将销售调整为线上直播模式,但抢购过程被评论为“比抢爱豆演唱会还难。”

有了东航的“前车之鉴”,原以为“后起之秀”的海航“随心飞”能够多一些诚意,没想到却让消费者更清醒地认识到随心飞产品的特点:“真要薅羊毛,反而需要自己先放血”

各家航司的“随心飞”产品分别有哪些“坑”?

虽然目前各家航司推出的“随心飞”产品内容各有不同,但限制条件多、可预定机票少、无法转签及改期等槽点却是通病。从问世之前的众所期待到如今的众人吐槽,热闹的“随心飞”产品落得一地鸡毛。

可以预见,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航空业大概率还有很多“眼红心热”的航司会借这一现象级热潮上线类似“随心飞”的航班套票,以期缓解现金流压力、挽救亏损的局面,但是要让“随心飞”真随心,恐怕还需多点诚意。

海南航空:机票很难抢、二手商加价

海航首次发售“随心飞”产品却像是对其APP的考验。海航要求用户购买前先在APP上注册成为金鹏会员,然而,销售过程中其APP曾两度崩溃,由于抢购途中APP无法正常访问,大量用户到海南航空微博下表示不满。

但更为严重的是,有用户发现,海南航空的第一批产品售罄说明在6日10:58分便发布了,时间早于官方发布的产品发售时间。面对汹汹质疑,官方解释并不能令人满意。海航客服人员表示:“由于访问APP的用户太多,导致公告的时间显示出现异常,工作人员正进行系统优化。”系统修复之后,售罄公告发布的时间变更为6日13:36分。

上述解释引来更多质疑,有消费者在微博上表示,海航首批产品发售过程中存在疑似暗箱操作、欺诈消费者的行为。

随后,有媒体在二手平台交易网站上发现了代拍和转卖“随心飞”的商家。有的人要收取数百元代拍费,也有人直接将拍到的产品加价出售。

即使幸运抢到了票,也会发现:抢票难,订票更难!

“海航随心飞、欢聚自贸港”产品涵盖海航旗下12家航司的海南进出港国内航班,除半年内海南进出港任意国内航段不限时间、次数乘机权益外,旅客还可享有2880元中免集团海南免税店代金券。需要注意的是,相比东航“周末随心飞”的使用时间,海航随心飞使用日期完美避开十一黄金周,而这一时段正是不少上班族集中出游时段。

此外,海航“随心飞”相关条款显示:“该产品不支持改期、签转、升舱等,如果兑换机票因故不能如期出行,需至少提前48小时申请退票。”另外,如果用户3次兑换机票后又不使用和提前取消,所购的“海航随心飞”产品将自动失效,无法享受随心飞任何权益,产品购买金额不予退还。

并且,海航每个航班仅仅可兑换20张机票,手速不快可是根本抢不到。

不过,相比起之前的随心飞产品,海航的产品优势也比较明显,比如退票只需提前2天提交退票,相比东航,其退票时间缩短,使用更灵活。除了额外赠送10公斤托运行李额度,这款产品也是目前唯一一款支持儿童的(儿童年龄需满2周岁并不到12周岁,婴儿等特殊旅客不适用)。

尽管消费者可在产品有限期内无限次搭乘海航集团旗下12家航空公司海南进出港国内航线,但仅适用于海南进出港航线,航线使用受限。此外,海航“随心飞”的意图很明显:将前往海南购物与航旅结合。此次海航随心飞产品还赠送2899元的免税代金券,吸引了不少热衷于购物的消费者。

但值得注意的是,所谓的代金券除了100元无门槛精品券可无条件使用外,其他2780元的代金券使用门槛太高。例如,购买满1000元的香水,可以使用1张100元的代金券,一件满5000元的首饰,才可以使用1张750元的代金券。

东方航空:航班少、票难订,一不小心变成机场一日游

第一个推出“随心飞”产品的其实是东航,带头开启这类产品形式,确实是功劳一件。虽然产品已于6月30号停售,但话题热度至今未减。发售将近两星期,用户的评测呈现两极化。

原以为周末随心飞真的能让自己过上周六上午出发、周日晚上返回,两天领略一座城市的潇洒旅行,却发现,热门城市的航班极度难预约,且时间合适的航班也非常难抢,一不小心就变成目的地机场一日游。

比如,热门城市航班若因某些原因被取消了,如果当天热门航班的其他航线都兑换满座了,就会按照航班保护被保护到第二天,这样一来周末游就变成了机场一日游。

其次,周日返程这一趟是不能随便取消的,根据规则退票是至少提前四天,出现这种航班临时取消被保护到不合适航班的情况,选择飞就是折腾自己,要么自己花钱买返程机票,要么改签到下个周末。

还有消费者表示,自己在东航APP上查看航班显示余票不足、无法兑换,但是在携程、飞猪等OTA平台上却显示仍有余票存在。

值得注意的是,3322元并未包括可能产生的燃油附加费、民航发展基金等附加费用,具体飞行成本视实际情况而定。

另外,东航的从非上海出发地直飞航班少也是限制选择的重要因素之一。综合看来,该产品或许更适合出发地为上海的消费者,且更好的使用方式不是周末两日游,而是本周末出发,下周末返回的一周假期。

春秋航空:航班限制、托运需付费

春秋航空的产品将于7月18日开售,售价为2999元。与前两款已经发售的产品相比,还增加了港澳台的航线,并且不限日期,使用期限截至2020.12.31。

但值得注意的是,春秋航空每个航班是有限制的,平均每班20张,国庆期间每班10张,想兑票同样难度系数极大。春秋航空无免费行李托运,若是有需要托运行李需求需要另外付费。此外,该产品不支持儿童使用。

四川航空:非西南地区用户不建议入手

四川航空的“随心飞”产品同样售价2999元,与其说是“随心飞”,更类似于套餐,产品限量10个往返。不过,目前关于该产品的信息极少,有消息显示其细则会在7月推出。鉴于该航司的线路分布,产品可能会更适合西南地区的消费者。

无需闹心,“白菜价”机票随心买

事实上,对于大部分无法在下半年随时出发旅行的消费者而言,与其为不确定的行程买单,不如将钱花在刀刃上,更何况,近期不少热门航线折扣后可谓是“白菜价”,甚至比高铁出行还便宜。

比如同程的暑期大促活动期间,机票最低折扣至0.8折,持续到8月31日。如,7月15日,西安飞贵阳机票最低价93元,折扣力度为0.8折,比高铁二等座便宜约328元;7月12日,济南飞大连机票最低价90元,折扣力度为0.9折,比高铁二等座便宜390元左右。7月12日,北京飞三亚机票最低价494元,上海飞成都机票最低价275元,上海飞厦门机票最低价192元。

即使错过了在线旅游平台的促销活动,利用暑假的折扣“抄底“是不错的选择。从价格走势上看,7月是机票价格的洼地。比如上海至成都的机票,7月往返最低价只要520元,至厦门的往返机票最低只要390元,飞重庆最低只要444元……

目前,国内大多数主流航线的折扣都低至2折至 3折,各大航空公司不时还会推出99元机票,即使没抢到“随心飞”,也可以随心飞。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