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旅游 > 正文

魏小安谈文旅行业如何在双循环战略下谋求新发展

(凤凰网旅游讯)9月22日至24日,2020中国休闲度假大会在四川遂宁举办。大会以“休闲·美好生活新选择”为主题,旨在研判新冠疫情常态化背景下休闲度假产业发展的新机遇,旨在探索休闲度假产业促进人民群众美好生活的新路径,旨在凝聚各方共创休闲度假产业发展的新动能,旨在为十四五时期休闲度假产业跨越式发展提供新思路。

中国旅游协会休闲度假分会会长、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专家委员会首席专家魏小安在分享中表示,在疫情常态化背景之下研究产业的复苏和振兴,一方面要防止疫情,一方面要促进发展。他预计,今年十一假期跨省大流动不太可能,但是休闲度假将火爆,高频次、短距离、低单价、大众化是趋势。他认为,在内循环的条件完全成熟的情况下,旅游业迎来了新世纪最重要的战略机遇,形成文旅发展大格局。

近段时间,中央明确提出要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互相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文旅行业如何应对双循环战略、谋求新的发展?魏小安认为,内循环就是城市休闲、乡村度假,把经济这盘水搅活了;大循环就观光、目的地度假;双循环就是入境旅游和出境旅游发展。

第一,城市休闲的乡村发展也是未来旅游发展趋势,以短补长是一种选择。今年十一的跨省大流动不太可能,但是休闲度假这方面会火爆,高频次、短距离、低单价、大众化是一种趋势。

第二,旅游要素可以分为三类:运营要素、发展要素、环境要素,运营要素重点在企业,发展要素重点在营商环境,环境要素重点在政府。这三个要素在旅游发展的不同阶段,权重在变化,结构也在变化。在初期的时候是运营要素,到了中期是发展要素,现在环境要素越来越突出。意味着政府在其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尤其在疫情的情况下,环境要素上升到第一位。实际上各地旅游发展的不平衡主要体现在环境要素方面。

魏小安认为,疫情推动文旅产业进一步大发展,消费浪潮已经产生,竞争热潮也产生,发展机遇摆在行业面前。循环的核心就是要转起来,这就涉及到流量和流速,流量越大,流速越快,作用越大,这样旅游业对经济社会发展能起到多功能、全方位的推动作用。

基于上述观察,魏小安提出,在大循环的条件没有完全成熟,内循环的条件已经完全成熟、充分的情况下,新战略让文旅业迎来了新世纪最重要的战略机遇,形成文旅发展大格局。

当前,各地都在研究新战略的落实,自然就有长短相较,扬长避短。产业链的恢复取决于消费链的扩展,立竿见影的自然是旅游,因此各地对旅游的重视也将达到新高度。

魏小安认为,在进一步的城乡大循环中,旅游仍然会成为先锋,这就需要谋求创新发展,核心就是赋能消费。第一,作为旅游者来说,体能增长,技能增加,智能服务。我们中国人不太好玩,所以我们要追求好玩;第二,教育赋能,增加户外活动、研学旅游发展,亲子游戏增强;第三,技术赋能,学习玩的技能,提高玩的本领,掌握技术要领;第四,时间赋能,增加休闲时间,改革休闲制度,自由安排、自由度假;第五,金融赋能,增加未来的稳定和安全感;还有就是环境赋能;最后是文化赋能,传统和现代要紧密结合在一起,让历史变得时尚,让文化变得可近。中国的词汇这么丰富,不必非得纠结于文化厚重。

旅游业是否将出现爆发式增长?在魏小安看来,现阶段,个人财富会倾向于生存,爆发式增长更多是一厢情愿,疫情之后的反弹应当有个过程,现在逐步在完成。新时期,旅游业应进一步抓住机遇,触底反弹,安全、健康、质量、创新是基础。

近段时间,不少景区推出免费游政策,魏小安在分享中提出了不同看法,他认为,湖北所有景区免费感谢全国人民的支持,是可以理解的,但其他若干景区向大众免费对产业而言有欠考虑,在人气没有增长、旅游企业成本没有降低的情况下,很难维持长远。

哪些文旅企业能够扛过寒冬?魏小安总结:一是内容丰富;二是跨领域;三是重资产投入;四是集团化运作;五是产品和渠道创新。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