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旅游 > 正文

辽宁乡村旅游谱新篇

近年来,辽宁乡村旅游蓬勃发展,乡村旅游点、民宿如雨后春笋般兴起,乡村旅游工作正成为统筹辽宁省城乡发展、构建和谐社会、推动文旅融合的重要抓手,成为刺激消费和扩大内需的重要手段。

推动文旅融合、旅游扶贫

深秋的辽宁,枫叶留丹。依托浓郁的地域乡土文化、民俗风情和乡村田园自然风光资源,辽宁省已有30个乡村进入全国乡村旅游重点名录,成为文化和旅游融合、旅游扶贫的新典型。

11月5日,辽宁省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工作会议在沈阳召开。辽宁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张克宇在会上介绍,辽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乡村高质量旅游发展,通过出台《关于促进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的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政策和措施,发挥乡村旅游的综合带动作用,乡村旅游、乡村民宿蓬勃兴起,目前已涌现出一批在北方具有示范意义的优秀品牌和成功案例。

据统计,辽宁省1169个乡镇中,涉旅乡镇280个,具备发展乡村旅游基础且已形成一定规模的行政村共计1311个,全省乡村旅游经营单位(业户)近1万家(户),其中,农(渔)家乐7481家,农业观光、农事体验区点共计300余处,休闲农庄、乡村综合体200余处。近两年,全省乡村民宿入库数量已达600余家,共有30余人成为国家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14个乡村振兴项目获得国家扶持。

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随着辽宁乡村旅游发展的不断推进,乡村旅游正成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十三五”以来,全省乡村旅游接待总人数22510.8万人次,乡村旅游总收入达1650亿元。如今,乡村旅游已成为调整农业产业结构、转变农村经济发展方式,实施乡村振兴,推进旅游精准扶贫的重要载体。从2019年开始,辽宁省乡村旅游吸纳农民就业人数近30万人,带动农民间接就业超过100万人。

不仅如此,一批乡村旅游品牌脱颖而出。目前,辽宁已涌现出凤城大梨树生态旅游观光、沈北新区稻梦空间、大连金州新区紫云花汐、鞍山老院子等省内外知名乡村旅游品牌,以及沈阳浑南王士南村、大连旅顺小南村和向应街道土门子村、盘锦大洼区王家镇等知名乡村旅游目的地。

在乡村旅游的带动下,全省乡村旅游基础设施和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得到了全面提升,到今年年底,将实现建制村文化广场全覆盖。辽宁还着力推动旅游厕所向旅游资源丰富的贫困地区倾斜,目前已建成旅游厕所2000余座。同时,该省还推进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机构融合试点建设,已建成5个国家级试点单位和57个省级试点单位。

辽宁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辽宁着重乡村旅游提质升级,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开发家庭农场和休闲现代农庄等新业态,丰富“旅游+”产品供给;突出“旅游+文化”品牌建设,充分发挥岫玉、紫砂、玛瑙、辽砚和满绣、剪纸等传统技艺传承,创新二人转、满族皮影、高跷、地秧歌等优秀民间戏曲曲艺表现形式;大力开发乡村文化旅游产品,支持发展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和旅游商品开发,让地域特色文化可触摸、可体验;本着“一村一品、一村一特色”的发展理念,打造以农业认养、果蔬采摘、特色美食为主题的特色小镇。

推动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

“乡村旅游工作,是统筹辽宁省城乡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抓手,是刺激消费和扩大内需的重要手段,对发展乡村经济、促进新农村建设、拓展农民创收渠道、提升文化传承与文明程度、保护乡村生态环境,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辽宁省发展改革委一级巡视员唐抑菲说。

为了做好乡村旅游发展的顶层设计,统筹规划全省“十四五”时期乡村旅游发展,辽宁省各有关部门明确思路,为乡村旅游发展提供政策保障和支撑,并围绕游客需求,科学制定好省级相关标准,提升乡村旅游建设、服务水平,同时打造具有核心吸引力的乡村旅游产品,为乡村旅游发展创造良好外部环境。

此外,辽宁省还通过树立典型,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推广成熟经验模式,形成以点带面的效应,激发各地区发展乡村旅游的热情,并推出景区旅游兴乡、公司旅游兴乡、能人旅游兴乡、项目旅游兴乡典型案例,挖掘总结乡村旅游发展经验模式,在全省范围内进行宣传推广,为各地乡村旅游发展提供可供学习借鉴的经验范本。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