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旅游 > 正文

无锡白塔村:高效农业打基础 乡村旅游唱大戏

“暂欠张建新1994年度工资贰仟元整……”在江苏省无锡市宜兴市白塔村的党建展示馆,一张写于1994年的欠条映入眼帘,在欠条上签字的是白塔村党总支书记欧阳华。当年,白塔村还是无锡市有名的“扶贫村”,别说村委会工作人员的工资,许多村民连电费都交不起,因此当地也有了“电话一响,不是要钱就是要粮”这样一句顺口溜。此等境况让欧阳华百感交集,改变刻不容缓。

发展高效农业是白塔村走上致富路的第一步。欧阳华表示,首先要让老百姓利用好自家的“一亩三分地”。而让大家都参与进来,高效农业是最合适的方式之一。于是,他带头种起了南天竹,渴望改变的村民纷纷跟种。截至目前,全村已有250多户农户种植了3000多亩南天竹,年亩产收益2万元。

随着农业技术成熟,白塔村按照观光农业、休闲农业的发展要求,逐步形成了南天竹、樱花、茭白、特色瓜果等八大农业基地,组建了观光农业专业合作社,发展社员900多户,并打造了“白塔味道”农产品品牌。村民狄海富表示,如今农产品的销售路子变得更宽了,不用拖出去卖,游客自己过来采摘、购买,今年他家仅樱桃的销售额就有30多万元。

“高效农业也让发展乡村旅游成了水到渠成的事情。”欧阳华说。

除了基于高效农业形成的兴望农牧园、甲有生态园、牵稼园、白塔文旅园四大生态农业观光园区,白塔村还以禅宗文化和红色文化为特色,积极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复建了“白塔钟声”“薛桥寻梅”等景观,打造了于伶文化园、生活行旅馆等文化场所。目前,占地80余亩的微电影基地也正在建设中。欧阳华说,有文化才有故事,有故事才有产业,白塔村一定要把白塔文化做强做优,更好地赋能乡村旅游。

安徽人刘永邦目前在宜兴工作,周末带着妻子到白塔村游玩。遇见他时,他正在参观党建展示馆。他说,白塔村如今已成为他在宜兴最熟悉的一个地方,这里不仅自然风光好,文化氛围也非常浓郁,今年暑假,他还特意把孩子带到白塔村游玩。

为给乡村旅游提供更好的支撑,白塔村还专门成立了乡村旅游党支部,全村30多位党员中的三分之一都在其中,以便于以党建引领旅游发展,贯彻落实旅游管理相关规定,为乡村旅游打造更健康的环境。

这个紧邻云湖景区、与天目湖交界的村庄依山傍水、人文荟萃,不仅依托高效农业走出了贫困,更一鼓作气,以乡村旅游带动村民走上了小康之路。2019年,白塔村接待游客超过100万人次,全村旅游收入3500万元,农民人均收入突破4万元。今年,白塔村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乡村旅游让白塔村的小康之路更加宽阔。

“富了口袋富脑袋,美了家园美村庄。”这句话,欧阳华常挂嘴边。他说,小康社会不能单看经济指标,也不能因为村民口袋里有钱了就算小康了,美化心灵、美化家园是奔小康的重要内容。近几年来,白塔村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红红火火,相继建成于伶纪念馆、宜人书院、党建展示馆等七大展馆,并打造了乡村大舞台,为老百姓提供休闲娱乐、体育健身的场所。

村民雷霞两年前就辞去了原本工厂的工作,回到村里从事宜人书院、生活行旅馆等场馆的日常接待及维护工作。她说,虽然这里的工资略低于工厂,但变得闲适了许多,长期浸润在文化场馆中,她自己也感觉充实不少。

欧阳华说,如今白塔村正着手组建一支村民文化娱乐团队,把乡村大舞台利用好,向游客展示白塔文化的同时,进一步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并让更多村民以不同方式加入乡村旅游发展当中。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