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旅游 > 正文

树立行业标杆 提升服务质量 ——2020年“金牌导游”培养对象专题培训班综述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强导游队伍建设,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推动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11月18日至20日,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在厦门举办2020年“金牌导游”培养对象专题培训班。培训班围绕“金牌导游”的责任与担当、建立和完善“金牌导游”工作室、新时期导游问题的思考与对策等内容,对培养对象进行了一次专题培训,进一步提升了他们的政治素养、业务水平和“传帮带”能力。

增强自信 传播导游正能量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讲中国故事是时代命题,讲好中国故事是时代使命。”

据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金牌导游”要自觉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要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通过专业的讲解和服务,向游客传播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展示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让广大游客在高质量的旅游体验中厚植家国情怀、感受幸福生活,成为中华优秀文化的体验者和分享者,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目前,在全国71.2万名导游人员中,“金牌导游”只有555人,他们是“佼佼者”“排头兵”,更应提高政治站位,不仅在业务技能上要娴熟精湛,还要具有较高的政治素养,做增强文化自信的表率。

“导游职业定位一定要回归,要让全社会认识到导游是旅游服务的提供者和旅游形象的展示者,是坚定文化自信、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宣传员,是有担当、有作为的人。”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韩玉灵说。

“湖南优秀导游员文花枝,2005年在陕西洛川经历了一场车祸,由于她多次把黄金救援时间让给游客,导致自己双腿被截肢。她被评为全国模范导游员和全国道德模范,这样的感人故事我们要多传播。”1991年出生的何家明来自安徽瑞景国际旅行社。他说,“我们要讲好自己身边的感人故事、讲好家乡故事、讲好中国故事。”

第四届全国导游大赛金牌导游员曹震身体力行向社会传递正能量。“今年疫情发生时,我报名成为一名志愿者,穿上防护服时曾有几秒钟的忐忑,但我马上意识到这是一份信任和担当,于是勇敢地投入到抗疫队伍当中,为旅客提供咨询、翻译服务,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导游的力量。”不仅如此,每年他至少要举办10场义务导游培训活动,参与旅游直播公益宣传、参加湖南卫视《天天向上》节目的录制,让更多人看到导游的正面形象。

据介绍,此次文化和旅游部遴选“金牌导游”培养对象时,向在抗击疫情中有突出贡献的导游予以倾斜,以此激励导游传播正能量。

提升素养 争当“排头兵”

“每年参加导游资格考试的考生数量都在20万以上,但是高素质导游人才缺口依然很大,‘金牌导游’培养迫在眉睫。”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有关负责人说,目前,全国导游有71.2万,初级导游占比达95%以上,中级导游仅占4%,高级导游不足1%,全国只有12位特级导游。

从今年开始,文化和旅游部明确“金牌导游”培养项目的遴选对象必须是中、高级导游,以此增强中、高级导游在行业内的影响力,鼓励更多导游积极参加等级考评。

“4年前我考取了高级导游资格证。”来自浙江绍兴仙人掌海外国际旅游有限公司的陈丽,从事导游工作已经18年。她说:“我很早就是中级导游,一直想考高级导游证,但是需要有大专文凭,我没有,于是我选择进修,先后拿到了山东大学的大专、本科文凭,之后如愿考到了高级导游。这次能够成为‘金牌导游’培养对象,我感到非常自豪,也证明我之前的坚持和拼搏都值了。”

当好一个“金牌导游”,写好导游词非常关键。来自四川的金牌导游员张群说,一篇优质的导游词需要有个性、有创新,还要有背景、历史,有文化、有内涵。创作导游词,一是要接地气,要讲好旅游目的地,首先要保证讲述的信息是准确的,然后再有技术性的说明;二是要讲好故事,只有深入研究景区的历史渊源和文化内涵,导游词才能写得更好。

把服务细节考虑周全,才能让游客玩得尽兴。曹震十分重视细节,每次接团,他都保证提前1小时到机场等候;每次讲解,他都十分注重选材,保证传递正确的价值观;每次早餐,他都会提前15分钟出现在餐厅,迎接每位客人,在就餐时引导客人厉行节约。

在厦门集美鳌园的现场培训课上,全国金牌讲解员、央视百家讲坛嘉宾林忠阳给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来自成都导游协会的导游周上清说:“林老师已经74岁了,从下车点走到鳌园内大约2公里,他一边走一边讲解,对陈嘉庚的事迹如数家珍;他将说、唱、快板有机结合,配以极富感染力的手势,打动了我们。尤其是当他唱起自己创作的《民族光辉》这首歌时,更把对嘉庚精神的感悟展现得淋漓尽致。他的一言一行都值得我们学习。”

做好“传帮带” 树立行业标杆

“金牌导游”培养项目实施以来,文化和旅游部鼓励入选对象成立工作室,开展业务研究和“传帮带”工作,培养了一批讲政治、有正气、品德佳、专业精、服务好的优秀导游。导游工作室在加强示范引领、提高服务质量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形成了广泛的品牌影响力。

2017年金牌导游、高级双语导游、全国优秀援藏导游……从业多年,陈云志收获了诸多荣誉。2018年,“陈云志创新工作室”正式成立。培训期间,在分享如何做好“传帮带”时,她说,“金牌导游”要有信仰,要传承工匠精神,积极做好“传帮带”。“传”就是要传授经验,传授技能,要用专业的力量,帮助同行提升专业技能;“帮”就是要带着一颗真心,帮助导游排忧解难,共同进步;“带”就是树立榜样的力量,帮助导游聚精神、讲规则、讲正气、有担当、树形象。

“上海金牌导游联合工作室”是2018年由6名高级导游共同成立的。工作室带头人丁炜说,工作室成立2年,从原来的6名导游发展到现在的15名,累计开展文旅公益、行业培训等讲座200多场。其中,特级导游黄若雄、朱懋耀等老一代旅游人起到了“传帮带”作用。今年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工作室先后举行了公益讲堂100多次,开发了上海深度微旅行线路、研学线路、亲子线路等一批精品线路,成立了漫悦文化旅游服务中心,进一步服务好文化和旅游公益事业。“只有坚持正确的方向,汇聚团队力量,发挥个人所长,才能满足游客个性化服务需求。”

“这次入选2020年‘金牌导游’培养项目,是一种荣誉,更是难能可贵的学习机会。”来自苏州中国国际旅行社的王何音说,回去后将致力于推广苏州微旅行,围绕导游技能、地方文化知识、本地旅游新产品等主题,在本地导游协会公众号中发送相关推文,举办导游沙龙、开展公益讲座,提升导游的服务意识和业务能力;组织导游实地学习,通过现场示范讲解,把传承和教育融入其中,做好“传帮带”;同时,计划组织在本地的外国友人和市民游客共同体验城市微旅行活动,传承优秀文化。

“我从事导游工作10年,从景区讲解员成长为‘金牌导游’培养对象,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得益于同行特别是优秀导游的指导帮助。”回忆第一次带团,来自四川成都导游协会的导游周怡爽感慨万千。她说,第一次带团去欧洲,出发前一天社里的一名优秀导游给她写了满满4张纸,标注了带团过程中的一系列注意事项。此次培训结束后,她将全力做好“金牌导游”的“传帮带”工作,积极开展相关培训,既要“帮”导游提升业务能力,也要“扶”持新导游,引导他们走上优秀导游之路。

今后,文化和旅游部将继续加大对“金牌导游”的关心支持,深化“金牌导游”培养项目与导游等级考评、在线培训平台建设、导游援藏、导游专业素养研培计划、全国导游大赛等专项工作的融合、联动,采取综合措施,推动“金牌导游”在旅游服务质量提升中发挥更大作用。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