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旅游 > 正文

“客都”梅州深挖文旅资源 实现宜居宜游

11月的梅州,丝毫不见冬天的影子,二十五六度的气温、湿润的空气、优美的生态环境、风味独特的客家美食,吸引着众多游客慕名而来。

梅州市位于广东省东北部,地处闽粤赣三省交界,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是全球最具有代表性的客家人聚居地之一,素有“文化之乡”“足球之乡”等美誉。近年来,梅州高度重视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持续打造宜居宜游的“世界客都·长寿梅州”。

特色文化 打造城市名片

梅州历史文化资源丰富,是国家级客家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黄遵宪、林风眠等文化名人,朱云卿等革命先烈,李惠堂等体育名将都是梅州人。近年来,梅州发挥文化引领作用,带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在梅州市梅江区西郊街道的望杏坊历史文化街区,不少游客在红军名将朱云卿事迹陈列室内参观。梅江区西郊街道办事处干部刘烨说:“今年国庆假期前三天,朱云卿事迹陈列室吸引了上千名游客。此外,望杏坊还有鹤和楼、都察院、醉经居等名人故居。游客可以在这里体验红色文化和客家文化。”在望杏坊,独具特色的古民居和各类文物,从不同角度反映着梅州各个历史时期的人文状况,是梅州城区乃至整个客家地区的宝贵历史文化遗产。

在梅州,与望杏坊齐名的另一个历史文化街区便是攀桂坊,这里是我国近代著名爱国诗人、杰出外交家、思想家和政治家黄遵宪出生和学习的地方。黄遵宪故居、中国客家博物馆等景点展示着客家人积淀深厚的古建筑文化和历史风貌,吸引众多游客前来参观游览。

据了解,梅江区先后投入1.2亿元资金实施历史文化街区改造提升工程,依托分布在嘉应古城和攀桂坊、望杏坊“一城两坊”的各类文化遗址遗迹,设计多条精品骑行、徒步线路,将中国客家博物馆、黄遵宪故居、梅州学宫等人文景点与“梅江城市阳台”“梅江灯光秀”等城市景观串联,推出一批“网红打卡地”,打造梅江区的城市名片。

梅州市五华县球王故里文化旅游区文艺演出暨非遗进景区文化志愿者进社区活动现场,五华提线木偶现代小戏《沙家浜·智斗》引得市民、游客拍手称赞。表演者李伟平介绍,“五华提线木偶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我们已经开展了三十多场非遗进景区、进社区、进学校活动。”

“五华是亚洲球王李惠堂的家乡,我们依托足球文化发展旅游,加快五华县奥林匹克体育文化旅游区建设。同时,推动非遗进景区等活动,吸引更多游客到五华旅游。”五华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廖焕雄说。

联动发展 景点串珠成链

走进梅江区城北镇,“路路相连结成网,心心相通奔小康”“修筑一条公路,振兴一方经济”等标语随处可见。近年来,城北镇秉持“串联一路风景、融合一片产业、造福一方百姓”的理念,以206国道、X018线为主轴,串联沿线的樱花谷、桐花谷(爱情谷)、绿道兰花基地、四季水果采摘基地等特色旅游资源,实现联动发展。

城北镇还充分发挥辖区红色资源多、生态环境佳的优势,将“四好农村路”建设与全区红色旅游景点、名人名居、古驿道、万里碧道、美丽乡村等进行同步规划、打造。“我们将‘四好农村路’建设与旅游等产业发展以及脱贫攻坚相结合,优先满足农村公路沿线产业集聚区、旅游景区的交通需求,推进农旅深度融合,为梅江乡村振兴插上腾飞的翅膀。”梅江区交通运输服务中心主任许万福表示。

“四好农村路”建设给当地农村发展带来了契机,古村玉水村便是其中代表。仅有300多名常住人口的玉水村迄今已有600多年历史,曾是梅州和江西商贸往来必经之地,现有保存较为完好的古民居36座。2012年,玉水村被评为“广东省古村落”和“中国传统村落”。“以前玉水村没有什么产业,主要种植李子等林果,年轻人都外出打工了。现在路修好了,在周末和国庆等节假日,不少游客到来看古村落、吃农家饭,这里成了一个打卡点。”梅江区城北镇党委委员温惠婷介绍。

旅游发展为村民生活带来不少改变。玉水村村民朱明华说:“我家种了20多年李子,以前自己挑着出去卖,一斤也就卖两三毛钱。现在我家种的菜和李子可以直接卖给游客,收入增加不少。”

开发旅游 带动乡村振兴

近年来,梅州市以全域旅游为引领,立足资源优势发展乡村旅游,带动乡村振兴。

梅江区西阳镇北联村是当地有名的“红色村”。近年来,北联村先后实施了渡口之战、北联小学交通联络站、爱敬居(地下党秘密联系点旧址)和诚怡公祠(农会讲习所旧址)等遗址修复,创新开设“榕树下·渡口边”红色讲堂,引进企业规划打造“夜宿梅江·红色古村”红色旅游线、游击通道体验线,吸引越来越多游客走进北联村。“发展红色旅游让村民过上了好日子。村里2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经全部脱贫。”北联村党支部书记钟志争说。

西阳镇直坑村按照绿色生态、因地制宜的发展思路,着力打造绿色生态、美丽宜居的“桃源静谷·水韵直坑”,成为当地美丽乡村建设的典型。“村里的环境变好了,来的游客也多了。我在村里的卫生公益岗负责打扫街道卫生,每个月能增加1500元的收入。”直坑村村民廖秋香说。

“我们以直坑河为基底,分节点完成了小溪河整治、河道景观提升、河边小公园建设等工程,并在两岸种植桃树、柳树1000多株,打造水景观、改善水生态,还带动了直坑村乡村旅游的发展。”直坑村党建指导员邱艳红介绍。

蕉岭县三圳镇东岭村树木成荫、风景秀丽,是有名的长寿之乡,该村拥有蕉岭县(东岭)革命历史纪念馆、蓝坊肚战斗纪念园、“红色印象”研学基地、红色文化街区等红色旅游资源。在发展旅游过程中,东岭村引进了精品民宿项目,为村民增加了收入。栖舍·隐山精品民宿经营者彭凌峰介绍,“目前有10户附近的村民和贫困户在民宿工作,人均一个月能有3000元左右的收入。”

随着乡村旅游发展,梅州不少乡村的群众吃上了“旅游饭”,一步步奔向小康生活。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