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旅游 > 正文

依法规范“民宿卡”刻不容缓

未来会员制民宿卡的盈利模式不能仅停留在卖卡阶段,民宿卡项目健康发展必须以规范为前提

据报道,近年来,一些企业瞄准民宿市场,推出了会员制民宿卡项目,以“几百块钱就能住十晚民宿”“一年之内无限次入住”等噱头吸引消费者。

所谓“会员制民宿卡”就是通过会员制形式,让游客进行“预付消费”,消费者缴纳一定的费用后成为会员,然后享受各种服务。这种预付消费确实方便实惠,对刺激消费、拉动内需也有促进作用。

然而,“会员制预付卡”是把双刃剑,它在带给人们方便实惠的同时,也往往暗含着一些潜在的风险,比如退卡难、过期失效,更有甚者,把“民宿卡”当成了“圈钱卡”,一旦达到一定的额度,就会“玩失踪”人间蒸发,对此人们必须予以警惕。

会员制民宿卡说到底是一种预付消费模式,与目前市面上盛行的健身卡、学习卡、大闸蟹卡等消费模式本质上没有区别。享受消费服务的前提是进行消费“预付”。按说,消费者进行“预付消费”存入的是真金白银,按照合同约定,当消费者中止消费行为时,商家理应进行无条件退款,可现实情况下有些商家以各种名义进行拖延,让消费者陷入一种“退卡难”困局,搞得消费者身心疲惫。

有的商家规定,使用“会员制民宿卡”有一定的时间限制,通常为半年或者一年,一旦过了规定期限,民宿卡便不再退钱。显然,这是一种霸王条款。商家设定消费时间,本身就是对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侵犯,是一种变相攫取不义之财的行为。至于把“民宿卡”当成“圈钱卡”更是涉嫌犯罪,必须进行打击。

因此,依法规范“民宿卡”消费刻不容缓。一方面,市场监管部门必须加大监管力度,运用法律手段严惩一些商家的不法行为。市场经济是一种法治经济,对宰客等不法行为必须依法规范,决不能让其野蛮生长。另一方面,商家必须端正经营动机,以诚立市,决不能把发行民宿卡当成攫取不义之财的工具,依法经营是不可破的底线。对于消费者而言,要学会理性消费,不要被一些不法商家的营销噱头所蒙蔽,保持消费定力才能防止受骗上当。

总之,未来的会员制民宿卡的盈利模式不能仅仅停留在卖卡阶段,民宿卡项目健康发展必须以规范为前提。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