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旅游 > 正文

以技术创新赋能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近日,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十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深化“互联网+旅游”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的发布对于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发挥旅游业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等方面的作用具有重要意义。《意见》提出的八项重点任务落实落地将有力推动旅游业组织方式、供给模式、产业业态和消费形态创新变革,形成推动旅游业发展的新动能,助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

第一,《意见》着眼于以人民为中心,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推动旅游业可持续发展。

创新驱动与高质量发展的旅游业,并非狭义的高端化、高档化,而是强调主客共享、高中低结合,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为目标,尤其应在考虑特殊群体需求方面切实着力,加大旅游公共服务发展力度。《意见》致力于创新旅游公共服务模式,提出综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向公众及时发布各类旅游公共信息,同时强调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保留线下服务,优化游客的使用体验。这充分考虑了由于新技术的应用和变革所带来的“数字鸿沟”问题,以技术的普惠性让更多人享受数字经济带来的红利。

《意见》致力于借助“互联网+”与乡村旅游融合,通过旅游电商推动更多贫困地区旅游业商户“触网”,加大乡村旅游重点村镇、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和乡村休闲旅游精品景点线路的网上营销,实现精准扶贫,推动乡村旅游绿色、多元、可持续发展。

第二,《意见》着眼于以技术赋能现代化旅游产业体系建设,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旅游业经历了长时期的高速发展,旅游产业规模空前庞大,但旅游业长期可持续发展仍面临较多的结构性问题以及动力不足问题等。依托规模、资源、要素增长的发展模式已难以应对当前国内外形势的复杂变化,以技术和创新驱动的融合发展模式将为产业发展提供新的动力机制,全面提升产业质量,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产业高附加值化、高集约化、高效均衡的发展机制是构建现代化旅游产业体系的重要发展方向。因此,从高质量提升中获得新的发展空间,必须以效率提升为突破口。《意见》一方面致力于推进新一代网络基础设施、一体化融合基础设施以及智能化终端基础设施建设,为行业发展提供新型的基础设施保障;另一方面积极推动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增强现实、区块链等信息技术革命成果在智慧旅游景区建设、旅游公共服务模式创新、旅游监管和旅游治理等方面的应用普及,加速技术对产业的赋能。

《意见》突出了市场主导原则,鼓励并扶持旅游创新创业,为产业发展激发活力。一方面鼓励业态融合创新,另一方面推动建立产学研合作机制,积极开展科技创新支撑下的应用研发和创新成果孵化,为现代化产业体系的发展不断输入智力支持。

打造现代化的旅游产业体系,还需要政府积极开展体制机制改革,探索有利于新业态、新模式和创新成果转化的政策环境。考虑到技术赋能对行业带来的影响,《意见》强调了对数据的开放共享以及由此带来的数据安全问题的管理和强化。一方面无论是政府还是市场主体都应秉持开放、共享的理念,推动旅游各要素在产业内的优化配置,另一方面也要顾及数据安全和个人隐私保护等问题,引导产业数字化规范化发展。

第三,《意见》着眼于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意见》强调充分发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在旅游市场经济运行监测、区域旅游消费趋势监控等方面的应用,建立数据导向的政策制定和决策调整机制。进一步强化政府公共管理和服务效能,利用各种信息化手段加强对旅游市场尤其是在线旅游市场的监管,构建放心消费环境,促进国内旅游市场尽快回暖和复苏。《意见》要求国有旅游景区应于2021年底前全部提供在线预约预订服务,这既可为游客出行节约时间成本、提升游览舒适度和安全度,也有利于全面提升游客的满意度,体现了旅游治理能力的进一步增强。

第四,《意见》着眼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意见》致力于加快智慧旅游景区建设,推动景区、度假区、博物馆等的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改造。开展旅游营销变革,借助互联网,加大线上旅游的营销力度。丰富旅游产品的数字化展示方式和服务方式,支持云旅游、云演艺、云娱乐、云直播、云展览等新业态发展,鼓励旅游市场主体开展从营销到渠道,到生产方式,及产业链层面的互联网化,推动旅游产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意见》清晰地定位了“互联网+”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和融合创新,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优化旅游公共资源配置等方面的作用与意义,体现了信息技术与旅游深度融合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主线。《意见》提出了有效推进“互联网+旅游”发展的八项重点任务,涵盖了智慧旅游景区建设、旅游信息基础设施、旅游公共服务、线上旅游营销、旅游监管服务、旅游治理能力、旅游创新创业、旅游数据安全等领域,突出了互联网在培育旅游新业态、推动旅游创新创业、扩大旅游消费市场、增强旅游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的应用。

《意见》强调了在需求端以大数据和数字化洞察游客的需求与痛点,提高大众旅游消费水平;在供给侧革新供应链,以大数据和数字化驱动产品供给与创新,提升旅游市场主体的互联网化水平,提升精细化运营、服务细分市场需求的能力;在政府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层面提高效能,以大数据和数字化赋能公共服务与行业监管,全面打造让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优质旅游环境。

(作者为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副教授)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