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旅游 > 正文

顶层推动创新实践 冰雪旅游高质量发展

在北京2022年冬奥会迎来倒计时一周年之际,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发布《冰雪旅游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加大冰雪旅游产品供给,推动冰雪旅游高质量发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冰雪旅游消费需求,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

冰雪旅游已经成为践行“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示范产业,《行动计划》为冰雪旅游发展确定了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突出重点 引领发展

“《行动计划》是我国冰雪旅游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文件,也是新时代关于冰雪旅游发展的第一个政策文件,有三方面的重要意义。第一,明确方向,未来三年,就是要紧紧抓住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历史机遇,推动冰雪旅游快速发展;第二,突出重点,就是要立足扩大冰雪旅游消费这个战略基点,构建我国冰雪旅游发展的基本框架;第三,抓住主线,就是要既要抓住优质冰雪旅游产品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又要加强需求侧引导与管理,双向发力培育冰雪市场。”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旅游规划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宪玉说。

“《行动计划》有利于更好践行习总书记提出的‘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理念,将冰雪旅游打造成为两山理论的示范产业;有利于通过冰雪旅游的大众化,助力北京冬奥会提出的‘三亿人上冰雪’目标,让更多老百姓享受冰雪旅游、冰雪文化和冰雪运动带来的乐趣;有利于满足游客消费升级的需要,让广大游客体验更丰富、更高品质的冰雪旅游产品和服务,推动冰雪旅游高质量发展。”中国旅游研究院副研究员韩元军表示。

成效显著 潜力巨大

实际上,早在《行动计划》出台以前,各地已经对冰雪旅游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了良好成效,为《行动计划》奠定了扎实基础。

在黑龙江省哈尔滨市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亚布力滑雪节已成为冰雪旅游发展的标志性活动。节庆活动期间,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举办林海雪原冬补药膳美食节,推出滑热雪、泡温泉、品药膳等亚布力休闲康养特色旅游产品,展现黑龙江旅游魅力、亚布力冰雪文化。

哈尔滨市亚布力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李春伟介绍,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在发展冰雪旅游、积极响应“3亿人上冰雪”号召方面狠下功夫,通过举办亚布力滑雪节、亚布力冰雪诗歌朗诵会等冰雪文化、旅游及体育节庆活动,打造了独具特色的亚布力冰雪旅游品牌。

去年8月,黑龙江省政府印发《黑龙江省冰雪旅游产业发展规划(2020—2030年)》,提出实施八大冰雪旅游提升战略,对黑龙江省的冰雪旅游系统性发展进行先行探索。

《行动计划》提出,以北京2022年冬奥会为契机,大力拓展冰雪竞赛表演市场和乡村冰雪旅游发展。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冰雪竞赛已成为冰雪旅游发展的新引擎,全国滑雪场联盟“冰雪丝路杯”精英滑雪积分赛、2020首届南北十省市滑雪俱乐部精英赛、中国·崇礼冰雪越野跑赛事、中国青少年滑雪等级积分赛(全国U系列赛)等冰雪赛事精彩上演,《崇礼有礼 金花鼠》纪念银章和《崇礼有礼 雪之约》等冰雪文创产品接连上线,带火冰雪旅游市场。

“我们一定抓紧做好相关工作,为办好冬奥会、冬残奥会做贡献。”张家口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副局长翟玉峰表示,该局坚持把推进冰雪旅游提档升级作为助力冬奥筹办、脱贫攻坚和“首都两区”建设的重要抓手,冰雪旅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服务保障能力逐渐增强,品牌影响持续提升。

《行动计划》提出,通过建设国际知名冰雪旅游博览会等方式扩大国外市场。去年12月,第五届吉林国际冰雪产业博览会在长春举办,各种展览展示和互动环节轮番登场,引来世界聚焦。举办冰雪旅游博览会成为各地不断探索冰雪旅游发展的重要途径之一。

在四川,冰雪旅游产品也受到追捧。米亚罗鹧鸪山滑雪场、康定木雅圣地景区滑雪场、达古冰川景区、曾家山滑雪场推出的主题音乐会、冰上保龄球、冰橇、冰雪射箭等活动丰富了冰雪旅游产品形态,推动游客接待量持续增长。在峨眉山景区,“冰雪迎冬奥,欢乐泡温泉,童萌全家欢”冬游体验再次升级,景区特别设置了“冬奥打卡屋”“冬奥领奖台”“冬奥冰雕墙”等冬奥主题互动项目,为游客打造了独具一格的峨眉山冬奥梦剧场。

明确方向 升级发展

《行动计划》提出了“扩大冰雪旅游优质产品供给”“深挖冰雪旅游消费潜力”等重点任务,为冰雪旅游景区如何发展指明了方向。

“据不完全统计,近几年,全国已有28个省市区开展了冰雪旅游活动。我国自然条件、经济发展条件南北、东西差异较大,但都具备发展冰雪旅游的潜力。传统的冰雪旅游优势区是东北及新疆阿勒泰地区,但南方经济发达地区室内冰雪场馆也可以形成市场驱动的发展模式。”张宪玉说,“具备发展冰雪旅游的度假区、景区,要努力破解四季旅游发展难题,在规划、运营、管理、品牌、营销上,找到适合自己的四季旅游发展之路。”

“各冰雪旅游景区要完善冰雪旅游设施,提高冰雪服务的标准化和个性化水平,不断提升冰雪主体度假区和景区的吸引力;注重品牌培育,将中国特色、地域风情等融入冰雪旅游品牌,形成世界级的冰雪旅游品牌;注重冬夏两季繁荣带动四季发展,通过四季旅游产品的打造,形成企业四季经营的局面。”韩元军表示。

(采访组成员:赵腾泽 赵祎多 任英文 王凯东 刘冬雪 刘玉萍 白骅 执笔:赵腾泽)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