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旅游 > 正文

南昌罗渡村:“农旅双链”奔小康

春暖花开,万物复苏。在江西省南昌市南昌县黄马乡罗渡村,一条条环村公路纵横交错,一座座小楼错落有致,白墙青瓦,绿树环绕。在村里的莲蓬基地,村民正忙着栽种荷花。村民罗姐满是欣喜地说,别看现在只是水塘,等夏季荷花开了,看荷花的游客们就来了,到那时可美了……

罗渡村,这个种植荷花远近闻名的网红村,在2015年还是江西省级“十三五”贫困村。在“产业旺村、基础强村、文明兴村”的5年多时间里,昔日土地贫瘠、道路破旧、村民贫穷的“贫困村”破茧成蝶,蜕变成如今移步换景、设施完善、村民富足的“小康村”。

“原来,满村都是破破烂烂的泥巴路。现在,游客说要是能天天住在我们这里,听听鸡鸣狗叫都开心。”村民黄凤国说。

想要富、先修路。在帮扶单位南昌市委办公室、市委保密机要局的帮助下,罗渡村积极推进28项基础设施建设。截至目前,通往国家4A级旅游景区凤凰沟的扶贫公路已经开通,全村14个村小组全部通了硬化机动车道,家家户户有了入户便道。

“建好了美丽乡村,村里没钱维护不行,住在美丽乡村的村民不富裕也不行。”罗渡村党总支书记万小平说。

万小平介绍,近年来,罗渡村一直把产业发展作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关键点,根据村庄的自然条件与毗邻凤凰沟景区的资源禀赋,以发展绿色乡村旅游为定位,一方面,采取“旅游+特色农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因地制宜培育种植富硒白莲,带动全村2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通过就业、入股分红等形式,每年每户增收1500元以上,并以此为依托,将罗渡打造成集莲乡游览、农家消费、特色民宿于一体的“旅游明星村”;另一方面,通过先定产业再找投资商的方式,把昔日杂草丛生的200多亩荒秃山地,发展成了两个瓜果飘香、种类多样、绿色生态的精品苗木基地。罗渡村通过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改革,将村集体、农户和经营主体三者联合,激活生产要素,推进村集体经济市场运转、健康发展。

罗渡村的白虎岭是南昌县的最高峰,被称为“昌南之巅”。为了利用好这一独特的旅游资源,当地着力打造了罗渡白虎岭登山道。登山道建成之后,每到周末,都有很多游客慕名来此登山游玩,欣赏架裟岩、吼烟石等“虎岭八景”,尽赏抚河两岸美景和广袤田园风光。

环境好了,产业壮大了,游客来了,村民的生活也越来越好。“我们村子现在越来越美了,来这里游玩的人也越来越多了,这和以前的罗渡简直一个天上一个地下。”村民朱云芬说。

2017年,罗渡村顺利退出了贫困村序列。2019年底,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贫困户人均纯收入由2016年的7000元增加至1.3万余元。

“以前村民住的大多是砖木矮房,进出村走的是泥巴路,路边到处是猪圈牛栏,一到下雨天,出门一身泥。”刚嫁到罗渡村时,朱云芬很不适应。不过,这种糟糕状况不会再有了。罗渡村已先后建成了美兴公路、航道东路、罗岭公路等,条条大路通达外界。罗渡村还引进了自来水、污水处理系统,建立了卫生室、综合服务中心、多功能活动场所、文化广场、垃圾屋,并配备了保洁员,完善了罗渡村卫生室、村综合公共服务平台等,打造了集党员活动、教育培训、村民议事、便民服务、文化娱乐于一体的多功能活动场所,还办起书法、绘画、体育等兴趣班,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

罗渡村的变化,是黄马乡村之变的一个缩影。黄马乡党委书记熊军介绍,近年来,该乡实施了一批小康示范村和新农村示范点建设,如今的黄马乡,一批美丽乡村正如花绽放。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