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旅游 > 正文

建设“无障碍景区” 彰显旅游行业人文关怀

建设“无障碍景区”,表面上看投入了比较大的资金,但从长远来讲,会给景区发展带来更多机会,不仅提升了社会效益,也会带来经济效益

近日,32名来自湖南吉首市和资兴市的“轮椅游客”通过湖南宜章县莽山五指峰景区的无障碍设施,登高赏景,享受旅游的快乐。中国旅游景区协会和中国肢残人协会分别授予莽山五指峰景区“全国首家无障碍山岳型旅游景区”“全国首家无障碍山岳型景区”称号。

目前,我国有8500万残疾人,其中有近2500万肢残人,还有2.5亿60岁以上老年人。对于这些上了年纪的老人和残疾人来说,想外出旅游,还有许多不便,肢残人想到山岳型景区旅游,更是困难重重。

近年来,莽山五指峰景区投入12亿元,在海拔1400米以上的山体悬崖上,架设了总长8公里的云端悬空栈道,分上中下3条线路。同时,景区还建了单线3700米、高差1000米的拖挂式客运索道,铺设3条悬空栈道无缝对接的垂直电梯和斜梯,设置无障碍通道,在景区公厕设置第三卫生间和残疾人专用厕位。游客步道设有轮椅专用道,还设置了边坡挡板、无障碍休息站和观景台。在索道、电梯、提升机、游步道、轮椅专用道等辅助下,肢残人在整个旅游过程中不用下轮椅,和正常人一样能享受到美丽的风景。

让残疾人全程无障碍旅游,彰显的是人本的回归,是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成色”更足的体现。业界高度评价,认为这是山岳旅游创新发展的一次革命。山岳型旅游景区“无障碍”建设难度大、投入高。莽山五指峰景区建设无障碍景区,表面上看投入了比较大的资金,但从长远来讲,会给景区发展带来更多机会,不仅提升了社会效益,也会带来经济效益,毕竟一位老人或者一位残疾人外出旅游,可能会有多位家人陪同。从长远来看,莽山五指峰景区知名度和美誉度会不断提升。

无障碍设施落后与不完善,给残弱群体走出家门、融入社会、参与经济建设、同享现代文明成果带来极大的不便。莽山五指峰景区致力于让每一个人看到最美的风景,让景区索道、无障碍栈道、电梯、扶梯为每一位游客提供服务。莽山五指峰景区建成“无障碍景区”,为山岳型景区无障碍旅游做出有益的探索,是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

希望更多地方在建设景区时应该考虑各个群体的需求,尤其是对残疾人要有更多关爱。那些已经设置了无障碍通道的景区或公共场所,要完善细节,增加标识。有了更多无障碍景区和设施,残疾人、老年人也能够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