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旅游 > 正文

广州:用音乐再现“广州起义”历史

7月8日,激昂的唢呐声如同号角在广州起义纪念馆响起,拉开了“永远的红色——广州起义组曲”广东音乐赏析活动的序幕。该活动由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广东音乐曲艺团有限公司承办,旨在用广东音乐再现“广州起义”历史。

《广州起义组曲》由广东音乐名家屈庆在20世纪50年代耗时数载、穷尽心血创作而成,是广州起义的第一部广东音乐组曲,也是广东音乐的第一部组曲式交响史诗。组曲分为5个篇章,分别是《序曲》、曲一《起义前夕》、曲二《起义之夜》、曲三《建立苏维埃》和《终曲》。然而由于种种原因,这首组曲一直未能奏响。广东革命历史博物在充分挖掘广州起义红色资源时发现了这首组曲,随即与广东音乐曲艺团合作,经广东音乐曲艺团一级演奏员陈芳毅对组曲重新整理编排,最终得以与广大听众见面。

广东革命历史博物将其纳入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的“红色广州+”系列活动中。据介绍,“红色广州+”系列活动是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活化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的又一创新方式,跨领域、多形式融合,通过红色历史加音乐、话剧、电影等多形式传播红色文化。

活动现场邀请了35名来自广州市荔湾区金花街的基层社区工作者欣赏音乐会。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