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旅游 > 正文

来!上一堂生动的红色研学互动体验课

“北京,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是中国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也是一座红色革命都城、一座共和国胜利的丰碑。”近日,一堂红色研学模拟课在北京图书大厦举行,国家级金牌导游、文化和旅游部人才中心研学旅行指导师考评员赵东勋身着八路军装,向现场观众介绍了北京的红色旅游资源。

作为北京市委宣传部组织的“红色经典 献礼百年”主题系列活动之一,此次“传承革命精神 研学红色北京”互动体验课通过红色研学模拟课、北京红色故事有奖问答、红色研学体验课,向公众传递了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尤其是红色研学旅行在立德树人、培养人才中的重要意义。

文化和旅游部人才中心研学旅行指导师考评员、旅游教育出版社特聘专家李岑虎表示,红色研学旅行是以研学旅行的方式将中国共产党红色教育内容融入中小学研学旅行中,引导学生走红色之路、探红色之源、访红色之迹、接红色之棒,是具有深刻丰富内涵的校外红色主题教育活动,更是学校教育教学的重要内容,是立德树人、实践育人的有效途径。

用好红色资源

北京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革命的光辉之城,100多年前,参加五四运动的进步学生从天安门前集结出发,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为共产主义呐喊,中国共产党在北大的红楼中孕育、萌芽。1937年,卢沟桥事变爆发,中国共产党在北京周边山区建立根据地,痛击侵略者,“小白龙”白乙化、英雄母亲“邓玉芬”的抗日故事传唱至今。解放战争后期,毛泽东率领中共中央“进京赶考”,从西柏坡进驻京西香山,在这里指挥“百万雄师”解放全中国。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在天安门城楼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式成立。

赵东勋表示:“从天安门到天安门,中国共产党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走出了一个圆满的闭环,也给北京留下了丰富的红色资源。这些红色资源是中国共产党艰辛而辉煌的奋斗历程的见证,凝聚其中的革命精神更是中国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我们要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把祖国守护好、建设好。”

在北京红色故事有奖问答环节上,中国共产党是哪一年成立的?是在哪里成立的?鲁迅先生的著名文章《记念刘和珍君》,揭露的是哪一次事件的真相?“铁肩辣手”的邵飘萍在北京办的是什么报……一个个问题吸引现场观众争相作答,气氛热烈。一位小学生表示,通过听讲解并参与有奖问答,自己了解了很多红色故事和知识,这堂课上得很有意义。

做好传统教育

活动中,由旅游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北京市红色研学旅行课程指南》(以下简称《指南》)一书首次亮相。研学旅行教育专家王彬表示,研学旅行是在中小学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的最佳形式之一,《指南》对北京地区的红色研学资源进行了梳理,一共遴选了北京31个红色研学基地,包括市区的北大红楼、李大钊故居,郊区的二七纪念馆、香山双清别墅,还有远郊山区的白乙化烈士陵园、平北抗日战争纪念馆等,类型多样,涵盖了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阶段各个时期的历史印记。

作为《指南》的编者之一,赵东勋介绍,书中深入挖掘了红色研学基地背后生动感人的革命故事,并根据每个基地的特点,设计了学生更喜欢、更乐于接受的革命传统教育类研学旅行课程。比如,在李大钊故居,设计了“播火者李大钊”研学情景剧;在“平北红色第一村”设计了“我给八路军叔叔做军鞋”体验活动;在《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设计了红歌演唱等,研学课程形式多样,参与性强,将切实为研学机构、教师、导游开展研学旅行提供参考。

为了提高红色研学课程的生动性,延庆自然保护地管理处副主任刘雪梅给现场观众带来了一节红色研学体验课“我给八路军叔叔做军鞋”。刘雪梅的爷爷刘茂宣是抗日“孤胆英雄”刘文科的战友。刘雪梅不仅给现场观众讲述了先辈们的抗日故事,还把鞋帮鞋样等道具搬到了现场,教授大家如何制作军鞋,让观众们明白抗日战争中八路军作战条件的艰苦,以及军鞋中所饱含的人民群众对子弟兵的深情。

一位60多岁的阿姨表示,自己是通过图书大厦的公众号信息知道了这堂体验课,听课后受益匪浅,知道了很多以前不知道的红色知识和北京红色旅游景点。未来,要带家人到这些景点去参观,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大小读者踊跃回答提问 旅游教育出版社供图

指导研学旅行

活动现场,旅游教育出版社副社长丁海秀与李岑虎、王彬分享了策划《北京市红色研学旅行课程指南》的初衷,并对红色研学基地的研学课程开发提出了诸多建议。

丁海秀表示,2016年,教育部等11个部委发布了《关于推进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的意见》,首次提出将研学旅行纳入中小学教育教学计划。2019年,教育部将“研学旅行管理与服务”列为《普通高等学校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目录》 2019年增补专业,并对该专业的培养目标、就业面向、职业能力等作出介绍。旅游教育出版社肩负着旅游和教育的功能,策划一本旅游+研学的书籍,可以为中小学校和研学基地开展红色研学旅行活动提供技术指导,为高等院校开展研学旅行管理与服务专业课程提供借鉴。

王彬表示,红色研学旅行重在引导中小学生通过参观、讨论、探究、体验,感受革命先辈为国为民的精神,让他们从小在心中种下红色种子、树立红色理想。

提高红色研学旅行教学质量非常关键。对此,李岑虎认为,一是坚持以中国共产党革命理论和精神为指导,确保整体活动的思想性、政治性。二是始终围绕红色目标开展活动。红色研学旅行课程的总目标是立德树人,为党培养人才,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红色研学旅行教学全程都要围绕这个总目标开展。三是发挥带头作用。整个研学旅行过程,要始终发挥共产党员、班干部、共青团员、少先队员等先进模范人物的带头作用,引领全体学生全身心投入到红色研学旅行中来。此外,还应遵循学校教育教学规律,突出参与实践环节,坚持小组学习与个人学习相结合,积极调动学生积极性和主动性,并将研学评价、安全教育贯穿始终。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