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旅游 > 正文

宁夏:旅游大篷车十城巡演 创新旅游营销

听一曲婉转悠扬的花儿、刻一枚贺兰石印章、品一杯贺兰山东麓香醇的葡萄酒,抽神秘大奖、拿免费门票……10月11日以来,以“为‘宁’而来,一‘兰’无余”和“‘豫’见宁夏,‘郑’撼来袭”为主题的兰州、郑州两场旅游大篷车巡演活动,以文化为媒,让当地市民全方位感受宁“塞上江南·神奇宁夏”“星星的故乡”的魅力。

从1984年至今,宁夏话剧团“文化大篷车”行驶百万公里,流动演出超过9000场,遍及宁夏各个乡镇,并到达其他省区市,成为宁夏文艺战线深入基层、送戏下乡、服务人民的一面旗帜。为了持续打响宁夏文旅品牌,深耕长三角、珠三角、川渝等重点客源市场,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尝试利用旅游大篷车,擦亮“塞上江南·神奇宁夏”“星星的故乡”旅游品牌。

文旅融合新实践

“文化是相通的,宁夏花儿让人感到亲切,就仿佛看到电视剧《山海情》的场景。”10月12日,在兰州东方红购物中心“宁夏旅游大篷车全国十城巡演活动”现场,兰州市民王女士被优美的宁夏花儿吸引,参与了多项互动活动后说。

10月11日至12日,以“为‘宁’而来,一‘兰’无余”为主题的“宁夏旅游大篷车全国十城巡演活动”在甘肃省兰州市大型商场、居民小区等地精彩亮相,特色鲜明的非遗展演、美酒美食品鉴、星空帐篷体验、特色旅游资源推介以及有奖互动、手机抽奖等多种活动,吸引了当地市民参与其中。媒体记者、微博大V、网红、短视频达人争相直播,让宁夏旅游在兰州火了一把。

“我以前参加过多次文化大篷车活动,没想到城市居民也喜欢这种形式。”宁夏花儿非遗传承人马学军的一曲《牡丹俊了》,赢得阵阵掌声。

“宁夏旅游大篷车全国十城巡演活动”负责人、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资源开发处二级调研员宣里介绍,根据2021年宁夏旅游服务质量游客满意度调查结果,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决定利用“文化大篷车”这一老百姓喜爱的形式,开展旅游巡演活动。为了达到精准的营销效果,前期,针对西安、郑州、南京、上海、杭州、福州、广州、重庆、成都、兰州10个城市的特点,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精心策划了“暂别喧嚣,探秘星乡”、“星在宁夏”,重“心”出发、山海一遇,“福来福往”等10个主题,选取有鲜明宁夏特色的文艺节目、非遗项目、旅游商品,协调五个市的文化和旅游局以及部分文化和旅游企业,共同进行了一次文旅融合的创新营销实践。从目前看,已经走过的兰州、郑州两个城市,营销效果明显。

精准营销新探索

“这是我喝到最香醇的葡萄酒。现在,银川至郑州交通非常便捷,有飞机、高铁、自驾车,就冲着这么好的葡萄酒,我一定要去宁夏看看贺兰山下的万亩葡萄园。”10月14日,“宁夏旅游大篷车全国十城巡演活动”走进郑州二七万达广场,市民闻讯而来,在家门口领略宁夏旅游的魅力。

近年来,宁夏紧密围绕“塞上江南·神奇宁夏”“星星故乡”旅游品牌,推出了26条乡村旅游线路、22条红色旅游线路、18条秋冬季休闲养生线路和5条葡萄酒旅游线路。“宁夏旅游大篷车全国十城巡演活动”通过文艺展演、非遗展示、互动游戏、旅游企业对接洽谈等方式,将这些线路展现在消费者面前,更加生动地讲述宁夏旅游的故事。

“天下黄河富宁夏,这次大篷车巡演活动让我看到了宁夏独特的黄河文化。我已经自驾去过山东、陕西、青海三地,下一个目标就是宁夏。”郑州自驾旅游爱好者陈红军说。

一地一主题、一地一特色活动,“宁夏旅游大篷车全国十城巡演活动”努力做到精准对接、精准营销。如福州站,围绕闽宁协作扶贫,主办方确定了“山海情深,福来福往”主题;上海站,针对久居大都市的市民,确定了“暂别喧嚣,探秘星乡”主题;西安站,开展关中秦腔与西北花儿对唱活动;广州站,推出广式早茶与吴忠早茶对对碰活动;杭州站,举办江南美景与塞上江南美景联展,用差异化吸引游客……

“‘宁夏旅游大篷车全国十城巡演活动’务实接地气,公众参与性强,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郑州旅游联合推广机构相关负责人表示。

持续擦亮新品牌

现场架设观星设备,开展路边天文活动,讲解星空知识;现场制作油饼、馓子、八宝茶、红柳烤肉等宁夏特色美食,开展各类非遗体验活动;以贺兰山为主题元素,现场设置酒吧台,以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为主要产品,打造户外酒吧互动体验;以“虎克之路”为场景,现场模拟车辆越野,体验自驾穿越的乐趣;用来自腾格里沙漠和毛乌素沙地的细沙,以沙坡头、沙湖为场景,设置沙漠游戏展区……如今,关注“宁夏旅游大篷车全国十城巡演活动”的人越来越多。

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蔡菊说,今年以来,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采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举办了第二季“晒文旅·晒优品·促消费”大型文旅推介活动,举办了中国—阿拉伯国家旅行商大会、中国(宁夏)星空旅游大会、中国(宁夏)国际葡萄酒文化旅游节、《星空朗读》、大漠赫兹音乐节等一系列文旅活动,让宁夏旅游品牌深入人心。

数据显示,国庆假期,宁夏自驾游、乡村游、酒庄游、红色游吸引了大量游客,全区A级旅游景区累计接待游客人数和实现营业收入与2019年同期相比均有增长。

编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