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关注官方微信
手机版
华夏小康网  >  旅游 > 正文

西安文旅市场有序复苏 假日供给年味十足

春节临近,统筹做好节日期间的疫情防控、文旅行业复工复产和节日文化生活供给是当前西安文化和旅游部门的重点任务。按照陕西省文旅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有关事项的通知和西安市1月24日通告要求,西安各区县、西咸新区、各开发区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有序组织文旅行业复工复产,做到成熟一个、验收一个,合格一个、复工复产一个。目前,西安曲江各景区大唐不夜城、西安城墙、西安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等多家开放式景区和公园的室外部分有序开放。

花灯汇聚点亮新春

“自1月25日起,西安永兴坊非遗文化特色街区、汉城湖景区、城墙景区等多家开放式景区、公园已重新对外开放。”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赵锋表示,当前西安市疫情已进入收尾阶段,但文化和旅游行业人员流动大、聚集性活动多,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将严格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要求,指导各类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落实查验健康码、行程码等防控措施,按照“限量、实名预约、错峰”的开放要求,控制人员接待上限,推进门票预约制度,做好环境清洁消毒,配足消毒液、口罩等防疫物资,严格落实各项防疫要求。

此外,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从1月23日起,已陆续推出“云享文化·健康过年”等主题文化活动,包括“传承经典过大年”云展播、“龙腾虎跃中国年”云直播等五大主题20项重点活动。

西安曲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顾育英介绍,曲江将围绕“年俗”“非遗”“诗歌”等传统要素,为市民游客带来一场精彩的新春文化大餐。如大唐不夜城中,18组“唐诗”主题花灯燃起“灯火中国·诗意长安”的浪漫;城墙之上,挂起的春联和“福虎迎春”花灯带来虎年的喜庆;大明宫里,“喜迎冬奥”的灯组为冬奥会助力添彩;大唐芙蓉园里,水光交映的“沉浸式”彩灯带游客一览盛唐景象;曲江海洋馆和秦岭野生动物园的动物萌宝们期待与大家共庆新年。元宵节前夕,曲江还将联合多平台发放曲江新区文旅消费券。

1月27日晚,曲江新区有37组新春灯组将随着线上点灯活动点亮。这些分布在城墙、大唐不夜城、大唐芙蓉园、大明宫国家遗址公园和易俗社文化街区的花灯,将让市民游客充分感受华“长安依旧”的新春氛围。同时,由于疫情防控需要,曲江新区各景区将严格实行75%限流措施。

多项政策助力复工

据了解,按照“六稳”“六保”部署要求,西安市文化和旅游局结合实际,出台4个方面8条政策,帮助西安文化旅游企业有效应对疫情影响和冲击。

一是加大文旅纾困帮扶力度。开展“文旅政策进万企”系列活动,推出西安文旅“政策包”,帮助旅行社、星级酒店等文旅企业应享尽享。加强文旅企业纾困金融支持,鼓励金融机构对疫情期间到期的文旅企业贷款给予适当延期,争取中央和省级专项扶持资金,用好小微企业融资担保增信基金。

二是推动文旅企业复工复产。支持具备复工条件的市级重点文旅项目尽快复工,对积极策划品牌活动、开展“云游西安”线上营销的A级景区予以适当补贴。免费组织星级酒店、A级景区、旅行社等文旅从业人员培训,提高从业人员技能。

三是加快文旅产业转型升级。将全市统一安排的精品剧目线上演出纳入文旅融合公益演出政策奖补范围,将满足市场需求的新产品、新业态、新场景优先纳入文化和旅游专项资金申报项目和市级旅游宣传营销平台。支持文旅企业争创国家级、省级文化产业示范园区、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聚集区等,及时兑现等级民宿、民宿聚集区、智慧景区、智慧旅行社奖补政策。

四是加快文旅市场复苏振兴。加快旅游专项资金投用,对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设施项目、文旅融合项目、文旅创建项目等进行补助,调动各类文旅企业创新、创优、创收的积极性。实施文旅市场复苏行动,鼓励各区县、开发区适时发放文旅消费券,市级给予一定比例资金支持。

精心筹备年味渐浓

年夜饭作为春节最重要的仪式,需高标准精心筹备,为了让市民和就地过年的异乡人感受到浓郁的地方年味,西安“老字号”已经准备好了传统的年夜饭,五一大包、德发长饺子宴等“家乡味”的团圆大餐,既可满足家庭需要,也可为假日留守的一线人送上一份心意。可在微信上搜索“长安十二食辰”和“曲江文旅餐饮老字号”,进行线上预订。

陕西过年有看大戏的习俗。春节期间,曲江新区推出了“长安依旧,秦声秦韵”线上惠民演出活动,邀请市民游客线上品鉴文艺精品。从1月26日至2月15日(元宵节),秦腔传统剧目、话剧、杂技、儿童剧等多部剧目轮番上演。

此外,曲江新区各酒店已有序恢复营业。曲江新区管委会已对全区酒店进行了多频次、全方位的消杀清洁,继续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为市民游客提供无死角的安全入住环境和快乐的假期氛围。

编辑:
返回顶部